我們在詛咒卡扎菲什麼?

作者:蔣曦 發表:2011-08-23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套用了別人的一個書名,用來表達我現在的心情!當我們在詛咒卡扎菲的時候,我們在詛咒著什麼?今天已經能夠算是卡扎菲的「末日」了,記得以前在看那部講述中非「帝國」的「皇帝」的電影《末代獨裁》的時候,曾經一度有錯覺覺得那種獨裁的政治,荒唐的世襲制離我們很遠,就算是周圍一些向來抱著悲觀情緒的朋友也會覺得所謂的用來諷刺人的「獨裁統治」一詞,離我們的生活至少是有一定的距離的!

我們這一代人,沒有經歷過曾經的「布拉格之春」的那個年代,而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中國人,他們的思考與獨立性都已經荒廢在了紅色的自娛自樂之中了,我們事實上也沒有經歷過那個二十多年前的金水橋邊的早春,那時候我們要麼還小,要麼,其實並不習慣與獨立思考與做出決斷,而曾經深入其中的我們的父輩們,也決不能用今天資訊開放的程度去想像昨日的青春,所以,從今年年初以來的所謂的「阿拉伯春天」,對於我們這些在遠東地區拿著網際網路的終端審視著近東發生的一切的「看客」,同樣是新鮮的,好奇的,沒有歷史的負擔的,同樣,也沒有來自於經驗的體驗!那麼,當我們需要承認有一些「跟著起鬨」的意思的詛咒著卡扎菲的時候,我們在詛咒著什麼?

有一個詞在這幾年來「臭掉了」,那就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向來當初官方的喉舌機構們在「挑字眼」的時候,一定是受到了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那種傳說中的「革命浪漫主義」與所謂的「國際共產主義」的影響,而「統一戰線」的操作手法又一直以來是一種對於缺乏廣泛的政治鬥爭經驗的中國民眾來說是一種極為有效的「矇蔽」手段,隨便的渲染一下切格瓦拉們的「浪漫情調」就能夠蠱惑中小學生與十萬市民們去迎接西哈努克親王,全然不去理會紅色高棉又在印度支那的叢林裡面犯下了多少纍纍的血債!似乎敵人的敵人就一定是我們的朋友!用一種「先決」的命令式語境替代了個人對於整個世界的認識,可以說,活在「老朋友」觀念下的中國人,是沒有針對這個世界的「世界觀」的!

我們詛咒著卡扎菲,或者嘲笑著被人像動物園的動物一樣的關起來審判的「法老」穆巴拉克,這些當年在「敵人的敵人就是我們的朋友」這樣絲毫沒有邏輯與理性的「戰爭邏輯」的驅使下,盲目的認來的「把兄弟」終於使得我們民眾自己覺得「不好意思」了!我們起鬨嘲笑著自己的「官媒」依舊在一中循規蹈矩的慫樣裡沿著半個世紀以前的思維像民眾們傳遞著信息,表達著自己的立場,然後裝模作樣的請一些「廉價的」且企圖用「人模人樣」來掩蓋自己的能力不足的評論員們貌似公正的點評一下「世界」!但是從這個社會最根本的構建的邏輯之處,那種以意識形態為綱的宣傳理念,已經決定了一切「官媒」的信譽度都必然在這種連帶式的破壞效應下毀滅!

我們詛咒著卡扎菲,其實就是在詛咒著自己所處的社會,這種具有「移情和通感」的感官是這個世界上許多人都會有的,無論你是中國人,還是一個偽中國人,還是一個西方人,或者是一個偽西方人!美國人也會覺得自己的政府當年拋棄吳庭艷是不可理喻的,因為吳庭艷恰恰是一個天主教徒,中國也一定有人拿著無形的「敵人的敵人就是我們的朋友」的紅寶書去同情卡扎菲,同情那些曾被因為政治需要而塑造出來的「英雄」們!幸好,大多數的人們選擇了「唾棄」與「詛咒」,唾棄那種虛偽的「英雄」,詛咒這個依舊再為虛偽辯護的「喉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