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睡覺出汗預示啥病兆(圖)

發表:2011-08-24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泄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盜」有偷盜的意思,古代醫家用盜賊每天在夜裡鬼祟活動,來形容該病證具有每當人們入睡、或剛一閉眼而將入睡之時,汗液像盜賊一樣偷偷的泄出來。

醫生提醒:生理性盜汗別盲目補鈣或用藥

陸女士向醫生諮詢,自己的兒子晚上睡覺老是出汗,是否患了佝僂病。無錫市兒童醫院的兒保醫生告訴記者,這樣的問題幾乎每天都有家長來詢問。她表示,大多數孩子都是生理性盜汗,屬正常現象,家長不必緊張,更不要盲目補鈣或用藥。

據悉,陸女士的寶寶10個多月,每天晚上睡覺時總感覺到他的身上濕漉漉,懷疑得了佝僂病,是否要補鈣。兒保科醫生告訴記者,小兒出現盜汗,首先要及時查明原因,對於生理性盜汗一般不主張藥物治療,而是採取相應的措施,去除生活中導致盜汗的因素。於是,醫生詢問了家長晚上蓋被子、睡前活動量、是否吃高熱量食物的情況,結果發現,是近期天氣比較熱,家長為孩子蓋的被子太厚了所致。醫生說,小兒生長發育迅速,所產生的熱量及代謝產物也相對較多。同時,小兒植物神經發育不健全,在入睡時,主管汗腺的交感神經會因失去大腦的控制而一時興奮,出現汗多現象,這完全是正常的。當然,有一些兒童是病理性盜汗,如孩子身體虛弱,夜間入睡時大汗淋漓,如同水澆,甚則整夜汗出不止,透枕濕衣,且伴有煩躁、哭鬧、消瘦等症狀。如是因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補充維生素D及鈣劑,並應做到多到戶外活動,多接觸陽光。

無論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盜汗,家長一定要注意增減衣被,防止出汗後孩子受涼感冒。小兒盜汗以後,要及時用乾毛巾擦乾皮膚,及時換衣服,要動作輕快,避免小兒受涼感冒。注意及時補充水分和鹽分。被褥也要經常晾晒,日光的作用不僅在於加熱乾燥,還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此外,對易於盜汗的小兒,應進行有計畫的體育鍛練,以增強體質,提高適應能力。體質增強了,盜汗隨之而止,這將勝過大量藥物治療。

生理性盜汗

小兒時期,皮膚十分幼嫩,所含水分較多,毛細血管豐富,新陳代謝旺盛,植物神經調節功能尚不健全,活動時容易出汗。若小兒在入睡前活動過多,機體內的各臟器功能代謝活躍,可使機體產熱增加,在睡眠時,皮膚血管擴張,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於散熱。其次,睡前進食可使胃腸蠕動增強,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這可造成小兒入睡後出汗較多,尤其在入睡最初2小時之內。此外,若室內溫度過高,或被子蓋的過厚,或使用電熱毯時,均可引起睡眠時出大汗。

病理性盜汗

有些小兒入睡後,出汗以上半夜為主,這往往是血鈣偏低引起的。低鈣容易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好比打開了汗腺的「水龍頭」,這種情況在佝僂病患兒中尤其多見。但盜汗並非是佝僂病特有的表現,應根據小兒的餵養情況,室外活動情況等進行綜合分析,還要查血鈣、血磷及腕骨X線攝片等,以確定小兒是否有活動性佝僂病。 結核病患兒的盜汗以整夜出汗為特點。除此還有,面色潮紅、低熱消瘦,食慾不振,情緒發生改變等症狀。檢查血沉,抗結核抗體、胸片等,常可發現異常。有一點要注意,詳細查頸部有無淋巴結腫大,這對小兒結核病的診斷極有價值。

綜上所述,凡是影響人體體溫調節中樞,以及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的原因和疾病,都可以引起小兒盜汗。作為家長,應仔細觀察小兒,綜合分析後再作出判斷,不可盲目服藥,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小兒盜汗

小兒出現盜汗,首先要及時查明原因,並給予適當的處理。對於生理性盜汗一般不主張藥物治療,而是採取相應的措施,祛除生活中的導致高熱的因素。此如,孩子睡前活動量過大,或飽餐高熱量的食物導致夜間出汗,就應該對小兒睡前的活動量和進食量給予控制,這樣也有利於睡眠和控制小兒肥胖,有益於小兒的身心健康。有的小兒的夜間大汗,是由於室溫過高,或是蓋的被子過厚所致。冬季臥室溫度以24℃∼28℃為宜;被子的厚薄應隨氣溫的變化而增減。一般說來,若家長注意到上述幾種容易引起產熱增多的誘因,並給予克服,出現盜汗的機會會自然減少。即使小兒偶爾有一二次大盜汗,也不必過分擔心,盜汗所丟失的主要是水份和鹽份,通過每日的合理飲食是完全可以補充的。 補鈣和補維生素D必須同時補,維生素D是鈣離子被人體吸收的載體,沒有維生素D再多的鈣也不吸收,鈣之緣片內含維生素D,使人體對鈣離子吸收能成倍增加。

對於病理性盜汗的小兒,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缺鈣引起的盜汗,應適當補充鈣、磷、維生素D等,並應做到以下幾點:

(1)多接觸日光,包括戶外光線及反射的光線。可在戶外活動,不要隔著玻璃晒太陽。

(2)大力提倡母奶餵養。

(3)早產兒、雙胎,經常腹瀉或有其他消化道疾病的小兒應注意加用維生素D。

(4)北方農村或寒冷的地區要按計畫地採取「夏天晒太陽,冬天吃D劑」的預防佝僂病措施。

對於結核病引起的盜汗,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規的抗結核治療。

小兒盜汗的護理

無論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盜汗,護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小兒盜汗以後,要及時用乾毛巾擦乾皮膚,及時換衣服,要動作輕快,避免小兒受涼感冒。注意及時補充水份和鹽份。可以補充口服補液鹽,簡稱「ORS」,或白開水加點食鹽、糖,糖可以促進水和鹽的吸收。被褥也要經常晾晒,日光的作用不僅在於加熱乾燥,還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此外,對易於盜汗的小兒,應進行有計畫的體質鍛練,如日光浴、冷水浴等,以增強體質,提高適應能力。體質增強了,盜汗隨之而止,這將勝過大量藥物治療。

兒童盜汗的食療方法

方1

黃芪20克、粳米50克、白糖適量。將黃芪煎汁,用汁煮米為粥,放入白糖調味溫服。 功效提示:黃芪味甘,性微溫。具有補氣升陽,固表止汗的作用。

方2

生地黃150克,烏肉雞1只,飴糖100克。將生地黃切碎與飴糖拌勻,放入雞腹內蒸熟即成。 功效提示:生地黃味甘,性寒,滋陰涼血。烏雞味甘、性平,補虛勞虧損,治消渴,噁心腹痛。此方具有滋陰止盜汗的作用。

小孩經常盜汗影響智力發育

「我這伢兒都10歲的人了,可體重就只有40斤,晚上睡覺老出汗,換兩次內衣還不管用,鄒醫師,您看這是什麼原因啊?」 「哦,我先號脈看看。嗯!你這伢兒患的是盜汗症,而且還蠻嚴重。怎麼到現在才帶孩子來看啊?」

在杭州工作的劉女士老家在麗水,平時兒子就在老家父母那。暑假裡,她把兒子接到杭州。晚上睡覺時,她發現兒子出很多的汗。一連幾天,劉女士都發現這種情況。兒子身體怎麼這麼虛?於是劉女士就帶兒子到杭州桐君堂中醫門診部中醫兒科來看看專家,到底是怎麼回事。

出汗是人體的正常生理現象,特別是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出汗量增加,屬正常情況。不過,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由精氣所化,不可過泄。所以,鄒醫師說,劉女士的伢兒睡覺時出汗過多就是病理性盜汗了。

「在中醫上,盜汗可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三種,劉女士的伢兒症狀屬於重型盜汗者。」鄒醫師說,重型盜汗伢兒入睡不久或即將入睡時,即有汗液大量湧出,汗出後即驚醒,醒後汗液即可霎時收斂,再入睡可再次汗出。這種伢兒常伴有明顯的烘熱感,心情也表現得煩躁,汗後口乾舌燥,喜飲涼水。平時可伴有低熱或潮熱、頭暈、消瘦、疲乏、尿色深、尿量少、大便乾燥。

鄒醫師說,患有重型盜汗伢兒,如果不及時治療,不僅身體發育受到影響,還會影響到伢兒的智力發育。所以,年輕父母在發現伢兒有盜汗現象時,應該及時看中醫才好,中醫在治療盜汗、體虛反覆感冒、氣管炎、哮喘方面,能做到標本兼顧,個性調理。

盜汗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狀

甲亢

由於甲狀腺功能亢進,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代謝率增高,表現為神經興奮性增高,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出現怕熱、多汗,也有夜間盜汗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謝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

結核

盜汗是結核病中毒症狀之一,是由於結核菌的毒素及其代謝產物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的結果。

腫瘤

盜汗也是腫瘤病人的常見症狀之一。

其它

此外,高血壓病、更年期綜合征、低血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心內膜炎等疾病以及術後體虛、精神緊張、心理壓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盜汗。但大部分盜汗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其發病機制主要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所致。 更年期盜汗是常見現象,以西醫論點解釋的話是由於更年期來臨,使內分泌和植物神經功能出現障礙導致。而中醫方面則解釋為,陰虛內熱、虛陽上亢、津液不固所致。所以在治療時以滋陰的特效藥富硒濃縮六味地黃丸為主。雖說更年期盜汗是正常現象,但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話,還是需要治療的。

盜汗的自我養護

中醫認為,「汗為心液」,若盜汗長期不止,心陰耗傷十分嚴重,應積極治療。在治療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自我養護。主要有以下幾點:

(1)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加強必要的體育鍛練,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

(2)在飲食方面,要摸索出與自己病證有利或有弊的飲食宜忌規律,進行最適合自己食療調養。如屬陰虛、血熱及陰虛火旺的病人,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機體健康的基礎上得到恢復。

(3)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調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濕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

(4)患者的被褥、鋪板、睡衣等,應經常拆洗或涼晒,以保持乾燥,並應經常洗澡,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

(5)重症盜汗且長期臥床的病人,家屬應特別注意加強護理,避免發生褥瘡。還要注意觀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變要及時向醫生報告。

更年期盜汗飲食調理

盜汗是婦女更年期常見症狀之一,常常令更年期婦女特別尷尬,甚至引起夜間失眠。因此,更年期婦女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更年期盜汗症狀,除了常規的治療外,更年期盜汗吃什麼可以緩解呢?

中醫認為,水果質潤,富含液汁,多具有補虛、養陰生津、除煩、消食開胃等功能,經常適量食用可以滋陰降火,生津止渴,補虛扶正,增強人體抵抗力,是更年期盜汗的食療佳品。現代研究也認為,水果中的營養成分主要有維生素、無機鹽、有機酸、糖等。因此,更年期盜汗的婦女應該多吃一些清涼、養陰生津類蔬菜水果,如西瓜、梨、蘆柑、橙、蘋果、柿子、絲瓜、百合、西紅柿、鮮藕、銀耳、蓮子、甲魚等,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更年期盜汗吃什麼?以下提供三個食療方,可根據自身情況選用:

1、燕窩6克,銀耳9克,冰水適量。將燕窩、銀耳用熱水泡發,擇洗乾淨,放入冰糖,隔水燉熟服食。早晚各1次,連服10∼15日。

2、新鮮百合1000克,藕粉500克,白糖適量。百合洗淨,曬乾或烘乾,研粉,裝瓶蓋緊備用。百合粉、藕粉各1匙,加冷水2∼3匙調成薄芡,再用沸水沖泡,加白糖拌勻服食,每日2次,連服1月。

3、新鮮百合300克,母鴨1只(約1500克),黃酒、細鹽、白酒適量。將活鴨宰殺,洗淨後,先將洗淨的百合放入鴨內臟,淋上黃酒2匙,撒上細鹽1匙,最後將鴨頭彎納入腹內,用白線把鴨身扎牢,旺火隔水蒸至鴨肉酥爛。飯前空腹食,每次1小碗,每日2次。

来源:建德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