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前朝司法部長 利比亞新舵手(圖)

發表:2011-08-24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反抗陣營「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杰里爾,二十三日在班加西召開記者會,他被視為可望在卡扎菲垮臺後接 掌政權。(法新社)

利比亞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杰里爾,被視為可能在卡扎菲政權垮臺後接掌政權,成為帶領利比亞未來走向的舵手。

首位辭官部長

今年二月反抗運動開始,時任司法部長的杰里爾被卡扎菲派往班加西處理,他目睹和平示威民眾遭射殺,決定辭職,抗議國家「濫用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示威者」,成為第一個挺身反抗卡扎菲的政府首長。不久後,他成為反抗勢力「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表達「希望建立一個民主政府、公平憲法、不要再被孤絕於世界之外」。

杰里爾一九五二年生於利比亞東部貝達市,在利比亞大學主修法律和伊斯蘭教法,畢業後擔任公設律師,一九七八年出任法官,二○○二年獲任上訴法院院長。他任職法官期間,因屢次做出違逆卡扎菲政權旨意的判決出名,二○○七年出任司法部長,更致力改革刑法,受人權組織讚揚。

美方視為改革派

在反抗運動爆發前,他就是美國官員眼中卡扎菲政府的改革派。二○一○年他甚至在人民議會公開發表違抗卡扎菲的言論。

投入反對陣營後,杰里爾遭卡扎菲懸賞四十萬美元捉拿,但他仍努力為反抗軍四處奔走,尋求海外支持。他曾說,國家過渡委員會代表利比亞全國人民,會處理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事務,「但不會成為政府」,卡扎菲垮臺後,「利比亞人將邁向自由立法、國會和總統選舉。」現今國家過渡委員會已被三十多國承認,但對杰里爾來說,未來最大挑戰來自自己人,要先解決反抗陣營的內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