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遣返維吾爾族人回中國遭譴責(圖)

發表:2011-08-24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圖上的馬來西亞

國際人權組織譴責馬來西亞政府為了討好中國公然違背國際法,將尋求庇護的維吾爾族人強制遣回中國。德國之聲記者就此採訪了世維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

據總部設在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透露,本月馬來西亞逮捕了16名維吾爾人,其中11名已於上週四被遣返回中國,回去之後他們可能會遭到刑訊甚至坐牢。該組織今日要求馬來西亞公開解釋為何違背法定訴訟程序標準,將這11位維吾爾人遣送回中國,其中甚至包括一位馬來西亞普通公民的丈夫。

「遣送、被捕原因不明」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兩週以來一直關注此事,當問及遣送原因時,多里坤•艾沙表示雖然一直在嘗試聯繫馬來西亞政府,但對方至今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覆,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原因不清楚。大多數維吾爾人去馬來西亞是為了求學,也有尋求政治避難的。馬來西亞媒體卻說這些人不是來尋求政治避難的而是人口販子。每次有國家把維吾爾人遣送回中國的時候都會找各種各樣的藉口,不是以驅逐恐怖份子為由,就是冠以其他一些罪名。但是就算一個維吾爾人在馬來西亞犯法了,為什麼不先在馬來西亞接受當地法律的制裁而是立刻遣送回中國呢?」

多家人權組織譴責馬來西亞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也發表聲明說:「馬來西亞的這種遣送行為不僅公然違背國際法,而且會成為和中國有著緊密貿易外交關係的國家的效仿對象。」國際人權觀察難民項目董事菲利(Billl Frelick)表示:「這些維吾爾人的遭遇就像試金石一樣檢驗了馬來西亞有關部門是否可以遵守最基本的保護難民準則。」過去兩年裡亞洲其他一些國家也將維吾爾人遣回中國。菲利解釋說:「目前這種遣送維吾爾人回中國的浪潮顯示了中國方面的強勢壓力。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等國應該聯合起來抵抗這種壓力。」

齋月期間遣送事件連連發生

據德新社報導,被拘留的5名維吾爾人是本月初吉隆坡和新山警方聯合出動逮捕非法移民時被捕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補充說世維會目前也無法確定這批被捕者的真實身份。但是據世維會相關資料顯示,2009年7•5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加強鎮壓手段,很多維吾爾人被抓,不少維族年輕人因此逃往其他國家尋求避難。本月泰國和巴基斯坦政府已分別遣送了數位維吾爾人回中國。多里坤•艾沙不禁發出疑問:「為什麼所有的事都發生在我們神聖的齋月?巴基斯坦和馬來西亞其實都是伊斯蘭國家。中國為什麼在這段時間施加壓力?就是為了顯示中國的強大以及遍佈各地的影響力。這是對東土耳其斯坦維吾爾人的一種警告。就是在說‘你們逃到哪兒,我們都可以把你們抓回來’。這是對維吾爾人的一種威脅。」

2009年12月,柬埔寨將20名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美國因此延緩向柬埔寨輸送軍用卡車和拖車作為回應。執行遣返兩天後,中國與柬埔寨簽署了價值12億美元的投資和援助協議。北京政府當初表示,將對這些」犯罪嫌疑人」依法處置。但多里坤•艾沙則表示,這20個人中除了一位婦女和一個小孩獲釋放以外,其餘18名至今仍下落不明,中國方面沒有公開對這20人展開司法程序,也沒有公布證明其」罪行」的任何證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