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的擋箭牌:三公經費涉密不公開(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8-24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網站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財務司8月22日表示,外交部今年將不會公開「三公」經費。對於不公開的原因,外交部給出的解釋是涉及國家秘密。對此,外國媒體評論諷刺:「國家機密」是個很好的理由,誰也不能拿「國家機密」開玩笑。

據新京報22日報導,外交部有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外交部未公布的原因是「三公」經費中有一些涉密資訊。根據《預演算法實施條例》,需要公開「三公」經費,但是根據《保密法》,一些資訊又不能公開,外交部正在和相關部門協商研究處理方法。

當該報記者再次致電外交部財務司時,該司綜合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外交部最新的研究結果,今年外交部暫不公開「三公」經費,不公開的原因是「三公」經費的有關預算涉及國家秘密。

看不清的「糊塗賬」,「三公」經費依然讓公眾無法窺探真相

對於外交部的做法,BBC中文網《大家談中國》一篇文章稱,「國家機密」是個很好的理由,誰也不能拿「國家機密」開玩笑。已經慷慨公布資料的部門,帳單也「粗細不一」,遮遮掩掩,龐大的資料包圍下的納稅人如同霧裡看花,累計高達94億元的經費開支仍多是一筆看不清的「糊塗賬」。當然,還有那些轉嫁了的「三公」經費,依然讓公眾無法窺探真相。

文章進一步指,公開是監管的前提。無論如何是不能讓外交部成為一個「特權部」,是否涉及「國家機密」不能任由外交部「自說自話」。

許多網民們也對外交部的做法不理解,網友「天地人家」表示:「這絕對是藉口,既然涉及國家秘密,機密,所涉及的資金絕不會也不應走三公的帳。公開三公經費是對國家,對人們對部門自身的負責!!」

網友「心靜」跟貼表示:「因為強烈譴責和強烈抗議的費用很高沒辦法公布,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雖然全世界都沒有外交情報部門公布詳細預算的,但是中國怎麼也得把總數公布出來吧?!」

署名為「蚊子」的網友表示:「涉及機密的部分可以不公開,但是外交部的3公經費不會全部都是用於機密的吧?比如公共汽車的使用,接待使用的佔多少,自己使用的佔多少,這個應該不是機密吧。是否一公布就漏了馬腳,某些揮霍老百姓錢的人會惴惴不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