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共官員能貪污受賄數十億美元

作者:劉青 發表:2011-08-25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曙光是中共鐵道部運輸局局長,是已經被關押的前部長劉志軍的鐵桿。早在2008年便有人向胡錦濤、溫家寶舉報,用詳實大量的實例說明張曙光肆無忌憚地斂財。這些舉報沒有得到理睬,而舉報者反而屢屢遭受打壓,甚至生命處於暗殺的危險下。

在張曙光今年二月被中共以雙規加法辦後,人們終於得知張曙光海外的存款就多達28億美元。這種現象並非僅張曙光一個貪官所獨有,已經被揭露、遭到中共懲處的貪官、數十億元的驚人贓款的大案,就層出不窮。有許多就是張曙光這樣的司局級中層官吏,甚至僅僅是個最基層的警察,也能動輒貪腐數億元。

總會受到物慾的誘惑是人的天性,民主國家也有因此遭到追究、甚至刑責的。但是,不同之處是民主國家不要說天文數字的貪腐,就是幾張球票,或一趟旅遊公款私用,輕則身敗名裂、重則鋃鐺入獄,根本不容貪腐官員將私囊暴斂到天文數字。

大陸為何能夠養出職權不大、卻貪腐敵國的巨富,這首先是由中共的政治體制所決定。中共逐層掌握實權的人物,都是無法無天的。在他們視為禁地的一畝三分地上,為所欲為。例如當年毛澤東在周恩來呈送的無償援助非洲某國的500萬美元的報告上,在「500」萬的數字後面,又添加了一個「0」,他根本就是將國家錢財當作自己的、隨心所欲使用。

毛澤東的這一事例說明在中共的經濟財會運作中,權勢決定一切,完全無視財務、預算和規則。事實上不僅毛澤東如此隨心所欲,有實權的中共官吏也都是如此行事的。一個局長、一個書記能夠命令掌管財務的官員給他(她)提取數百萬、數千萬、甚至上億的金錢,供他(她)到澳門賭場和世界上其它賭場豪賭,便說明中共實際上沒有財務規則和監督可言。

所謂的財務官員只是對上司唯命是從的出納員,在中共財務運作中決定一切的是權勢。所以不論官職大小和是否在職權範圍之內,只要得到實權人物的寵信,便能夠肆無忌憚地貪腐。如張曙光得到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寵信,便能夠在鐵道部的建設中,侵吞天文數字的錢財。

另一個原因是中共官吏貪腐上下一致、心照不宣,形成了貪腐行徑相互默許和保護、對貪腐抵制和揭發者共同打擊的局面。例如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兒子在澳大利亞花2億5千萬元買下澳國最貴的豪宅,這種信息在澳國無法保密而被媒體重點報導,然而大陸有民眾揭發和追究如此巨款的來源,反被以譭謗罪名逮捕判刑、關入監牢。中共真認為這一舉報是譭謗,應該找國際上重點報導的眾多著名媒體,而不是迫害根據報導要求追究查判的民眾,這顯然是在利用監獄消除社會聲音。張曙光被揭發舉報,而舉報者有生命危險,是又一個擺在人們面前活生生的實例,都說明大陸腐敗受到官僚相互保護,而揭發舉報者無一不是遭受迫害、甚至丟失性命。

中共貪腐已經濫透,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從中共政治局常委,到連官吏也不算的村長,沒有一個不是竭盡所能地大撈特撈,國內外形成轟動的貪腐事例也沒有一個高官缺席。如胡錦濤向非洲撒錢數百億美元,他兒子後面按照30%以上收回扣;江澤民的兒子運用權勢、投資建公司,在幾千億元的公司中佔有一半以上資產;溫家寶的兒子也是空手套白狼,一張嘴便是數百億元。維基解密根據世界各國的機密情報揭露,中共最有權勢的數百個高官,沒有一個未在國外設立賬戶,存放著來歷不明的巨額款項。

最後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官吏超常的貪慾和沒有道德底線。在毛澤東時代運用不斷的迫害運動,迫使百姓,也包括絕大多數的中共官員,接受物質極度貧困、艱難的生活條件,使人們的物質慾望處於長期的極度飢餓中;一旦施加的這種迫害消除,飢餓的物質慾望便會毫無理性地瘋長。在此同時,中共的理念也徹底破產。道德和理念均無的飢餓物質欲充斥一切,所以不論大官小官,貪腐起來恨不能將整個宇宙一口吞下,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天文數字的貪腐案,則是必然的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