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80後助理5個月貪138萬(圖)

發表:2011-08-25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助理5個月貪百萬 

庭上哽咽:我以為能成為新鮮血液,剔除醜陋,沒想到……

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機關黨委辦公室的業務助理周某因父親病重欠下醫藥費,自己又急需錢買房結婚,便打起了貪污購書款的主意。他虛報錢款用途,領取公款購買圖書卡繼而打折出售套現或虛報勞務費,以此方法貪污138萬元。今天上午,年輕的周某涉嫌貪污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審。

80後小夥兒貪污百萬公款

1982年出生的小夥兒周某碩士研究生畢業,是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機關人事處和黨委辦公室的業務助理,擁有一份在很多人看來穩定又理想、很有前途的工作。西城檢察院指控稱,周某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從去年12月至今年4月間,以虛報圖書費、勞務費等方式,騙取公款138萬餘元據為己有。

對於指控的事實和罪名,周某當庭表示沒有異議。在記者看來,周某腦子不錯,當庭態度也很好,大部分貪污的行為、數額、貪污動機等都能清清楚楚地說出來。說話一字一句,簡明扼要,條理清楚。

「我盡量回憶。」周某開始陳述自己貪污的過程。「我2007年7月進入中科院下面的研究所,2009年正式調入中科院人事教育局機關工作。我們單位每年都有黨員活動,年底集中報銷圖書費。按照正常的流程應該是各黨支部簽字,然後交給我簽字,然後再交給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簽字,再由辦公廳財務處領導簽字,最後再報銷。」深諳財務流程的周某打起了報銷的主意。

「領導信任我,這些工作也都是我在負責,只要我簽了字,領導一般不會查得太嚴。我在網上購買圖書卡,報銷時加在其他正常報銷的單據中。我先簽字再交由領導簽字。」

以此方式,周某第一筆就貪了8萬元,在幾個月間他「大概報銷了六七筆錢,共計100萬元左右。」周某說,他還有八九次仿照領導筆跡簽字虛報錢款。最大一筆14萬元的購書款就是他仿冒領導簽名去財務報銷的。拿著這些錢,周某通過噹噹網、卓越網購買圖書卡,並在淘寶網上以9折或更低的價格轉讓出去,把錢轉到自己的工資卡上。

除此之外,周某還通過虛報勞務費貪污。「我們單位年底活動較多,有些需要相關工作人員參與,因此就會出現勞務費。我的方法和貪購書款差不多,大概弄了兩三筆,最多的一筆24萬元。」

在單位工作人員的證詞中可以看出,單位黨委的大小活動、比賽都成了周某貪污公款的途徑。

庭上哽咽吐動機

在法庭上,周某談起自己貪污的動機時說:「去年底我因長期勞累犯了嚴重的頸椎病,醫院要我做頸椎手術,避免高位截癱。父親也是常年身體不好,欠下了巨額藥費。父母還希望我能早日結婚成家,盡快買房結婚……」周某有些哽咽,「當時就想通過職務便利,為自己湊齊醫藥費和買房錢,今後再慢慢還錢。」

周某用貪污來的93萬元投資購買紙白銀,其他的錢還放在銀行卡裡。被羈押了幾個月,周某已經說不好自己投資的紙白銀是漲是跌。周某說:「我給過我父母50萬,給過女友5萬,但那是我自己的錢。」「你有退贓意願嗎?」公訴人問。「當時很幼稚,我以為能很快掙到錢把錢補回去,減輕家裡的負擔。現在我願意把這些紙白銀變現還給單位。」周某說。

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機關黨委辦公室的業務助理周某因父親病重欠下醫藥費,自己又急需錢買房結婚,便打起了貪污購書款的主意。他虛報錢款用途,領取公款購買圖書卡繼而打折出售套現或虛報勞務費,以此方法貪污138萬元。今天上午,年輕的周某涉嫌貪污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審。(2011,8,22「 北京晚報」《中科院80後助理5個月貪百萬 稱要買房結婚》)

一個中科院的人事教育局、一個人事教育局的黨委辦公室業務助理、一個80後碩士研究生,在5個月的時間裏竟可以貪138萬元、平均每個月竟超過 25萬元。虛報圖書費可以貪、虛報勞務費可以貪、單位黨委的大小活動可以貪、組織比賽可以貪,且在需要經過三道簽字手續和財務審核的情效況下可以貪、冒充領導筆跡簽字可以貪。當那麼多信息放在我們的面前時,是不是幾乎每一個人的腦子裡,都會跳出這麼一個問題:80後助理5個月貪138萬,中科院的錢咋恁好貪?

而更詳盡的信息還有:第一筆就貪了8萬元,在幾個月間他大概報銷了六七筆錢,共計100萬元左右。其中有八九次仿照領導筆跡簽字虛報錢款得以成功,最大一筆14萬元的購書款就是他仿冒領導簽名去財務報銷的。然後他拿著這些錢,通過噹噹網、卓越網購買圖書卡,並在淘寶網上以9折或更低的價格轉讓出去,把錢轉到自己的工資卡上。那麼多的環節,竟一路暢通無阻,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這其中該有多少問號?

周某的「露餡」,是在領導發現經費使用超支後,才發現存在虛假報賬的問題,才想到要找直接負責人周某核實,且只是到了此時,經他本人交代才最終使這一犯罪事實浮出水面。這其中是不是又有問號?

一個局在5個月時間裏,就可以讓監守自盜者捲走138萬元,那麼請問:中科院下面共有多少局?每一個局的可使用經費有多少?既然那麼大的費用可以被貪走,預算是怎麼做的?其中有多少水份?再接下來,中科院一年的費用究竟有多少?為什麼一個局的費用,要到被捲走138萬元,才感覺有經費使用超支情況?而周某居然第一筆就可以貪走8萬元,難道一點沒有發現可疑之處?在冒充領導簽字的報銷中共有八九筆,且最大一筆竟達14萬元,局財務部門在那裡幹嗎?

可怕的是,周某在5個月中貪污138萬元,咋就如入無人之境?監守自盜何以如此輕鬆?所以我認為,我們不應該簡單的停留在對於80後年輕助理5 個月貪138萬元的驚嘆之上,而是應該查一查中科院何以能有那麼大的漏洞?造成這一巨大漏洞的根本原因在哪裡?如果推而廣之,我們的視野是不是應該更寬一些?

 

原諒標題:80後助理5個月貪138萬 中科院的錢咋這麼好貪?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