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按惡法辦,還是為公侯萬代辦

發表:2011-08-25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人汪道鼎述說:乾隆某年間江蘇省發生飢荒。江陰縣令施政無方,激起民變,百姓揭竿而起。縣令就給百姓安上謀反叛亂的罪名,報告上級。亂民的首謀和黨羽數十人隨即被捕,然而外界議論紛紛說按滿清法律處置謀反叛亂必須屠城,江陰百姓都人心惶惶。

巡撫某公,聽說民變親自前往處理,路過常州。費鶴汀中丞的祖父,當時任招房吏,隨知府出迎。知府上官船拜見巡撫,讓費封翁(封翁:因兒孫功名得受朝廷封贈的人)在艙外等候。過了很久,巡撫送知府出來,看見費封翁一表人材,嘖嘖稱奇,問知府:「這是何人?」知府回答是招房吏。巡撫於是喚費封翁進艙垂詢:「你做招房吏,應該熟悉辦案。江陰飢民作亂,按規定必須無論老幼一律誅戮,你有什麼辦法能做到合情合理嗎?」

費封翁回答:「大人是想按法律辦呢?還是想為公侯萬代辦呢?」巡撫說:「你試著說說兩者的區別,我好做選擇。」費封翁說:「如果果真滿城背叛,按規定是應屠戮。但是江陰事起倉卒,都是貧民因飢覓食,希冀能得升斗糧食來餬口,並非膽敢謀反叛亂。倘若竟加以屠戮,這不是聖明天子愛養小民的本意。如今幸虧首犯已經被捕,依小人愚見,不如照強盜聚眾搶劫的條文,將首犯斬首,從犯分別充軍流放,這似乎合情合理。這就是為萬代公侯辦。」巡撫深以為然,於是讓費封翁草擬奏折上報,斬一人,流放十餘人。

明白人說費封翁以一言救萬人性命,後代一定會興旺。費封翁兒子某某,由副貢官至陝西潼商道。孫子費開綬,就是費鶴汀中丞。費封翁屢次受封至光祿大夫、振威將軍。費家至今高官輩出。

(根據清代汪道鼎《坐花志果果報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