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博用戶破2億 民眾受鼓舞官方忙規限

發表:2011-08-25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引入中國時間很短,但總用戶已很快突破兩億,微博所發揮的影響力越來越被民眾重視和運用。而官方最近則以所謂把關和闢謠為由加以規限打壓,甚至直接出動信號屏蔽車,切斷網路訊號,新浪則稱,將加大對各類謠言的打擊力度。

繼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本週二到新浪網和優酷網,敦促大陸網際網路企業要加強網路把關工作,堅決杜絕虛假有害訊息後,新浪註冊賬號@微博闢謠即在星期四上午發布消息稱:將加大對各類謠言的打擊力度,特告知。

對此,大陸媒體人黃先生向本臺表示:「政治謠言,無論什麼謠言,反正是謠言,問題是誰來證明謠言是真是假的,我主要覺得他這個做法是言論管制的工具,我覺得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達到審核刪除一些敏感的微博內容,他要用這種方式來打擊言論。」

中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發布《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提到2011年中國微博用戶呈現爆發的的增長趨勢,從上半年6311萬暴增至1.95億,增長率超過200%。本臺記者星期四查閱時發現總用戶已突破兩億。微博迅速普及進生活,只要有智能型手機,安裝相應的軟體,就可以通過微博對親臨現場的事情進行圖文直播,也就是人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發布者,成為公民記者,而且一瞬間,接收者可以達到成千上萬。因此官方一手壟斷信息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

上月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時,鐵道部新聞發言人頻頻失言的視頻經過微博的轉載,群眾憤怒情緒被激起,許多網民藉此渠道抒發自己的情緒及表達不滿,有人認為這是網路時代靜默的遊行示威。而官方不得不對此作出回應。

長期從事維權工作的大陸天網義工蒲飛告訴本臺記者:「新媒體肯定是一個重要的發布平臺,我們會用新媒體收集信息,我們也願意通過新媒體與包括中共當局在內的進行互動,我們也認為這種新媒體的發展是給了中國的維權運動和公民運動以及社會轉變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們也希望官方重視新媒體在這方面的作用,不是一味的打壓,必須要直面問題,這樣事情才能夠得到解決。」

微博的傳播和互動性引起了當局的緊張恐慌,在8月14日大連反PX遊行就有眾多用戶通過手機傳遞現場訊息,以至於最後當局出動信號屏蔽車,將網路訊號屏蔽。

本月3號央視新聞主持人曾質問「微博的倫理底線到底在哪」,當時有學者認為這是在釋放整頓微博的訊息,繼央視向微博開炮後,《人民日報》上週五發表評論稱在必要的監管之外,呼籲微博使用者恪守真實誠信的道德底線。

網友紅燒豬蹄認為:「我覺得像央視和人民日報這樣的媒體都沒有恪守自己的倫理道德底線,他有什麼資格去約束人民講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