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辭職驗證日本政權一年公式(圖)

發表:2011-08-26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想離任的菅直人在巨大壓力下被迫辭職

日本首相菅直人週五(8月26日)下午按照執政民主黨預定的政治日程,正式表明辭去黨代表的職務。

菅直人在國會說:「按照約定我讓出黨代表職位,等決定了新黨代表,我再讓出首相職位」。

不過菅直人週五上午對內閣說,預定下週二選出的新首相不一定來得及在9月1日法定防災日以前組閣,要求大臣們繼續履行公務到新內閣可能在9月以後成立為止。

菅直人是日本06年以來第五位辭職的首相,再次驗證了日本每年更迭政權的政治公式。

只不過不同於前四位前首相辭職,菅直人並非主動,而是幾乎揹負「賴著不走」的懸念,在黨內外和傳媒、輿論壓力下被迫辭職。

日本拓植大學教授森本敏說:「菅直人因空前國難,暴露了沒有管理國家的能力」。

被迫辭職

一個月前開始,各項民意調查結果已顯示,菅直人政權支持率不到兩成。

民意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不滿他領導抗災的效果,而政治分析則紛紛揭露他在黨內人緣不佳的缺陷,令內閣不齊心、黨內渙散。

6月初在野黨向國會提出罷免菅直人動議時,民主黨內打算投票支持動議的造反形勢迫使菅直人不得不以預告辭職來迴避黨分裂。

此後菅直人提出辭職條件是國會成立《2011年度第二次財政補充預算案》、《公債特例法》和《再生能源交易法》(曾稱《自然能源再生法》)。

雖然菅直人近三個月來不時顯示延長政權的意向,但黨幹事長岡田克也一邊與朝野政黨協調如期成立相關法案,一邊公開了選舉新黨代表的時間表。

週五上午最後一項《再生能源交易法》在國會成立後,菅直人下午宣布辭職。

民主黨預定週六發布競選黨代表告示、週六下午候選人將舉行聯合記者會,下週一經黨內投票選舉產生新黨代表,下週二在國會經議員投票選舉產生新首相。

惡劣公式

日本每年更迭政權的政治公式,不僅令日本長期限於政局動盪、而且拖了經濟後腿和改善民生,也影響外交等。

日本國債週三被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下調信用也與首相頻繁更迭有關。

穆迪當天在日本召開記者會指出,日本五年更迭政權的政治阻礙了實施經濟財政戰略,政局不安是穆迪對日本國債信心降低的原因之一。

《日本經濟新聞》週五引述中國共產黨內部人士的話報導說:「日本政治過分惡劣,令中國民主化難以推進」。

報導說,日本每年更迭政權的政治醜態成為中共黨內保守勢力攻擊民主化的材料。黨內有關民主的議論蔓延著「不要成為日本那種民主國家」的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