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總理話日本

作者:谷風 發表:2011-08-27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現任總理菅直人將於今(二十六)日正式宣告辭去總理職位,二十九日民主黨將選出新總理。民主黨執政兩年,換了兩位總理,真令世人感到吃驚。日本是世界七個先進國之一,也是亞州唯一一個擠身先進工業國。日本頻繁變換總理,給世人一個印象是政治不穩、「短命」。

日本戰後至今的歷代首相,從1945年8月17日的東久邇宮稔彥王計起,到現在的管直人為止,一共有三十四人,平均在任時間不到2年,執政最久的是1964年上臺的佐籐榮作,做了7年6個月的首相;超過三年的只有五個人,就是吉田茂,岸介信,池田勇人,中曾根康弘及小泉純一郎。其中最短命的,除了敗戰後的第一任首相東久邇宮稔彥王做了五十四日,之後便數羽田孜,只做了六十四日首相便下臺。

在二千零九年八月的眾議院選舉中,日本選民把手上的選票投給了日本最大的野黨民主黨,結束了自民黨戰後六十多年「一黨專政」的局面。剛上臺執政的民主黨第一任首相鳩山由紀夫,只做了八個多月就因為政治獻金醜聞而被轟下政治舞臺。日本首相的頻繁更迭,主要是政黨內派閥權力鬥爭之故,而現在的日本政治家越來越缺乏領導才能亦是現下日本人不能不承認的一個事實。管直人首相最近就因為震災、核電對應不力而導致他的下臺。他的任期只有一年三個月,比前任首相鳩山多七個月。

日本的政治派閥權力之爭由來已久,昔日的自民黨如是,現在的民主黨亦一樣。民主黨最大的派系是小澤(一郎)派,擁有百多名議員,前原派、鳩山派、菅派、野田派等都各自彙集到四十多參眾兩院議員。

前外相前原誠司被視為今次最有人氣、最有希望成為日本第95代新總理的人選。年輕、有幹勁、有決斷力、有明確的政治理念是其他侯選人難以對其抗衡的政治資本。雖然前此他因為外國人獻金一事而辭去外相職務,這是他唯一的政治污點。根據日本1975年修改的政治獻金法,禁止外國人向日本政治家捐款,以免外國政府及組織對政治家施加壓力而左右日本正常的政治活動。前原誠司是個親美、對中共強硬的鷹派人物。他任外相時,對解決在尖閣島附近中共漁船衝突事件的手法獲得廣大日本國民的支持。

據昨日(二十五日)日本一個電視臺在街頭作一次輿論調查,五十個人當中有四十三個人投票給前原誠司,其他侯選人如財相野田、經產相海江田,農相鹿野,前國土相馬淵等只得一、兩票而已。這些人出來競選就好像陪太子讀書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