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難以承受新的國際危機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1-08-27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年底國際需求的崩潰已經過去三年,中國仍舊依靠出口和投資來推動經濟增長,這就限制了它承受國際需求第二次突然下滑的能力。

發達經濟體蹣跚走出衰退的時候,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卻在高速擴張。這種不同速度的復甦讓人相信,中國已經打了預防針,國際經濟的感冒傳染不到它身上來。這種想法只對了一部分。

出口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已經從2007年的35%降至2010年的27%,但仍然很高。對美國、歐盟出口佔GDP的比重已較2007年的13%有所下降,但仍有10%。如果國際貿易再次遭受衝擊,中國受到的影響差不多將有2008年那麼嚴重。

一個好消息是,中國出口的國內附加值比重一直在持續緩慢上升。這反映出內地製造企業技術實力的提升,及其對進口零部件依賴度的減少。但在中國更多地自行生產、而不只是充當全球供應鏈一環的情況下,外部需求放緩會造成更大的影響。瑞銀(UBS)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的最新預測是,淨出口將給2012年GDP增長速度帶來1.1個百分點的拖累。

與此同時,中國真正的弱點在於,填補出口回落在GDP中所留缺口的,不是國內消費的可持續增長,而是投資的增加。消費一直在持續快速增長。比如2010年零售額在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增長了15%。但家庭消費起點低,而投資增速比消費還要快,所以消費在GDP中的比重已經從2007年的35%下降到2010年的33%。

相比之下,由於2009年基礎設施支出、2010年和2011年房地產建設驚人提速,投資對GDP的貢獻已從2007年的39%增至2010年的46%。新建公路和鐵路回報越來越少,政府又持續採取措施遏制樓市泡沫,所以如果外部需求不及預期,再次讓投資填補空缺的空間是有限的。

中國面臨著再度陷入低迷的可能,其命運仍與西方緊密相連。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