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古埃及人是美發大師(組圖)

發表:2011-08-28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並未在木乃伊的頭髮上發現樹脂或者其他防腐物質,這說明整理頭型與木乃伊身體的處理是分開的。(網路圖片)


這幅古埃及壁畫中表現的就是人們為木乃伊整理頭型的場景。(網路圖片)


3000多年過去了,這具木乃伊的頭型還沒亂。(網路圖片)

用髮膠給頭髮定型是很多人每天必做的功課,不過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幾千年前的古埃及人似乎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26日報導,科學家在研究了古埃及木乃伊的頭髮之後發現,古埃及人相當精通於美發技術。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發現了這一有趣事實,該小組仔細研究了18具距今2300年到35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這些木乃伊男女皆有,年齡最大的58歲,最小的只有4歲。

研究人員利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後發現,其中9具木乃伊的頭髮上包裹著一種油脂類物質,而且無論是人工製成的木乃伊還是自然形成的乾屍均是如此。化驗結果顯示,這種物質中含有軟脂酸和硬脂酸,卻不含有樹脂或者其他任何防腐物質。研究人員據此得出結論,古埃及人不僅使用這種油脂類物質給頭髮定型,還將其用於木乃伊的製作,以求死者在「另一個世界」保持美好的外形,而且美發的過程與木乃伊身體的處理是分開進行的。

現年29歲的娜塔莉麥克里希博士是這個項目的負責人。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種古老的「髮膠」很有可能是用動物脂肪製成的,但目前還無法斷定。她說:「古埃及的這種油脂類物質相當於今天的髮膠,簡直驚人的相似。」

麥克李希博士推斷,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就已經掌握了相當複雜的美發技術:「這些木乃伊的髮型各不相同,其中一些還留著十分漂亮的捲髮。我們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這些油脂類物質特別適合用來定型捲髮。我們把其中一具留著短髮的木乃伊戲稱為"瑪麗蓮夢露",另外一具木乃伊留著長一點的捲髮,有點像蕾哈娜,而一些年輕男性也用這種油脂固定他們的分頭。」

「由於一些自然形成的木乃伊頭髮上也發現了這種物質,因此我們認為古埃及人不僅是在製作木乃伊時候才為屍體美發,很多古埃及人平時也會用到它……不單單是法老,很多普通埃及人也會用到。你幾乎可以想像到他們像我們現在一樣整理頭髮,或是給頭髮打卷。」 麥克李希介紹說。

来源:搜狐博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