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有成:911十週年,美國更安全(組圖)

發表:2011-08-2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費城警察局國土安全部門聽取有關國土安全演習的指示(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AP


美國之音黃耀毅
卡拉法諾認為美國比起十年前要安全



米爾豪斯認為反恐不能鬆懈

許多人對恐怖主義的認識,是從911事件開始的,不過其實恐怖主義由來已久。美國一個智庫召開座談會,討論過去40年來全世界恐怖主義的發展,以及各國的反恐努力。

傳統基金會在星期四舉辦了一場「恐怖主義數據:瞭解美國與全球趨勢」的座談會,當中幾位專家提出他們的研究,檢視美國反恐上作的努力。

恐怖攻擊由來已久

詹姆斯.卡拉法諾(James Carafano)是傳統基金會的國防與國土安全專家,他說許多人將恐怖攻擊的死亡人數,與其他原因死亡的人數相比,認為恐怖攻擊其實造成的損傷並不如車禍、犯罪等來的嚴重,不過他認為這是無法類比的。他解釋說:「恐怖主義從來就不是為了殺人,恐怖主義是利用屠殺無辜人民,來威脅生活方式,以及逼迫政治上的改變。」

傳統基金會的研究員戴維.米爾豪斯(David Muhlhausen)說,近年來大家想到恐怖攻擊就想到911事件,但其實恐怖攻擊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縱使911事件是針對美國最顯著的一起恐怖攻擊,但還有許多恐怖襲擊是針對世界其他國家的。」

米爾豪斯分析,從1969年到2009年的恐怖攻擊資料,發現全世界總共有38,345起恐怖攻擊,其中7.8%,也就是大約2981件是針對美國。不過美軍、美國使館,以及美國企業,特別容易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分別有43%、28%,以及24%的機率受到攻擊。而國際恐怖攻擊以炸彈攻擊為主,美國本土恐怖攻擊則以縱火為主。

如何反恐最有效?

傳統基金會的國土安全研究員潔西卡朱克曼(Jessica Zuckerman)擔憂,美國政府將大筆資源花費在機場安全上,並無法真正阻擋恐怖份子:「在911之後,我們看到的五大恐怖攻擊目標,分別是紐約市、不清楚或不知名目標、華盛頓特區、飛機以及機場,最後是新澤西州。但即使有這麼明確的趨勢,政策制定者經常試圖過度保護每一個可能的恐襲目標,或是過份專注在機場安全以及安全檢查上。這兩個做法都沒有意義。」

朱克曼認為,應該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合作,並且盡早發現恐怖襲擊的預兆,事先加以預防,才是治本的辦法。卡拉法諾則認為,反恐以及國土安全,雖然類似,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某些安全措施並非針對恐怖份子,而是為了要保證國土安全。

此外,卡拉法諾認為,雖然美國在海外拷問犯人的做法受到爭議,但卻是最有效的方式:「拘禁和審問恐怖份子可能是最有價值的情報來源。我與紐約的資深警官交談過,而他會告訴你們,他們所取得的有價值資訊,當中90%來自拷問,而在那90%當中,幾乎全部都是來自我們在美國境外所作的拷問。」

911十週年,美國更安全

911事件即將過去10年,這幾年來各國政府在反恐上作的努力,已經見到效果。米爾豪斯的研究數據指出,過去十年的恐怖襲擊從2001年開始升高,到2004年達到高峰,之後又慢慢下降,到2009年降到過去40年來的最低點。卡拉法諾也認為反恐見到效果:「我們現在更安全了嗎?當然我們現在更安全了。如果你看看這些數據,我們比起2001年9月10號時,要來的安全。我們取得很大的改善,比起十年前,美國現在是個更難攻擊的目標。」

911事件進入十週年,而就在今年5月2號,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已經在巴基斯坦成功擊斃911事件的策劃者本.拉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