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思考「利比亞模式」

發表:2011-08-28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反抗軍獲西方世界的支持,推翻獨裁統治四十二年的卡扎菲,首次展現國際社會「人權高於主權」的變天模式,也刺激了中國。中國民眾特別是網民都注意到,值得關注的是,利比亞之戰與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截然不同。而包括中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零票反對,通過了一九七零號針對利比亞的制裁決定。

亞洲週刊報導,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劉中民稱其為「利比亞模式」,在一篇論述文章中,他界定其為「政治反抗軍發起內戰+西方軍事干預」,這和北約和美國直接發動地面戰爭鏟除塔利班或者薩達姆政權不同,利比亞的情況是首先國內出現大規模反對勢力,繼而聯合國安理會介入,並獲得大多數國家與區域組織支持,通過建立禁飛區的一九七三號決議,然後實施空中打擊配合反抗軍的地面軍事行動,最終顛覆卡扎菲政權。

劉中民認為,「利比亞模式」是否會成為西方對「失敗國家」進行政權更迭的新模式,值得長期關注。他說,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一九七三號協議,這是利比亞模式合法性的第一步(在這一步中,中國代表投了棄權票,表示默許);國際法中,承認暴力革命的政權更迭結果,這是利比亞模式合法性的第二步;國際輿論一致抗議卡扎菲的屠殺,傾向於人權高於主權的制裁卡扎菲方案,這是利比亞模式合法性的第三步。相比此前西方地面部隊深陷阿富汗與伊拉克泥潭的戰爭,在利比亞,內外聯合的方式顛覆獨裁政權,亦被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稱為「新介入方式」,更多採取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利比亞模式」也在中國大陸引起了熱烈討論。專欄作家老愚在微博上說:「一夜之間,卡扎菲醜惡政權灰飛煙滅。我向尊敬的利比亞人民致敬!借用某獨裁者的話,暴政和獨裁就像灰塵,你不打掃,他是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的。有人為卡扎菲惋惜,他們願意看到強人對抗文明世界,而不願意看到被奴役的人民獲得自由——那是本屬於每個人的天賦權利!不願自由者不配獲得自由。利比亞!」

中國官方的態度也發生了微妙變化。被視為「鷹派」的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利比亞局勢的教訓是「永遠不要低估人民的力量」。而知名公共知識份子王功權在微博上表示:「中國大陸民眾只熟悉革命的模式,而且只熟悉無產階級革命的模式,不熟悉其它社會變革模式,因而把‘民不聊生’當社會穩定的警戒線。可利比亞民眾還沒有民不聊生,卻為改善生活的權利和捍衛做人的尊嚴而奮起反抗專制,很多中國大陸人就不理解了。於是,把卡扎菲下臺簡單歸咎於‘外敵干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