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琪解密 核事故恐成高鐵事故翻版?(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8-28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廣東嶺澳核電站一期。(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自日本福島核危機後,中國的核安全一直成為民眾的心頭隱憂。中共核電發展計畫經過短暫停頓後繼續發展,日前,最新的一座嶺澳核電站這個月已經竣工。據瞭解,中共計畫在未來十年中建成36座核電站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外交電文對中國廣泛採用過時的核技術表示擔憂,認為這會極大增加核事故的風險。

維琪解密:核事故或成高鐵事故翻版

據法廣中文網27日消息,維琪解密本週披露的美國駐北京使館外交電文指出,中國寧願使用以深圳大亞灣核電廠為藍本的廉價而舊式不安全的國產反應爐,也不使用美國研發的先進反應爐,大大增加核事故風險。

英國《衛報》26日引述維基解密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08年的外交電文披露,中國計畫在2020年前多興建50至60座新的核電廠,但發現中國寧願使用以大亞灣核電廠為藍本的廉價但舊式不安全的國產反應爐CRP-1000,也不使用安全程度高100倍的美國研發的最新反應爐AP-1000。且由於大規模採用,極大增加了核事故的風險。

另一封美國外交電文並指,中國培訓核電人才的速度追不上核電的高速發展,大大增加核事故風險,擔心會成為高鐵事故的翻版。

專家:恐貽害子孫後代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中國今年3月一度暫停新電站的擴充計畫。但中國不久前已經完成對現有13座核電站的安全檢查,對三門電站等在建核電站的檢查預計今年秋季完成,最新的嶺澳核電站已經在本月竣工。中國核電站擴充計畫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中共計畫到2020年時建成50到60座核電站,其中36座計畫未來十年中建成。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專責研究核輻射的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古偉牧表示,此次維琪解密所披露的中國核電發展問題並非新鮮事,現時大陸大部分核電廠仍使用國產反應爐,「安全係數當然沒有美國同法國最先進的反應爐好」。

許多專家對此表示擔憂。有學者在中國科學雜誌上撰文將中共核電擴充計畫比喻為毛澤東時代的「大躍進」。他說:「我們真地沒有做好準備,尤其是在安全方面。」

2010年媒體曾報導過大亞灣核電站核泄漏事故。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指,大亞灣核電站經常隱瞞事故、不受監管,當中涉及中共官商勾結,直接觸及李鵬及其妻朱琳掌控的電力系統。

山東大學物理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國在核能發展方面起步比較晚,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卻一味通過引進,消化多個國家的反應爐技術來發展,這個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發展模式。核電發展不同其它項目的發展,一旦出現核事故,可以講是災難性的,而且貽害子孫後代。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中國核計畫專家周贇說,中國正在新建的核電站有26座,基本是福島核事故之前批准的。事故發生後,中國立即宣布停止項目審批,顯示項目安全當初缺乏審慎的評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