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輪談判的啟示-澳洲舉辦西藏問題研會

作者:張偉強 發表:2011-08-28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2011年8月27日,澳大利亞悉尼漢藏友好協會在悉尼科技大學舉辦《西藏問題研討會》,研討會由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著名專家馮崇義先生主持。尊者達賴喇嘛的特別代表、西藏流亡政府首席談判代表嘉日洛地先生,西藏流亡政府澳洲辦事處代表達波先生,澳大利亞西藏理事會負責人Paul Bourke先生作為嘉賓出席會議。悉尼漢藏友好協會會長冷眉女士首先作歡迎詞。她熱烈歡迎嘉日洛地先生來澳洲進行工作訪問,嘉日洛地先生是西藏和北京政府的直接負責人和參與者,見證了中藏九輪談判的歷史,他的回顧能揭示真相,揭露談判艱難曲折的原因,聽取首席談判代表嘉日洛地先生的回顧比聽取中共政府的顛三倒四的宣傳更為有益于思考。解決漢藏問題,尊者達賴喇嘛提出了中間道路,並派出了代表與中共北京政府談判,這是處理好漢藏人民利益關係的根本出路。

秦晉先生簡要介紹了首席談判代表嘉日洛地先生的情況。嘉日洛地先生1949年出生在西藏興隆縣,10歲隨尊者達賴喇嘛流亡印,也是轉世活佛。1970年發起成立藏青會。2002年後西藏流亡政府和北京政府重開談判。他一直是談判的首席代表。他先後參與了漢藏九輪談判的全過程,對西藏社會作出了極大貢獻。

嘉日洛地先生作了《與中國政府對話的回顧和展望》的演講,作為尊者達賴喇嘛的特別代表,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代表尊者與中共談判,更重要的是與中國同胞接觸,建立良好的關係。要加強漢藏關係,首先要解決不信任。漢藏的矛盾一方面歷史流傳下來,另一方面49年中共接管政權以後產生的。藏人中有很深的怨恨,本人家庭與中共也有很深的仇恨,但作為談判代表,有責任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把藏人和漢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談判是任務艱鉅,困難重重。九輪談判,中共方面缺少誠意,設置障礙,成效甚少。但我們堅持中間道路構思,對談判始終持積極態度。

馮崇義先生說,以前中國方面出席談判的是烏蘭夫、習仲勛副總理級,九輪談判下來,級別越談越低,從副總理級一直降到科長級。實質中共在破壞漢藏對話、漢藏談判。

墨爾本漢藏友好協會秘書長張偉強先生在交流中,首先歡迎尊者達賴喇嘛的特別代表、西藏流亡政府首席談判代表嘉日洛地先生到澳洲進行工作訪問,同時感謝悉尼漢藏友好協會舉辦這次會議為與會者創造相互交流的機會。他還向與會者介紹了參加會議的墨爾本漢藏友好協會會長余世新先生和中國民主黨全委會澳紐地委主席、墨爾本漢藏友好協會監事高健先生。張偉強先生提出了二個問題。一,尊者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主張在北京政權下和在中國憲法框架內的民族高度自治,而海外民主組織認為中國的民主平和轉型和西藏這種准民主化的途徑,在目前中共一黨專制的政體下沒有可能成功的希望。嘉日洛地先生作為九輪談判的直接參與者,你如何判斷西藏中間道路的前景?二,悉尼、墨爾本悉尼漢藏友好協會的工作,加強漢藏多重方面的交流與互動,推動促進了中國民主化和西藏社會的進步。對漢藏互相交流、互相促進嘉日洛地先生有何建設性的提示?

嘉日洛地先生回答說,如果與北京會談有可能重開,那麼大部分內容能實現。關鍵前提是中國政府要基本接受中間道路方案。我們並沒有把西藏的轉型強加於中國政府,而關鍵的一個問題是中國政府要在西藏出現,中國共產黨也要在西藏出現。香港會談時,一國兩制的文本祥細看過。原先想,要談成很難,但最後來談成了,實現一國兩制模式。藏方也希望實現這種模式,但中共翻臉不認帳了。漢藏對話很重要,更重要的每個關心漢藏前途的人要深入到廣大民眾中,消除中國政府對民眾的不良影響。

張小剛先生和施國英女士先後提問交流。

在研討會開始之前,尊者達賴喇嘛的特別代表、西藏流亡政府首席談判代表嘉日洛地先生,西藏流亡政府澳洲辦事處代表達波先生,澳大利亞西藏理事會負責人Paul Bourke先生與馮崇義先生、余世新先生、高健先生、張偉強先生、秦晉先生、潘晴先生會面交流,共進午餐。

參加會議的還有陳用林先生、李青先生、鐘錦江先生,楊陽先生等三十餘人。

墨爾本漢藏友好協會助理余柯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