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藝術展體現窮人智慧(組圖)

發表:2011-08-2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藝術家宋冬

一位中國藝術家把北京胡同裡平民百姓經年累月積攢下來的老物件,稍加裝飾和組合,搬進了藝術殿堂。這就是宋冬在北京798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的展覽《窮人的智慧》。

展覽館彎彎曲曲的通道邊,擺放著過去司空見慣的蜂窩煤和老式爐子、碼放整齊的木板與磚頭、街坊鄰里飯後聊天時坐的小板凳、栽種在各種器皿裡的花卉。置身其中,參觀者彷彿走進了北京那迷宮般的胡同。

宋冬出生在北京,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他把這些物件請進藝術中心,不僅是為了懷舊,更是因為他從中看到了窮人為了改善生活而展現出的智慧。

窮人生存之道


宋冬母親積攢的各式肥皂

一個玻璃櫥櫃裡展示著宋冬母親攢下的各種肥皂。工作人員王先生解釋說:「他母親有一這麼個習慣,就是一些肥皂她會留下來, 不是這樣整塊的肥皂,是肥皂用小了之後就不好再用了,所以她會把省的小肥皂塊兒捏到一起, 然後這樣可以繼續去用。」

展覽大廳擺放著一個四壁由老式門窗組成的屋子,中間是一張木床,一棵枯樹「破床而出」,向上伸展著枝條。這個場景北京人不會感到陌生,在電視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裡,張大民的新房就是圍繞一棵大樹搭建而成的。宋冬把這個裝置作品取名為《與樹共生》。


宋冬的裝置作品《與樹共生》

他說,大雜院中的鄰居們使出渾身解數來解決居住空間狹小的窘境。當最後無空間可佔時,幾戶人家圍著一棵數無計可施。有智慧者,想出了既不伐樹又可佔據空間的方法,他把樹「借」到自己家中,讓樹從自己的床上生長出來。

現在條件好了,慾望也多了

觀眾謝先生在北京生活了幾十年,看到《與樹共生》,他頗為感慨:「現在條件好了,人的慾望也多了, 那個時候住在這兒的人很滿足。艱苦奮鬥,自己創造一小點的地方也很珍惜, 很熱愛生活。用自己的勞動,逐步逐步的改善生活。 」


宋冬的裝置作品《與鴿共生》

展廳裡擺著一架廢棄的老式電話交換機,可是從背面看,卻是一個大衣櫃,顯示出北京人對廢物的巧妙利用。其實,這個展覽已經存在了六年,以前叫《物盡其用》,曾在國外巡展,並獲得第六屆光州雙年展大獎。

消費時代的反思

《窮人的智慧》展是對過去展覽的延續。宋冬希望展覽能給生活在當今消費時代的人們帶來一些啟發。


《窮人的智慧》中的部分展品

他說:「消費時代的概念就是不斷的拋棄。比如說我們的手機,明天出來一款更新的,多了兩個功能。那我們老的就不能用了,就會要用那新的。這對於科技來講是一個推進。但是對於使用者來講,你是否(真的)需要多的那兩個功能?」

宋冬說,人們應該想想,淘汰下來的東西,或者過去的許多東西,是否真的都沒用了。

藝術源於生活

宋冬從小生活在貧困中,一家四口人曾居住在面積不足六平方米的小屋內。因此,宋冬的母親趙湘源非常惜物,什麼東西都捨不得扔,能利用的則利用,暫時無法利用的就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2002年,父親去世後,宋冬開始跟母親系統整理這些廢舊物品,並試圖瞭解它們背後的故事。2005年,一萬餘件殘破的日常用品被擺進展廳,成了藝術品。用宋冬的話說,「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