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圖)

作者:董易姍 發表:2011-08-29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也許有很多人覺得名字只是代表一個人的符號,起不到本質性的作用,但姓名到底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呢?我們不妨先從古人講起。廖承志、程思遠、梅蘭芳、徐悲鴻、朱自清……每一個名號都滲透出一種「資訊」——志向、品格以及際遇等等。好的名字如詩如畫、餘味無窮,如同一部小說,概括了人的一生使你產生無窮的聯想。岳飛,字鵬舉,意為「鵬程萬里、遠舉高飛」,其人也是胸懷開闊,壯志山河,再加上刺字的岳母對他的嚴格教誨,造就了一代民族英雄的光輝偉業。

姓名作為符號或者文字會給人以不同的聯想,有的追求高雅絕俗,有的名字豁達明快,有的追求宏圖偉業,有的名字詩意綿綿,但也有的只是追求個人的富貴榮華。不能小看姓名符號對自身的隱喻作用,起好名字,能帶來一生富貴。好的姓名是伴隨終生的「座右銘」,是一種動力。

作者多年研究發現,一個好的名字至少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字義要吉祥,力避粗俗;

2、根據男孩、女孩的不同性別特徵起名,以方便生活和工作;

3、以出生地點取名,如孔子生於曲阜東南的尼丘山,故取名為「丘」,字為「尼」;電影藝術家陳強訪問匈牙利時,適逢長子在該首府布達佩斯先生,於是大兒子定名為陳「布達」,二兒子出生後便順理成章地取名陳「佩斯」了;

4、以孩子出身前後情況取名,如當時的氣候特徵或出生前後有無特殊值得紀念的大事; 

5、字音要悅耳,注意陰陽平仄,富於節奏感;

6、以易經姓名學命名,字帶陰陽,號顯五行,名號與自身內在資訊結合亦會帶來不少奇妙作用;

7、字形要搭配協調,富於變化,便於書寫;

8、以出生時間取名,考慮年、月、日、季節、時辰、屬相等,如近代愛國詩人丘逢甲生於甲子年(1864年),便與年份有關,再有名如春生、秋生者;

9、要結闔家風事業及父母長輩對子女的期望,隱寓理想抱負、興趣、愛好和目標追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