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新生代華人如何展示新形象?(圖)

發表:2011-08-3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幾何時,華人為謀生存而漂洋過海;如今,華人為求發展而放眼全球。新生代華人無法體會父輩們篳路藍縷的艱辛,父輩們也沒有夢想過新生代華人會有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

注重提升職業水平

由於時代和受教育程度的限制,早期華人多從事簡單而又繁重的勞動密集型工作,如在美國開中餐館、在加拿大修路、在古巴種植甘蔗、在歐洲開港、在東南亞城市墾殖拓荒。他們為當地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卻不被當地人尊重、認可。

如今,新生代華人突破早期華人的行業取向,涉足於所在國的商業、科技、教育、金融、服務等各行各業。在歐洲,不少華人利用祖(籍)國經濟發展帶來的商品價格優勢,經營商品批發、進出口貿易、房地產及金融業,如在義大利羅馬崛起的中華商業中心,佔地20多萬平方米,由150多家中國公司經營,成為歐洲最大的、中國人擁有的商貿中心。在美國,知識型華人的比例迅速攀升。調查顯示,300多名華裔科學家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矽谷30%的公司由華僑華人創辦或擔任首席運行官。

積極融入當地社會

職業的低端化、語言能力的缺乏,加之所在國的種族歧視,早期華人旅居國外多年,但還是生活在華人圈子內,華人社團也多以同鄉會為基礎,老鄉間互相幫襯,形成與當地社會隔絕的「內循環」小環境。不少華人在所在國居住了幾十年還不能用當地語言與外界順暢交流,可謂團結有餘,融入不足。

新生代華人則以開放、友好的姿態來對待當地主流社會,注重塑造積極健康、熱情活潑的形象,主動參與主流社區活動,改變其他民族對華人的偏見。今年初,西班牙華人舉辦中國小姐選美比賽,華人女孩展現出的活力、自信讓人眼前一亮,正如活動主辦人所說:西班牙人認為中國人只會工作,但我們同樣熱愛美麗、熱愛生活。

新生代華人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擔當起社會責任,積極回饋社會。如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爭取中醫中藥與針灸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取得合法地位,澳洲華人公益金2011年將向華人社區弱勢人群撥發每項達7000澳元慈善捐款、向需要幫助的個人和家庭撥發1000澳元。

不斷增強參政意識

在過去的美國政壇,華人圈子中流行 「只顧個人事業,不問國家興衰」的心態;翻看英國華人的歷史,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是「沉默的一群」;在大洋洲和非洲,關於華人參政的字眼大多是「低姿態」和「不介入」。

隨著自身經濟地位逐漸提高,新生代華人的參政意識開始甦醒,曾經失語的海外華人選擇了為民請命、不再沉默。年輕華人自覺加快融入主流社會,具有比祖輩更為遠大的政治抱負。普通華人參政意識明顯增強,投票率不斷提高;分析認為,華人在未來10年有望超越猶太裔成為美國第三大少數族裔;在美國一些地區,華人選民的票數已成為可能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因素之一;此外,華人中的精英人士競選和當選議員、市長等公職的人數大大增加。2010年英國大選,8名華裔候選人同時參選國會議員,開創英國華人參政的新紀元;在美國,已有趙小蘭、朱棣文和駱家輝3位華人在聯邦政府擔任部長職務;即將進行的舊金山市長選舉,當地重量級華裔候選人就有3名;紐約市在2013年進行的市長選舉,也已有華裔重量級候選人宣布參選。

新生代華人正在擺脫早期華人在社會邊緣掙扎求生存的狀態,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靈活成熟的處世技巧樹立自己的新形象。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