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再次釋放打壓微博信號

發表:2011-08-31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國官方再次釋放打壓微博信號

近日新華網發表署名文章,稱網際網路上「謠言」導致爆炸式傳播,造成「巨大社會危害」,呼籲網際網路企業、監管部門和警方聯手鏟除網路「謠言之毒」,媒體專家認為,這是中共高官劉淇視察新浪網後,中國官方再次釋放的微博管制信號。

新華網今日再次轉發發表在25日署名周繼堅的文章《鏟除網路謠言之毒須加大打擊力度》,文章大意為,在目前網民人數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國,網路成為匯聚了海量信息與豐富民意的平臺,但「謠言」造成了"巨大的社會危害,特別是通過博客、微博等終端發布,「謠言」呈現「爆炸式傳播」效果,文章說:「要從根本上鏟除謠言滋生和發布的土壤,還必須由主管部門加強網路管理、加大打 擊謠言的力度。」

這是繼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於上週一視察中國門戶網路新浪網,要求網際網路企業杜絕虛假有害信息後,官方再次針對「網路謠言」發聲。

路透社評論此事認為,新華網的評論文章雖然不等於政策宣示,卻可被視為官方發出的信號。路透社還引述一名網路用戶說:「恐怕醉翁之意不在酒,打著鏟除謠言的旗號,目的卻是阻止群眾道出真相。」

在劉淇視察新浪網後,新浪特別推出「微博闢謠」帳號,有很多中國網民表示,多次收到這個帳號通過私信發出的「闢謠」提示。

對此,多位網路專家和新媒體人表示,這是中國當局有意加強管制有2億用戶、在公共事件上推動信息透明化的微博平臺。從2月份以來由網路傳播的中國「茉莉花革命」,再到近期「郭美美事件」引發的紅十字危機、「溫州動車事件」等,中國官方雖然加大言論管制,但對微博信息似乎無計可施。

8月31日,新浪微博上一位非常活躍的公民媒體人曹山石發布消息:「9月4號,微博管理條列要出臺了。」此消息目前未得到中國官方證實。

官方如果管制微博,信息會流向其他平臺

中國新媒體人,現就職陽光衛視的北風表示,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官方依然是意在治理微博。「網路謠言」之說實為營造聲勢,中國官方認為微博給輿論控制和信息管理造成了困難,如果要控制不想看到的信息,沒有什麼比為之貼上「謠言」的標籤更便利。

據北風透露,新浪網將於9月5日召開一個關於「微博管理和未來走向」的會議,疑和網友透露的9月4日中國官方推出微博管理條例有關。

北風也認為網際網路信息的「證真」和「證偽」,需要信息的充分流動,一個信息源,只是受眾判斷事件可信度的一個信息碎片,應該把判斷真偽的權利交與網友。網際網路的信息是流動,即使管死微博平臺,信息自然會流至其它平臺:「信息是流動的水,這個坑填滿,不許流入,信息就會流到其他地方。我不擔心官方對微博等的管制。」

「政府不能只見森林不見樹木」

德國之聲也採訪到中國文化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他說從自己上微博以來,不能否認看到過一些謠言,但是很小的一部分,這些謠言對公眾的傷害也很小。

他認為如果真有謠言對公眾或政府造成傷害,政府應該把案例公之於眾,並追究造謠者的責任,涉及司法層面的交予法律解決、道德層面的自有公眾評說。而不能泛泛打擊整個微博:「政府不能只見森林不見樹木,樹木有問題就醫治樹木。50年代,《人民日報》說畝產一萬斤,那時候公眾相信政府,公眾就信了;現在如果在微博上說畝產一萬斤,會有人相信嗎。公眾自有識別。」

另外吳祚來也以倫敦騷亂事件發生時,政府欲關閉網路而最終未實施一事為例,指出英國政府發現騷動者利用網路傳播信息,也發現更多的人同樣用網路來傳遞如何制止騷亂及維護自己城市安全的信息,以防止暴力的發生,政府如何應對公共事件才是核心,而不是遷怒於網路。

法廣:北京為禁止微薄作輿論準備

北京對微薄不依不饒

法國解放報常駐北京記者格蘭日羅對中國政府對「微薄」等網站的顛覆性作用感到擔憂,圍繞北京對「微薄」的不依不饒撰文。解放報文章寫道,用將近兩年的時間,中國「微薄」使用者就已經達到兩億,由於無法對「微薄」所傳遞的信息做到有效的刪除,這種巨大的成功很讓中國最高層擔心,昨天,中國當局彷彿在為禁止「微薄」大作輿論準備。

最近就溫州高速火車追尾撞車事故,要匆忙銷毀出事列車時至少還有一個小女孩在車裡引起網民憤怒等事件通過微薄對政府提出尖銳的批評,成百上千萬的網民在「微薄」或其它網站上抨擊政府權力機構令當局恐懼不安,此外,微薄網民在示威抗議的組織串聯當中也起到關鍵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委員劉淇在十來個人的陪同下本月二十四日到「微薄」總部所在地喝斥「微薄」總裁查爾斯趙,勒令查爾斯趙立即停止傳播所謂的「虛假和誤導性信息」,以期使「微薄」客戶把精力「集中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美之上」。「微薄」已經有五百個檢察員,為了核實一個所謂的「流言」,至少需要兩個小時。

中國網路檢察員高達四萬有餘

據悉,負責中國網際網路檢查的人數,也就是中國「電子長城」擁有至少四萬人。今年五月份,北京還設置了一個全國性的非常秘密的「指揮中心」。但是每一個網路公司都必須自己聘用檢查審核員,中國臉書「人人」的負責人傑弗雷鄭今年二月分享香港報紙曾經表示「人人」有五百個檢查審核員在華中的武漢的一座大樓裡工作,如果做不到完全徹底地檢查禁止必要的信息的工作,國家就會找總裁。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