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計:四川山區孩子拉一根百斤木頭下山才賺5毛錢(組圖)

發表:2011-09-01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樂山市馬邊縣,遙遠的大山深處,一個12歲的小男孩,已經沒有讀書了,為了幫補家用,他每天從早上拉木頭一直到傍晚,臉上沒有喜悅、也沒有悲傷……

馬邊彞族自治縣位於四川盆地西南邊,2002年被列入國家級貧困縣。

那裡高山連綿起伏,樹林茂密,在一次走訪路上,我看到大山上一條條奇怪的坑道,它們從山頂到山腳,沿著山勢蜿蜒而下。

坑道表面被磨得很滑溜,遠遠望去,就像一道道傷疤,突兀地出現在大片大片綠色山林上。

山腳下的岩石也被磨平可了。

山民的纖繩一頭是一個自製的鐵鉤。

「而每一根木頭上都釘著一個用於牽拉的鐵環。

山民就這樣用牽繩勾著木頭往山下拉,成年人一次可以拉兩三根大木材。

累了就中途休息抽跟煙。

不能拖的地方就用肩扛。

一根木頭100多斤重。

山民粗糙的手像是用石頭彫刻般。

這些十五、六歲的孩子已經在這條滑道上來回幾年了。

憑著年輕有氣力,三根木頭一起拉。

老奶奶七十多歲了

但為了生計,也要在山腳下幫忙做點接應的活兒。

一個12歲的小男孩,已經沒有讀書了,每天從早上拉木頭一直到傍晚。他臉上,沒有喜悅、也沒有悲傷……

他父親體弱多病無法下地勞作,加至家裡地少,種的糧食還不夠一家人吃的,家中還有弟弟妹妹。

無奈他只好放棄讀書的機會,每天跟著村民從早上拉木頭一直到傍晚。

他拉的每根木頭都是他體重的兩三倍,每根木頭從山頂拉到山下5毛錢,每天能賺上三、四元錢來幫補家用。

小小的年紀,那雙本該握住著筆和書的小手,在艱苦的生活下變得又黑又粗糙……

別看這樣弱小的女孩,也要成為這滑道上的求生存。

而在他身後那長長的滑道……,這長長的滑道,成了大山的傷痕,也深深地刻在孩子的童年裡。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