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海上青鳥」

作者:仲維光 發表:2011-09-01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有「海上青鳥」留言,「我出生於80年代末。經歷了二十餘年所謂的‘改革開放’時期,直到去年底,看到了您的一系列文章,才有所醒悟,且深為震撼與感動。我為先生之才學及一針見血之剖析而震撼,為先生放棄安逸、漂泊海外、恪守啟蒙而感動。想您當年走上近代啟蒙、經驗主義之路,學習數學、物理、外語,博覽各種文學歷史經典文獻,真是讓人十分敬佩。相比之下,我自感才疏學淺,且身處如此浮躁之社會,如今因拜讀您的文章而知其原因,但又無可奈何,有時甚為痛苦、迷茫,不知該往何方向努力。」

海上青鳥的問題,既是當前社會存在的問題,也是無論生活在什麼時代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我的一生讓我深感,在人生的追求道路上,如果遇到一個好的師友,你可以少走很多彎路,為此,積我半生之經驗,願與海上青鳥小友做一跤流。

「吾十五而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隨欲,不逾矩。」孔子這段話太深刻了。我由於生活的環境幾乎是在二十歲的時候才立下自己長久的志向。當然這個志向有著深刻的時代的特點。看到你對我的追求的描述,我感到把握的很準確,你是有才能的。選定一個方向,鍥而不舍,就能夠做一些有益的、紮紮實實的、經得起時間洗滌的事情。此其一,有志立長志,無志常立志。

其二,在探索研究問題的時候,首要的是思想方法問題,要對於自己使用的方法辯駁,要增加自己辯駁這些問題的能力。這就是我有志於學後對於外語、數學、物理、文史哲的閱讀和記誦的重視,以及音樂美術修養的渴望的原因。這些能夠豐富你的技能和人性,你的感覺與研究能力。

其三就是多讀聖賢書,也就是多讀大「家」的書籍。在這個出版氾濫的時代更是如此。人類從來有各種各樣的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大「家」的作品能夠讓你精神健鑠。我的書房給我的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處身其中,深感吾道不孤,人類追求的連續性。

最後一點就是,人生之路既漫長,又短暫,二十歲的時候一位邂逅相遇的朋友對我說,要耐得寂寞,耐得貧窮……,現轉贈與你。先賢屈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愛因斯坦,「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夠找到那短暫而充滿風險的一生的意義……」,都是永誌不忘的座右銘。

2011-08-30德國埃森

海上青鳥留言:

很高興您能夠抽出寶貴的時間回覆我。呵呵,提到孔子的這段話,我記得先生曾說過,天不生仲尼萬古常如夜。雖然並不解其中深意,但我略微能夠明白孔子之於我們的意義。此外,您對我的鼓勵讓我想起了前段時間自己所讀的一篇文章,出自梁啟超所著的《讀書指南》附錄文章——治國學的兩條大路。其中提到,「我們中國文化,比世界各國並無遜色。先人既辛苦的為我們創下這份家業,我們自當好好承受,因為這是人生唯一安身立命之具。有了這種安身立命之具,再來就性之所近的,去研究一種學問,那麼,才算盡了人生的責任。」而我常有之困惑是,心中已有模糊之大方向以及零碎之「思想」(思想來源未必是第一手的),但苦於無人指導以及文獻資源之缺乏,一直沒有能夠動手去整理,很是慚愧。如今,因各種緣故,準備先報考國內研究生,再作打算。最後,再次感謝您的回覆與鼓勵。

維光再答:

我所謂大「家」先賢就是你說的梁啟超這些前輩,時下的導師們大多是誤人子弟的,以李澤厚為例,既不懂方法,也不懂研究,但他由於基本教育在四九年前後,所以還有些學養。而金觀濤前後之人,則不僅不知道何為研究,而且根本就沒有閱讀能力。所以你現在,其實無論在國內,還是出國,最重要的是記誦,閱讀,豐富自己的各種知識背景,打好基礎,增加自己的能力,切莫耽誤年華。出國有一個好處,至少保證你閱讀的是有用的,而不是廢紙。出不了國,就只有找梁啟超這樣的前輩的書讀,四九年後的幾代人的著述幾乎可說沒有什麼有價值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