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對網路謠言開戰 醉翁之意不在酒

發表:2011-09-01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來,中國當局提高了調門,加強了對所謂的「網路謠言」的攻擊。本星期二,中國官方的新華網發表評論,題目是「鏟除網路謠言之毒須加大打擊力度。」

新華網的評論說,「近年來愈演愈烈的網路謠言,給網際網路發展帶來不容忽視的影響和危害。」「網際網路是社會文明和進步的重要載體,而謠言則是危害網路、危害社會的‘毒瘤’。」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中國網民普遍認為,當局鏟除網路謠言只是一個幌子,其真正的目的在於加強網際網路控制,以阻止當局不想讓公眾知道的消息傳播。

國際媒體跟批評中國當局控制網際網路努力的中國公眾所見略同。

日本時事社星期二從北京發出的一則報導說:

「中國新華社30日報導,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出通知,要求對全國的新聞網站和門戶網站加強控制。」

「在浙江省溫州市7月發生高速鐵路事故之後,中國鐵道部受到來自網際網路的大量批評。也有報導說,有的報社編輯因為不遵從共產黨宣傳部的指示被解職。」

「這次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出通知,目的在於力圖徹底控制網路媒體的報導,......」

*當局闢謠遇挑戰*

日前,中國最火的微博網站新浪微博向其兩億多用戶發出通知,說一個用戶因為發布「武漢19歲少女遇害案疑犯獲保釋」不實的消息即謠言,被取消微博發布和被關注功能一個月。

這一消息在中國網民當中引起強烈的反響,並在國際間得到廣泛的報導。批評者指出,這很可能是當局加強網際網路控制的一個試探性動作。與此同時,中國網民也採取自己的行動,對當局提出挑戰。

美國《大西洋》月刊雜誌網路版29日發表記者尤里·弗裡德曼的報導,題目是「中國對漫無頭緒的敵手--網路謠言開戰。」報導在介紹了中國當局近來通過其控制下的新聞機構對所謂的網路謠言展開攻擊之後說:

「雖然政府的新聞機構表示,中國官員可能會區別有害的謠言和依據事實對政府的批評,但人們也擔心打擊謠言的行動可能是美聯社所說的‘執政黨近年來對異議進行的一次範圍最廣泛的鎮壓行動,其目的就是為了杜絕中國興起中東國家那樣的抗議活動。’在接到新浪微博的闢謠通知之後,一個用戶發表微博貼說,‘中國憲法明文規定言論自由,但實際上中國沒有言論自由。請闢謠。’」

*當局控制信息流通的難題*

法新社30日星期二從北京發出一篇報導,題目是「中國敦促鏟除網路謠言的‘毒瘤。’」報導說:

「中國的國營通訊社星期二敦促鏟除網路謠言的‘毒瘤。’這是最新的一個跡象,顯示官方對社交網路網站人氣越來越高感到不安。」

「中國是全世界網民第一大國,有4億8千5百萬網際網路用戶。中國當局一直試圖控制網際網路,屏蔽當局認為是政治敏感的內容。這是當局龐大的信息審查系統的一部分。」

「但類似於被共產黨當局禁止的推特的微博的興起,使當局難於控制網民獲取信息的困難暴露出來。」

*記者權益組織的看法*

儘管微博的興起使中國當局控制信息流通的努力遇到了新的障礙,但中國當局顯然在加倍努力。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國際記者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星期三發表報告,題目是「中國當局如何一心一意追求控制網際網路。」記者無國界列出了中國當局控制網際網路的一系列「創新」:

1)實施網路攻擊;包括在今年7月不小心通過官方中央電視臺展示了對當局所取締的法輪功網站的攻擊;

2)對網吧進行經濟上的審查,逼迫提供公共無線上網服務的企業安裝價格昂貴的監視軟體,讓當局可以監察上網的人,同時這也是對小企業實行一種經濟審查,因為小企業買不起這種昂貴的軟體,就不得不停止提供無線上網服務;

3)擴大上網限制範圍以營造當局所謂的「健康的網際網路」;

4)對敢於組織示威抗議的網民實行逮捕和鎮壓。

原題目:世界媒體看中國:網路控制言與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