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和台海局勢

作者:伍凡 發表:2011-09-01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和台海局勢」。

美國國防部在8月24日,發表了針對中國軍力評估的年度報告。那他開頭的第一句話就講,中國崛起很可能是21世紀的戰略景象。這份報告的全名是稱之為「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與安全進展」的報告,它分總結、六章,及兩節針對「中國海權演變」及「中國軍事行動」的特別分析。

報 告指出,中國現在有許多的研究發展的新武器系統已經成熟了,或者說接近成熟。其中有許多是相當於達到國際標準,或者超過國際標準。中國正持續的朝著在 2020年建立一個以區域為主的軍力目標邁進,但是它有不足的地方,也就是說它的遠程武力投射能力不足,也就是說遠程重型轟炸機,或者遠程導彈發射等等能 力還不足,但是近距離的能力相當不錯。

那麼區域性為主的軍事力量指的是什麼呢?是指以太平洋西岸或者東亞,甚至包括南亞這些地區。中共在2020年要在這些地區稱王稱霸。

報 告還提到中國去年的一些重大軍事突破,它裡面指出,在2011年,中共創記錄的進行了15次航天發射,幾乎是每個月一次。中國第一艘航母有可能在2012 年,或者延長一點,到2015年就有作戰能力。中共在海南島完成了主要的海軍基地的建設,這個基地是供給導彈潛艇、核潛艇以及航空母艦的大型船艦用的。

這份報告也特別關注了中共發動網路戰的能力,在今年的夏天,美國的報刊已經大量的報導,中共軍隊有民兵組織以及研究機構,他們對美國、對全世界的一些主要國家發動了網路戰,盜竊情報資料、破壞對方的系統等等,這個能力比過去加強了很多。

中 共的目標是要成為一個區域性的軍事力量,美國怎麼應對呢?美國在這個報告裡邊提出他有兩手應對。一方面是增強美國和中共的軍事關係,試圖去影響中共政權的 導向;另一方面,美國也調整自己的武裝力量,並且和盟友配合以維持東亞的穩定。那麼現在中共這樣的積極發展軍事能力,極有可能造成區域性的不穩定,增加了 誤解和誤判的風險的可能性,也增加了軍備競賽。

這個報告發表之後,當天美國國防部東亞安全事務副助理國防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8月24日在五角大樓舉行報告發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軍力報告》是代表整個美國政府的看法。報告是陳述事實、客觀分析,也是美國希望向中國提出的問題。

他首先指出,美國歡迎中國的繁榮強盛,有助於加強國際準則及安全和平。然而中共持續擴大並加快軍事投資,追求增強軍力,就有可能造成區域性的不穩定,增加誤解和誤判的風險,並且有可能導致地區的緊張和不安。

而這個報告裡面有相當大的篇幅是分析台海兩岸關係。報告指出,雖然台海兩岸關係有所改善,但是兩岸的軍力並不平衡,台海軍力失衡,繼續朝向著中共大陸方向傾斜。臺灣仍然是中國的主要戰略方向,以及準備作戰的目標。

這 篇報告裡面指出,北京對臺灣採取的是「胡蘿蔔加大棒」的政策,中共利用經濟誘惑宣傳和政治交往,追求這些目標,包括努力促使兩岸經濟統合、加強文化和歷史 交流;在政治上,試圖和臺灣的國民黨擴展關係,同時設法孤立臺灣民進黨的這批政治黨派;在軍事上,中共似乎對臺灣戰略可能有意要讓臺灣認為和中共合作,最 後將會符合臺灣的利益。

這一類的做法用什麼方法達到呢?它說是以兩棲作戰、長程攻擊、封鎖和局部阻絕能力為中心,以期達到改變臺灣本身的目的,和有意干預台海危機的任何方面,對有關威脅的估算要重新掂量掂量。

報告再一次指出,北京只要認為統一仍然有可能,以及衝突戰爭的代價超過了利益的話,那麼它們就有可能準備延緩動武。雖然北京從來沒有宣布要放棄使用武力,中共軍隊有能力對臺灣採取日益緊密的軍事行動。

萬一北京決定對臺灣動武,那麼分析家們認為,中共軍隊會以儘可能迅速作戰的方式動員,甚至要犧牲戰備,希望在其他國家能夠反應及干預之前,迅速獲得軍事和政治解決之道。

在 這份報告裡面,有一個章節是「北京對臺灣戰略」,裡面指出,如果北京無法速戰速決,北京有可能強調美國將會出面干預臺灣事務所付出的代價,並設法瓦解美國 政治和領導階層的決心,阻止美國出面干預;如果不能夠做到這一點,北京將要設法拖延外力的干預,也就是設法拖延美國的干預,以使有限的快速行動獲得勝利; 但是萬一戰爭膠著不前進的話,那麼就尋求政治解決方案。

所以它武的也想、文的也想,總的一句話,它要想盡一切辦法吃掉臺灣,把美國拖住,你不要介入到我的事務;真要介入,我要給你美國顏色看。

北京也可能配合公開的或秘密的經濟和政治行動,對臺灣發動有限度的戰爭,利用各種騷亂、懲罰,或者致命的軍事行動以攻擊臺灣的政治、軍事和經濟的基本設施以製造恐慌,並且使民眾對臺灣的領導階層失去信心。

但 是實際上,北京要對臺灣大規模的兩棲進攻是一個極為複雜的軍事行動,進攻臺灣將對中國沒有經過考驗的軍事力量造成巨大的壓力,並且也可能引起國際的干預, 再加上戰鬥力的消耗,以及成功登陸後面對的城市戰和反暴亂以及游擊戰等等,使得北京對臺灣的兩棲進攻造成重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抱著這種風險,它敢不敢下 賭注呢?目前還是一個觀察點。

上面我簡單的介紹一下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的簡要內容。那麼在發表報告後的第二天,8月25日, 北京《新華社》就發表了一篇英文社論,指責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誇大了中國軍力發展對區域的威脅,並且說美國是無事生非,誇大了中國的威脅。 所以北京一直想要用「和平崛起」來掩蓋它的軍事擴張,而人們一旦指出它的軍事擴張的時候,它也指著鼻子罵說:你們無事生非、你們造謠!

可是 美國的報告是用什麼為依據的呢?它是用它的偵查手段,以及蒐集各種各樣的資料匯整出來的,並不是無的放矢。難道中共製造航母、製造「殲-20」隱形飛機、 發射衛星以及網路上的攻擊,這都是假的嗎?這都是事實啊!你已經造成對外國的威脅,尤其是信息戰,美國人認為你這個網路戰、信息戰持續對美國攻擊,使美國 受到損害的話,美國就會用傳統武力反擊,那戰爭就開始了嘛。

實際上現在已經處於一個「准冷戰狀態」,你不斷的用網路戰攻擊美國、英國、日本等等國家,那不是戰爭行為是什麼呢?這已經就造成了夠大的威脅了嘛!而《新華社》一概否認。這就是什麼?在「和平崛起」底下的一個大煙幕彈。

中 國國防部也發表一個聲明,說美國歪曲事實。中國國防部在8月26日批評美國國防部發表的2011年中國軍事和安全事態的發展報告(《中國2011年軍事與 安全發展報告》),說它歪曲事實。你看,跟中國的《新華社》是一鼻孔出氣,講得一個調子,說美國是講假話,中共沒有威脅別人。

中共一向如此,就是做了事情還欺騙別人,還不准別人指責它、質疑它,這就是非常霸道的行為。而中共已經向美國表示抗議、嚴正的交涉等等,可是這有什麼用呢?

那 麼我們另外看看,在今年的7月份,在臺灣的中華民國國防部也發表了一個白皮書,叫作「中華民國一百年國防報告書」,這個白皮書裡面指出來,中共解放軍的兵 力是臺灣軍隊軍力的9倍,並且兩岸的軍費相差21倍。白皮書告訴臺灣民眾,兩岸的軍力失衡已經很嚴重了,雖然兩岸還沒有立即戰爭的威脅,但是臺灣民眾不要 忘記國防的重要性,因為臺灣隨時隨地會受到中共的軍事攻擊、網路信息戰。

那我們要問,為什麼美國發表了關於20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同時 一個月之前,臺灣中華民國國防部也發表了國防白皮書,這兩個白皮書受到了不同的對待。中共官方、《新華社》和國防部發表聲明,指責美國是造謠、無事生非、 歪曲事實;可是又對臺灣的國防部是不置一辭,根本不理你這份白皮書。

什麼原因造成這樣一個現象呢?我認為有幾個原因:一,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是客觀的,是以事實為依據的,中共害怕這份報告會讓中國民眾知道中共軍隊的真相和意圖,老百姓真正知道了中共軍隊的真相和意圖之後,就會看破中共的欺騙、宣傳伎倆。

第二,台海局勢的分析在美國國防部2011年的軍力報告中是佔有重要的份量,臺灣的民眾是非常關心,這些分析有可能對即將到來的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時候,對臺灣選民投票的影響。臺灣民眾不喜歡中共政權對臺灣的威逼利誘,最終被中共政權統一。

而 中共就害怕《中國軍力報告》會影響到馬英九能不能當選總統,因為當臺灣老百姓看到美國國防部的這份《中國軍力報告》之後,他們也會想,你用這樣的威逼利 誘,我為什麼一定要去投給泛藍,而不投給泛綠呢?為什麼我不投給蔡英文呢?蔡英文是堅決反對中共入侵臺灣啊!這種政治影響還是會存在,並且還不能預料它的 結果,但是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三點,美國政府預算的收支不平衡,負債很重,所以在今年的8月2日之前,白宮和美國國會最終達成了協議, 讓美國的國會批准,讓美國政府的負債支出的最高上限又提高了2.1兆美金。事後,美國國會又決定要對今後2年,以致更長時間,今後的10年,它的支出要大 量的砍殺,而這其中包括要砍殺軍費,至少要砍殺到3,500億這樣一個軍費。

那麼國防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出來以後,就是把中共實實在在的內部軍隊的真相向美國國會報告。據我所知道,美國國會從2000年開始要求美國國防部每一年做一份報告,要報告中國的軍力實際發展的情況。

那麼這份報告實際上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公開的版本,我們普通百姓都可以看到的,向全世界公布的;另外一份版本那就是秘密的,它裡邊詳細列出中共軍隊實實在在,更詳細精確的一些數據、資料、圖片等等,那是給美國國會和美國政府官員看的,並不公開的。

所 以這份報告出籠以後,將對美國的國會產生影響,美國國防部也試圖用這份報告去影響美國國會,這個影響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希望美國國會在撥款的時候,支持美 國國防部。那麼今後在砍殺超支預算的那部分,要砍殺軍費,國防部希望美國國會在最終決策的時候,要考慮到這份《中國軍力報告》的內容,如果你砍得太多了, 美國軍力削減了,美國軍費減少了,對整個美國的長遠利益是有害的,並且是危害到世界的和平。

所以這一點中共已經料到,所以它用它的聲明啊、 指責無中生有啊、歪曲事實啊,來批評國防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這話講給誰聽啊?講給美國國會聽的,讓美國國會不要理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所以這份報告 出來牽涉到多方面的利益,牽涉到多方面的關係,明顯的,一個是臺灣,一個是美國。

那麼現在美國正面臨著這一個局面,這個戰略局勢已經看到 了,中共是計畫在202年在西太平洋地區要稱王稱霸,那美國你究竟退讓還是不退讓呢?一旦美國失去了臺灣,臺灣被中共拿去之後,你美國下面該怎麼走呢?是 不是美國要退守到夏威夷以東,就把半個太平洋讓給中共呢?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戰略問題。

現在有一個網站論壇,叫「Inside The Pentagon」,它翻譯成中文叫「五角大樓內部」,這個論壇是跟美國國防部內部有關係的,所以它在網站透露,美國海軍已經成立了一個「中國整合小組 」,把美國軍隊過去在「海空一體戰」所獲得的作戰經驗,研製了一份特別的針對中共的作戰構想。也就是說,在這個時候透露這個消息來講,儘管美國和中國現在 還有軍事交流、經濟交流、金融交流,表面上還和平相處,但實際上已經在一個「准冷戰狀態」。

美國要應付中國的崛起,中國的崛起不是和平崛起,而是軍事力量的擴張。美國要應付,各個方面要做準備,其中海軍就做了這麼一個整合小組,要把一套作戰計畫、應對的方案拿出來。

美國有一個作者叫格蘭,他曾經寫一本書叫《國家與國防》,跟其他許多專家都認為,美國和中國事實上正邁向衝突的道路。格蘭說由於中國缺乏誠意,試圖談判解決台海問題,以及與菲律賓等其它國家的問題,所以格蘭認為中美衝突是不可避免,而中國也絕對不會退讓。

所 以在去年,或者說從前年以來,有些作家就認為中國跟美國的關係,有類似於上一個世紀30年代,美國和日本的關係,美國和日本有友好的一個階段,最後發生沖 突,發生了太平洋戰爭;也類似於20世紀初19世紀末在歐洲的英國和德國的關係,英國和德國當年的貿易量是歐洲第一,在全世界是佔列前茅,可是最終發生了 英國和德國的戰爭,並且還發生了兩次的戰爭。為什麼?就是為了爭取地域政治、地域軍事、地域經濟的利益,兩個國家都不願放棄。

那麼中國和美 國現在地域政治和經濟的利益何在?在太平洋。如果美國放棄西太平洋,中國霸佔了西太平洋地區,那麼它就會延伸到南海或馬六甲到印度洋,這樣美國太平洋軍區 所管轄的地區,就剩下一個夏威夷群島了,其它的地區通通要交給中共了,美國願意嗎?追求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這些國家願意嗎?我看很難認同。因為中國它是個 以法西斯擴張為目標的極權國家,對內鎮壓老百姓,對外是擴張。

你看從中東跟北非所興起的「茉莉花革命」運動可以看到,中共長期以來和它三個 老朋友,有長期的密切關係。中共的手已經伸到了地中海,伸到了中東和北非。現在三位老朋友都倒下去了,中共還會繼續為了它們的政權,擴張勢力範圍;美國為 了維持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也為了美國的利益,要跟中共對抗。現在這部戲正在西太平洋上演,這個階段以2020年做一個階段,2020年如果中共不倒臺, 如果中共真的軍事力量擴張成為一級強國的話,那這場戰爭看來似乎難以避免。

那麼對臺灣來講,臺灣會心甘情願的讓中共政權去霸佔,去用武力侵 佔嗎?我相信相當多的老百姓會說「NO」,他們不喜歡中共的共產主義法西斯的這種統治模式。那麼臺灣軍力又這麼小,它的軍事力量只有大陸的1/9,它的軍 隊只有大陸的1/21。中共的軍隊有230萬,臺灣的總軍力只有27萬,就是九比一。現在中共的軍隊是全世界佔第二位,美國是第一位,中共是第二位,和臺 灣的國防軍備相差21倍。在這種狀況下,儘管臺灣提出以小搏大,又精又小又靈活,這種戰略方針來對付中共軍隊,可是力量相差太遠了,軍事力量不成比例。

那 麼怎麼樣應付中共軍隊進攻臺灣呢?現在有一位教授叫做林中斌教授,他曾經在美國住了20幾年,在美國的企業研究所做了資深的研究員。陳水扁當總統的時候, 他回到臺灣,當了臺灣國防部副部長,他現在又就任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是戰略研究教授。他提出一個觀點,他說僅僅用現有的正規軍隊武力來對抗中共是不 夠的。所以他提出一個游擊戰的概念,他說整個防禦的思路要改變。他提出用臺灣2300萬人口的5%,有超過100萬人口,組成游擊隊,以曾經當過兵的退伍 官兵為主,再加上現役軍人的輔導,發放武器給他們,那幾乎會成為壯年人的一批非常強悍的游擊隊伍。

他舉個例子,在上個世紀80年代,蘇俄侵 佔了阿富汗,阿富汗的武力跟蘇聯簡直是不能對抗,不能對比,最後蘇聯垮臺,蘇聯撤退了。原因在哪裡?因為阿富汗全民游擊隊,用游擊戰來對付俄國,把俄國人 打敗了。所以他認為臺灣要保護自己的自由民主基地,有效的辦法就是組成百萬游擊隊戰士,跟中共軍隊週旋,你打上來了,我就天天消耗你,並且在半路上打擊你 的運輸供應船,攻擊你的飛機場,你的政府機構、軍事機構,用這種辦法拖死拖垮中共軍隊。

所以這種戰略要提出來的話,就讓中共知道,你在打臺 灣之前要好好掂量掂量,你要打了臺灣之後,你能不能吞得下去、吃得下去?你吞不下吃不下,那你的軍隊就在臺灣待不住。並且這個戰爭一開始,你中共軍隊待不 住臺灣,那臺灣就最終會宣布獨立。最終的獨立,客觀事實上的獨立。到那時候,「臺灣共和國」就會成立了。

所以這種辦法,因為臺灣四面環海, 外國的軍事人員、武器的支援,應該是不會有非常大的困難,各個大小港口,各個海灘都可以把武器運送進來。有100萬的游擊隊跟中共軍隊週旋,中共軍隊就吃 不了兜著走。同時也有人計畫,這種游擊隊可以延伸到大陸,在中國大陸沿海製造動亂,把武器運上去,產生中國大陸的游擊隊。到那個時候,中共你這個政權,還 能保得住嗎?

所以攻打臺灣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戰略決策,一旦打了,你就收不回來。所以為什麼現在中共所採取的只有政治、經濟、文化交流,威逼 利誘,威脅國民黨馬英九政權,不讓他敗選,不讓蔡英文當選。繼續維持和中共保持一定的聯繫,用這種辦法,慢慢慢慢蠶食臺灣。所以美國國防部發表的2011 年中國軍力報告,裡面最重大的一個戰略目標就是對準臺灣。

現在臺灣這樣的局面大家都看到了,臺灣很小,打不過你一個大陸,可是如果我發動游 擊戰的話,中共你就吃不了兜著走,最後的結局跟俄國的布裡茲涅夫(Leonid Ilyich Brezhnev)一樣失敗,最終促使蘇聯瓦解,蘇聯倒臺。這樣的結果是中國老百姓願意看到的嗎?是的,要讓中共政權在發動對臺戰爭中垮臺。以戰止戰,以 戰爭制止戰爭,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策略。

好,今天我對美國國防部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的評論,到此為止。謝謝各位,再見!
 

来源:SOH 【伍凡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