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二次探底陰雲再現

作者:羅倫 發表:2011-09-0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屋漏偏逢連夜雨」,脆弱的歐洲經濟在剛剛結束的八月又遭受了一次恐慌情緒的侵襲。

週二(8月30日),歐盟委員會發布月度調查報告稱,歐元區整體經濟信心指數在經歷了五個月的連續下挫後,再度遭遇「黑八月」。

上述報告顯示,8月份,歐元區企業和消費者對未來的信心從7月的103下降至98.3,創下了2010年5月以來的最低值。同時,「黑八月」的降幅也創下了自2008年12月以來下跌的最快記錄。

「大大超過預期的信心指數下跌,為歐元區17個國家停滯不前的經濟狀況添加了新的佐證,也無疑再次朝經濟衰退的憂慮之火上澆了把油。」《金融時報》在最新的報導中指出。經濟學家認為,隨著經濟衰退風險的明顯上升,該指標未來還將進一步下跌。

「黑八月」各分類指數均下滑

不僅僅是歐元區整體經濟信心指數遭受了15個月以來的新低,根據歐盟委員會的官方數據,8月份商業景氣指數的所有分類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在「黑八月」中,工業信心指數從7月份的0.9降至-2.9,為去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也同時低於經濟學家預計的-2.0;服務業信心指數從7.9大幅降至3.7,為去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從7月份的-11.2降至-16.5,創2010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此次歐洲經濟指數的下滑還與今年第三季度進一步的經濟增速放緩有直接關聯。

據《金融時報》報導援引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克里斯多夫-威爾的話稱,眼下,如果經濟數據還不能闡明「歐債危機會否惡化成為經濟衰退」,那它也極有可能再造一個「相似的結果」,即對解決歐債危機的信心將升級成為一個對信心的巨大打擊,如同三年前雷曼兄弟轟然垮臺時一樣。

二次探底風險增加

除了歐洲的官方數據陰雲重重,週二,標普也同時公布了一份名為《經濟增長緩慢增加了歐洲經濟出現二次探底的風險》的報告。

「整體上看,我們認為二季度大多數歐洲國家的疲軟增長,使得未來18個月中期展望堪憂。」上述報告指出,「在2009年年中觸底後,歐洲經濟一直在為恢復一階段危機的失地而掙扎。」雖然未來幾個月消費者需求或溫和支持增長,歐元區部分低槓桿的家庭也可能會增加消費,不過,報告同時指出,展望前景仍然陰雲密佈。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歐美發達經濟體已經面臨著巨大壓力。現在,美聯儲在考慮出臺新一輪資產購買計畫(QE3),而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一向表現強硬,兩度宣布升息的歐洲央行也同樣走到了貨幣政策的十字路口。歐洲央行下週四(9月8日)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愈發肯定歐銀將維持目前利率不變,甚至預期未來存在下調利率的可能。

「歐洲央行停止升息及降息預期將給步履蹣跚的歐元帶來一定壓力。」《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

30日,德國議會決定把遏制債務危機的重要舉措,即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關鍵投票推遲一週。為穩定市場,並控制主權債務危機再度蔓延,德國財政部副財長在8月3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高達4400億歐元(約合6250億美元)的歐元區專項撥款基金規模已經足夠。

来源:證券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