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四種境界(圖)

發表:2011-09-01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說,凡是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罔不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此三境,是晚清大學者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三句話。這裡他引用古人詞句,形象地道破了「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的三境界。由此讓人想到,讀書雖無止境,然而讀書作為生命的需求,作為一種修身養性,陶冶情操,充盈內心的方式,讀書是有境界的,讀書有四種境界。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此乃第一境也。讀書,要靜心而讀,守住心靈深處的寧靜和純真,耐住寂寞,甘於孤獨,要潛心鑄劍,專心致志,聚精會神,心無旁鶩。柳宗元詩云:「真源了無取,妄跡世所逐」,「淡然離言說,悟悅心自足。」在明媚的春光裡,小橋流水,白雲悠悠,在樹蔭下,就是一本書,一把椅子,一杯清茶,讀起來,你感到是那樣的清靜,那樣的優雅;在寒冷的冬夜中,夜闌人靜、萬籟俱寂,在書房裡,就是一本書,一個人,一盞孤燈,手不釋卷,你又覺得是那樣的幽靜,那樣的愜意。這是一種「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讀書境界。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此乃第二境也。讀書不僅要坐下來,還要能讀進去。書間如夢,一尊還酹明月。書讀進去了,就會沉醉其中,廢寢忘食,樂而忘憂,真可謂時光現在最佳,江山如此多嬌,風景這邊獨好。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閱遍人間春色,人與書就會融為一體。這是一種「書人合一」的讀書境界。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此乃第三境也。古今中外多少事,一切都付書本中。書籍猶如巍峨的高山,綿延不盡,讀書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高屋建瓴,對事物的認識就會更深更透,人的心胸就會無限寬闊,顯示一種博大的胸懷和宏偉的氣魄。這是一種超越自我、超越現實、超然物外的「天人合一」的至高至上的境界。讓我們的心靈在讀書中升華自由之境。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此乃第四境也。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人生有限,學海無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永無止境。「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讀書到最後,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知識的博大精深,要畢生踐履,求精圖新,倡導一種不斷攀登、永遠向上、積極進取的精神。終身學習,把讀書作為人生的內在需求,融化到血液、基因和靈魂中去,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天長地久有時盡,此讀綿綿無絕期。這是一種 「時人合一」的超越空間的至遠至臻的境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