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中國去?媒體稱機會誘人風險也巨大

發表:2011-09-02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經濟增長乏力,而且看似隨時會再跌入衰退。與此同時,歐洲、日本經濟也景氣不佳,世界經濟缺乏增長點。這一切使發展中的大國印度、巴西、中國的經濟表現很是惹眼,尤其是中國的高新技術、網際網路產業更是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9月1日,世界媒體有關中國經濟的一條大新聞是,李開復為他創辦的投資基金「創新工場」Innovation Works完成其首支美元基金募集。美國高新技術和網際網路產業的大本營、矽谷的《聖何塞信使報》發表記者彼德·德萊維特的報導,題目是:「矽谷大款將成百萬的資金投入中國的新基金。」

報導首先簡要介紹了李開復的不同尋常的來頭和他在中國的工作經歷,然後說到了當日的新聞:

「李開復被人稱作‘超級明星,’以及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技術專家。比爾·蓋茨和拉里·佩奇親手挑選他在中國這個增長強勁的亞洲國家先是擔任微軟分部的主管,然後再擔任谷歌分部的總管。兩年前,李開復自立門戶,創建了風險資本基金創新工廠,為處於起步階段的中國技術公司提供投資。

「如今,矽谷的一些超級明星在對他的公司下大賭注。星期四,創新工廠宣布已經從技術產業投資人那裡為一支新的基金募集到1億8千萬美元。這些投資者包括(矽谷老經驗的投資者)羅恩·康威,(俄羅斯著名企業家和投資人)尤里·米爾納,以及(加州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

「今年48歲的李開復,在2005年被谷歌公司從微軟公司挖走,擔任谷歌中國的首屆主管的時候,還導致了兩家公司的法律糾紛。2009年,在決定創立創新工廠之後,他在接受《聖何塞信使報》採訪的時候說,他認為中國確實需要創業投資和輔導。中國只是在最近幾十年來才開始建立一種公司文化。」

中國的網際網路產業還處於高速發展,甚至是爆炸性增長階段。今年7月中旬,中國的中新網報導說,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CNNIC)發布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國網民總數達到4.85億,網際網路普及率為36.2%,較2010年底提高1.9個百分點。」

中國早已經是全世界遙遙領先的網民第一大國。儘管中國網民增長明顯減慢,但中國微博用戶數量依然增長迅猛,對商家構成了十分誘人的前景。

從經濟學上說,在自由市場之中,凡是高回報的行業或領域,必定是有高風險。(要是沒有高回報,也就不會有多少人去冒風險;回報高總是風險高,反之亦然。)

就中國網際網路業界可能的高回報而言,高風險也是不言而喻的。在報導李開復的創新工廠投資募集成績斐然的消息時,美國《福布斯》雜誌記者尼科爾·帕爾羅斯如是說:

「人們只需要比較一下推特公司和成立得晚得多的中國式推特即新浪微博,就可以明白主要業務是網際網路行業的新興公司在中國所擁有的機會(以及所面臨的障礙)。中國政府在2009年屏蔽了推特之後,新浪推出了自己的微博服務。在短短三個月內,新浪微博的用戶就達到了5千萬。兩年之後,中國用戶達到兩億。推特用了四年才在全世界爭取到這麼多的用戶。

「但新浪微博的這種高速增長和規模也跟一個實行保護主義和壓制信息傳播的政府糾纏在一起。中國也是世界上盜版活動最活躍的國家。就在上個星期,新浪微博按照中國政府的旨意暫停了一些用戶的微博使用權。在很多案例中,投資者眼看著政府拿走很有前途的新興公司卻只能袖手旁觀,無能為力。像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那樣一些著名的大投資公司已經乾脆完全撤出了中國。去年美國股市上,5支業績最好的首次公開發行股,有4支是中國公司的。但是,5支業績最壞的也是中國公司的。」

雖然外國投資者抱怨中國政府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例如屏蔽推特,卻准許中國本土研發的新浪微博推出並取得迅猛的發展,但從另一種的意義上說,中國也可以說是一個投資風險相當均等的國家。

中國當局在2009年不但屏蔽了美國的推特,也在同年關閉了中國本土發展出來的、而且已經很有規模、很有人氣的社交網站飯否。在它被強行關閉的時候,飯否用戶已經超過百萬。(見百科全書網站維基百科,「飯否」條。)

人們至今不清楚發展勢頭非常好的飯否為什麼會遭遇這種被腰斬的厄運,不知道中國當局關閉飯否主要出於政治考慮(擔心它會大大方便政府所不喜歡的信息流通),還是主要出於商業考慮(打壓飯否,為政府所中意的其他公司開市場)。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就是飯否的投資者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

飯否被關閉之後,不斷有謠傳說它還會回來。千呼萬喚之後,飯否在2010年11月25日終於恢復訪問。但如今它已經是大勢已去,原先的商業先機已經被其他公司奪走。現在不清楚飯否今後是否還能捲土重來,重新奪取先機。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四發表記者Loretta Chao的博文,報導了李開復的創新工廠投資募集的成功,同時也提出中國的網際網路產業可能泡沫化,以及中國的經商環境欠佳。 Chao在指出人人網、優酷和土豆這些在美國紐約股市上市的中國網際網路公司近來業績表現不佳之後說:

「這些公司,以及中國名列前茅的網際網路公司如百度、騰訊、新浪市值都是幾十億美元,跟美國的一些網際網路公司旗鼓相當。但這些中國公司可以競爭的市場營收則顯著地相對要少。根據市場調查公司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數字,中國的網路廣告總收入在去年達到43億美元。市場調查公司eMarketer的數字則顯示,美國去年的網路廣告市場達到260億美元。

「政府對網際網路信息加強監管,也讓市場對中國網路公司的熱情打了折扣。另外,在此之前也發生了中國網路商業公司阿里巴巴所有權重組問題的爭議。雅虎公司擁有阿里巴巴大約40%的股權。但阿里巴巴把一項關鍵的業務在沒有徵得董事會同意的情況下轉移給它的首席執行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