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某縣曝161個「政治家族」壟斷縣黨政(組圖)

發表:2011-09-02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縣張家官員親屬關係圖

江西廬山管理局招聘多名幹部子女入圍

編者按:為撰寫博士論文,北大社會學系博士生馮軍旗從2008年初開始,在中部某縣挂職兩年,分別擔任副鄉長和縣長助理各一年。挂職期間,他從學術研究的角度出發,細緻地從內部深入記錄了一個縣級政權的人員組成、結構、晉升方式和相互關係。

南方週末從他的研究論文《中縣幹部》中摘編了「政治家族」一節內容。在這一部分中,作者完整記錄了這個縣級政權系統內部,當地家族成員的任職關係。從中可以看出,「政治家族」在當地相當普遍,佔據了各部門的重要職位,令人觸目驚心。近幾年來流傳的「官二代」現象,在這裡亦有非常具體的體現。家族政治對基層權力的壟斷,固化了原有的社會階層,令普通家族出身者更難憑藉才幹獲取政治前途。

中縣的一位主要領導對作者說:「如果我的妹妹在中縣工作,那麼不用我打招呼,她的工作和提拔,都會處處受到關照,這是幾千年來的政治傳統。」

政治家族的大小,往往和家族核心人物的權力和位置成正比——核心人物權力和位置越重要,家族內出的幹部也就越多。

近年來,縣域治理問題成為各方關注熱點,但是焦點往往放在作為一把手的縣委書記權力過於集中這一問題上。事實上,在現行體制下,縣委書記和縣長常由外面調任,而長期在當地經營的本地家庭政治力量,對當地政情往往有著巨大的影響——正如中國傳統政治中的「官」和「吏」的關係,在實際運作中,具有深厚當地資源的「吏」,對地方政情的影響,很多時候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文中的「家族」,指的是血緣和姻緣的集合體。作者根據一個家族出「幹部」的多少,把政治家族分為「大家族」和「小家族」,一個家族產生5個以上副科級幹部為「大家族」,5個以下、2人以上的為「小家族」。根據作者的細緻調查,在中縣之內,竟然梳理出21家政治「大家族」,140家政治「小家族」。

根據社會學的學術研究慣例,本文隱去具體縣名,以「中縣」代稱。因為作者在選取調查地點時,是以典型的中國中部農業縣作為標準。文中所提及的各鄰縣、該縣所屬地區和該縣下屬鄉鎮的名稱,也都採用化名。該縣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約80萬,2009年縣財政收入2億多元,支出為8個多億。

一個縣級政權的家族譜系

按照作者的詳細統計,中縣五人以上的「大家族」主要有以下21家:

1.張家+張家

張泰康,張家的核心人物,曾任白閣公社黨委書記、中縣縣委組織部長、政協主席,汝縣縣委副書記、書記,北山地區勞動局長。其妹張梅芝,曾任中縣棉紡廠黨委副書記、副縣長、政協主席。張梅芝的丈夫王封文,曾任中縣團結鄉黨委書記、衛生局局長。張泰康姑老表翟兵寶,曾任中縣團結鄉黨委書記、黃縣副縣長、北山市畜牧局長。

張泰康有8個子女,兒子張立志,現任北山海關關長。大女婿張保彬,現任北山市旅遊局局長。二女婿賀耀華,北山市人民醫院院長。四女婿王許,現任武陵區副區長。六女婿韓明勇,中縣新華書店黨委書記。張梅芝的兒子劉彬,現任北山市急救中心主任。劉彬的愛人楊小麗,現任武陵區工商局副局長。楊小麗的父親楊國飛,曾任中縣縣委副書記、政協主席,北山地區二工局局長。

張泰康大女婿張保彬也是一個政治家族。他的父親曾任中縣城關鎮教育組長,叔叔曾任城關鎮黨委副書記,叔叔的兒子張吉現任企業局副局長。大弟弟張國際現任中縣人勞局長。二弟張昌河,現任財政局副局長。妹妹張紫雨,現任紀委副書記。張國際岳父張舜厚曾任白閣鄉黨委書記、縣供銷社主任。張國際愛人張會欣現任武陵區建行副行長。張會欣妹妹張會麗現任中縣人大選工委主任。張會麗愛人江河現任公安局副局長。張會欣哥哥為省某銀行投資處處長。

2.王家

王天雨,王家的核心人物,曾任中縣革委會副主任,登縣組織部長,中縣人大副主任。其弟弟王天水,曾任科技局副局長;妹妹王天紫,曾任物資局黨委副書記;妹妹王天穎曾任城關鎮黨委副書記。

王天雨兒媳張晶現任政法委副書記,女婿黃百義現任人大農工委主任。王天穎兒子鄭普暉現任航運局局長,女兒鄭雲波現任殘聯副主任科員,鄭雲波丈夫朱鳳祥現任西城鄉黨委副書記。鄭雲波叔叔鄭重社現任北山市商務局局長,鄭重社姐夫崔兵曾任中縣組織部副部長。王天雨侄子王洛現任正縣組織部長,王洛愛人李菊芳曾任發改委副主任,王洛表妹王楊柳現任解放街道辦主任。王洛妻哥劉對斌曾任中縣縣委辦主任,社縣縣委副書記,現任北山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對斌弟弟劉向彬曾任中縣教育局副局長。王洛內弟李田園現任商貿中心紀檢組長,王洛連襟侯長春現任農辦主任。

3.盧家+陳家+馮家

盧玉柱,曾任中縣夏店鄉黨委書記、李莊區委書記、縣農委副主任、縣委農工部副部長。其子盧明波,現任司法局長,女兒盧悅現任新華書店副經理,盧悅愛人陳山輝現任華生鎮黨委書記,陳山輝父親陳東曾任南方鎮黨委書記。陳山輝妹夫王文科現任民政局副局長,妹夫何松曾任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妹夫馮國強現任農綜辦副主任科員。馮國強哥哥馮國華曾任城關鎮鎮長、計生委主任,馮國華內弟王一生現任土地局副局長,馮國華連襟梁自強現任檢察院副檢察長。

4.喬家

喬強立,曾任中縣城關鎮黨委書記,中縣副縣長、縣長、縣委書記,北山地委副秘書長。其大弟弟喬光榮曾任深圳市委常委,三弟弟喬東亮曾任中國航天某中心主任。喬強立兒子武陽曾任中縣國稅局副局長,汝縣國稅局長,喬強立其他子女在深圳發展。外甥喬一堅現任西城國稅分局局長。喬強立老表王鶴宇曾任南方鎮黨委書記、統計局局長、檔案局局長。

5.吳家+蔣家

吳書林,曾任中縣大門公社黨委書記、教育局局長。其子吳家明,曾任中縣人大副主任,現任安縣副縣長,子吳家奮,現任原縣副縣長,外甥張昭林,現任外貿中心主任。吳書林妻哥蔣興國現任中縣政協主席,蔣興國父親蔣道林曾任中縣黨校副校長,黨史委主任。

其他中縣「政治大家族」還有,以曾任中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民政局局長江明亮和曾任公安局副局長陶民明為主的江家+陶家,以現任武警交通某部部長劉光輝為主的劉家,以曾任北山地區物資局局長高文麗為主的高家,以現任財政局長陳慶林為主的陳家,以曾任中縣財政局長張德樹為主的張家,以曾任中縣紀委書記、政協主席王林原為主的王家,以曾任中縣檢察院副檢察長王文為主的王家,以曾任中縣白閣鄉黨委書記、汝縣組織部長、縣委副書記、北山市委老干局局長賀原東為主的賀家,以曾任中縣土地局長、現任省土地廳某處處長賀明明為主的賀家等等。

而兩人以上四人以下的「小家族」,作者統計出四人型的15家,三人型的35家,二人型的90家,其成員遍及於縣內各行各業,各主要和次要的黨政職位。

政治家族關鍵詞:世襲、等級分配、核心部門

中縣政治家族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不少都是行業內或者系統內繁殖,具有一定的世襲性。比如張泰康曾任白閣鄉黨委書記,其女婿張保彬後來也任白閣鄉黨委書記;張得彬曾任組織部副部長,其內弟高玉溪也任組織部副部長,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

二是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也就是俗稱的「縣領導」,其子女一般至少有一個副科級以上職務,不少還是正科級職務。

三是政治家族子弟具有向核心部門、關鍵部門聚集的趨向,比如縣紀委、組織部、縣委辦等等。

四是政治家族的大小,往往和家族核心人物的權力和位置成正比——核心人物權力和位置越重要,家族內出的幹部也就越多。同時,和後代數量也成正比,後代越多,家族內出的幹部也越多。

同時,作者還從中縣的具體情況分析了當地政治家族形成的主要因素。

一是政治錄用方面的優勢,主要是教育和入伍。對於幹部家庭子女來說,一般教育條件較好,考上大學的可能性較大,畢業即是幹部,還能進入較好的單位工作。通過教育這個媒介實現家族繁殖,這是主要的形成途徑。其次是入伍,如果考不上學,還可以參軍,然後再從工人身份向幹部身份轉變,這也是重要的途徑。

二是領導幹部及其子女形成了一個熟人圈,互相比較瞭解,同時,很多領導幹部為了子女的進步,會不斷對縣裡的主要領導介紹子女的情況,希望能夠得到照顧。很多老幹部在和作者訪談時,很坦誠地談到這些;作者在當地組織部長辦公室內,曾幾次遇到老幹部為自己的子女進步說情。

三是政治培養,在領導幹部家庭中,父輩的刻意培養加上潛移默化的熏陶,都會使得他們在政治體系內更快成長。

中縣的一位主要領導曾對作者說:

「如果我的妹妹在中縣工作,那麼不用我打招呼,她的工作和提拔,都會處處受到關照,這是幾千年來的政治傳統。」(訪談,2009)

另一位中層幹部說:

「現在官場世道真是變了,我當時提拔都是在組織談話時才知道,現在這種情況你看還可能嗎?現在不運作一下,不找關係,是肯定不行的。」(訪談,2009)

作者在調查中發現,政治家族在當地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團和勢力集團。中縣一位主要領導經常感嘆很多措施執行不下去,原因就是地方利益集團的阻撓和反彈,中縣很多不正之風,比如炒地皮等,很多背後都是政治家族的勢力。這種力量是很大的,這位領導說,很多時候投鼠忌器,極端的時候自己都可能翻船。

政治家族還造成了幹部仕途上的不公平。政治家族子弟仕途上的通暢,使得平民子弟幹部感覺不公平、不公正。這在中縣一般幹部中議論很大,特別是很多老縣領導的孩子,基本都是副科級以上,並且很多都在關鍵部門和好單位。

同時,政治家族的關係網和利益鏈,使得縣鄉政治成為人類最複雜的集合體,其複雜程度遠遠超出想像,作者在西城鄉時,一位中層幹部曾對他說:

「幹部考核為什麼考不出真東西,因為縣城太小,關係太複雜,說不定考核組的就是那個幹部的親戚,能說實話嗎?」(訪談,2009)

家族政治的衰落

不過,一個近年來趨於明顯的情況是,政治家族在中縣呈現衰落的趨勢。其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計畫生育政策,這是導致政治家族衰落的根本因素。中縣第一大政治家族張家,家族龐大的一大原因就是子女眾多。而現在幹部群體中,嚴格執行的「一孩化」計畫生育政策,對政治家族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就作者瞭解到的情況,除了個別人大副主任和政協副主席違反計畫生育政策外,其他領導都是一個子女。說明計生政策有一個從寬到緊的過程。

二是幹部交流制度,這對於打破政治家族網路,起到了很大作用。

三是幹部群體就業觀念的轉變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1980年代,很多中縣幹部千方百計回家就業,不願留在大城市,現在,他們的子女就業時,則是千方百計留在大城市。

作者在西城鄉時,當時鄉長的女兒剛剛大學畢業,鄉黨委書記就跟她說,千萬不要回來,北山市都不要回。為了鄉長女兒就業,鄉黨委書記特意和鄉長一塊到省會找老鄉運作,最後,鄉長女兒留在了省會某銀行工作。

幹部子女在大城市就業的途徑就是高等教育。中縣幹部都是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受益者,知識改變命運,他們對此有最深的體會,所以在子女的教育上絕對是全力投入。縣領導的子女在當地一般上的都是最好的小學、初中和高中,在受教育初始階段就已經擁有了最優的教育資源。不少都高考移民,往北京、上海、新疆、內蒙古和海南等等,而且一些家屬甚至不上班,去陪讀。這是挂職期間最令作者吃驚的事實之一。

對教育的重視加上高等教育擴招,現在縣領導幹部子女上大學已經基本普及。從統計中可以看出:縣領導子女通過高等教育改變人生的現象非常明顯,除了幾個中等學校畢業,留在中縣工作以外,其他都選擇在大城市工作。

關係千萬重

作者在實際調查中發現,「關係」在中縣幹部的仕途中起著重要甚至是根本性的作用。除了上述所說的突出的政治家族現象,其他關係類型主要有:乾親、同鄉、同學、戰友等。而近年來幹部選拔任用中民主推薦政策的實施,加重了關係在幹部仕途中的作用,並導致了拉票網和關係運作的雙環模型的形成。

很多中縣幹部都辦有經濟實體,就是為拉關係奠定一個經濟基礎。很多幹部說,上世紀80年代,生活都有困難,怎麼可能去找關係?而現在,經濟繁盛奠定的經濟基礎,使得拉關係不僅盛行,而且愈演愈烈。

縣鄉官場的過度競爭也是關係盛行的一個重要原因。縣鄉幹部是中國幹部群體中數量最多的一部分,中縣1萬多名幹部,卻只有30多個副處崗位和4個正處崗位,這種差距帶來的就是晉升的殘酷競爭,競爭的一個結果就是關係的流行,導致每個幹部都要關係運作,以增加晉升的概率。同時,關係確實能夠帶來幹部的晉升。

一位鄉黨委書記說:「不找人不可能,關鍵是能不能找到人,能不能起作用,誰不找人都不行。」

在這種種關係中,除了血親是自然的連接紐帶,也是最強的連接紐帶外,其它都是社會性的連接紐帶,都需要編織和維持。

在中縣,編織關係網的主要方式有喝酒、打牌和送禮

喝酒是編織關係網的最重要方式,也是中縣每個領導幹部的必備之課。在酒桌上,不認識的相互認識,認識的感情會更加深厚。酒場不僅是建立關係的地方,而且是信息的流動地,辦事的潤滑劑。正是在酒場上,每個幹部都是透明的,誰和誰是什麼關係,誰在北京買了房子,誰和誰有一腿,誰被雙規,誰家的子女考上了大學等等。

而如果哪個幹部想認識某個領導,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通過中間人,然後擺上一桌,幾杯白酒下去,自然從陌生到熟悉,甚至開始稱兄道弟。作者的很多論文資料正是在酒場上獲得的。

一個幹部請人喝酒,一定是請和自己關係好的幹部陪酒,而這裡面也有很多的藝術,那就是一定要避免關係不好的幹部在一個酒桌上,所以,到了喝酒的時候,不僅需要熟悉自己的關係網,還需要瞭解別的幹部的關係網,誰和誰關係好,誰和誰有矛盾,必須靈活安排,如此才能盡歡。

在酒場上,打牌則是不可少的,牌的種類有麻將和紙牌,打麻將一般是在酒前以及酒後進行,打紙牌則是喝酒時進行,誰輸誰喝酒。一些幹部還有固定的牌友,主要在業餘時間進行。

喝酒打麻將是中縣幹部的主要生活方式。一位幹部曾對作者感慨:漫漫時光,何以消遣?喝酒打牌。

而當作者就訪談時間問一些幹部是上午還是下午時,不少幹部都說,一定要上午,因為很多領導一到上午11點多,就開始打電話聯繫喝酒的地方,中午喝酒後,要麼回家睡覺,要麼找個地方打麻將,下午根本找不到人。而到了晚上,則繼續喝。所以在中縣,中午和晚上,上百家賓館,處處都是喝酒聲,而其中大部分是幹部,特別是檔次高的賓館,更是如此。

在幹部關係網的編織和維持中,禮物以及貨幣的流動是必不可少的。這些一般是在逢年過節的時候進行,所以一到中秋和春節等重要節日,很多重要的領導幹部一般都不在中縣,他們在路上,在北山市,在省會,在北京,要麼「跑部錢進」,要麼為仕途而構筑人脈。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文中所用政治家族家庭成員的名字均為化名)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