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教學評估形同虛設

發表:2011-09-0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中國大學每兩年一次的教學檢查雖然包括了約談教師、課堂旁聽和檢查學生作業等環節,但是許多學校為了應對檢查而發展出一整套表面文章,博主以親身經歷說明這些」沒有一所大學不通過「的檢查都是如何形同虛設的。

原文:Chinese Education Evaluators Are Passing Failing Schools
作者:Tom
發表:2011年4月7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MZ老道「翻譯

我知道我承諾過要多寫文章,但是教育是個很大的話題,而且只要你看了昨天那篇文章後面的評論,你就發現很多關於這個話題的信息。

在中國的大學,每兩年都會進行一次全面的教育檢查(在中國檢查是家常便飯)。檢查的內容主要是評估學校的水平,確保學校達到了政府制定的標準。檢察包括約談教師,檢查課堂,還會評審學生的作業。

這些檢查是對時間的極大浪費,對改善教育體制沒有任何幫助。

今天我就向你們介紹一下即使是最差的大學是如何通過評估的(這些都是從江蘇省教育局的一個領導幹部那裡聽來的,據他說2009年所有的學校都通過了檢查,沒有一所學校未通過)。

約談老師

這些約談本來應是評估老師教學水平的一種手段,比如考察他們的普通話水平(檢查是否有不標準的口音)。他們還會檢查老師的教學計畫。

讓我驚訝的是很多學校為了通過評估,他們會把現有的老師降級,讓他們擔任秘書或圖書管理員的工作。然後,為了達到他們所宣稱的級別,學校會從名校「聘請」 「幾位」 教授作為「訪問學者」。很抱歉這裡用了這麼多引號,但是(我這裡要說明的是)這些教授從來沒有到過這些學校,也沒有教過班上的一個人。這些教授只要在教學提綱上簽上他們的大名就能拿到不菲的回扣,那些」不合格「的老師還在悄悄地授課。

去年我在成都一所學校的最後幾週時間裏,他們讓我在離開之前在一些教學提綱上簽字。我真的不記得我講過的每堂課,所以我拒絕面簽字。我的中文合作老師跟我說,無所謂了,只是為了看起來更專業一些,然後又跟我講了許多細節。我實際給學生什麼並不重要,只要我做好這一堆表面文章就可以了。

課堂檢查

本來檢查人員應該隨機檢查課堂以便評估教學的水平。

實際上,這些檢查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被抽中的)老師事先花上幾個星期的時間排練講課的內容,就是為了在檢查人員面前不至於出什麼紕漏。就像讀者」Niubi「在昨天的評論中說的那樣,這些老師都是把這稱為表演。

整場演出中,老師不用引導,每個學生都知道他們會被問到什麼問題以及如何正確作答。那些問題學生每逢這種演出總是會「被」病假,以免他們在課堂上搗亂。

檢查學生功課

檢查人員應該是檢查學生的作業和成績單。

我敢保證說他們最初出臺這項政策的時候,看起來想法不錯。但是這一環節現在已經成了評估工作中的笑料了。實際上,校領導要求老師要重寫學生交上來的每一份試卷,論文也概莫能外。在試捲上發現任何一處錯誤都會遭到檢查人員的強烈批評,也因為此,這些老師總是要在檢查前花上幾個月的時間累得要死地去修正學生的作業,要知道最近一次檢查時,每個老師都有超過200個學生。

除了上述這些,學校會重新給學生評分只是為了(給檢查人員)獻上一場更精彩的演出。這不僅意味著會提高了那些表現不佳的學生的成績,還會拉低那些表現太好的學生的成績。

所以,中國的老師不是關注自己的教學計畫,也沒有通過別的方法改善他們的課程,他們每兩年都要花一年的時間去應付這一場沒有人會失敗的檢查。本來是為了促進教學而設計的制度現在看起來更像是來拖後腿的了。

在我工作過的中國的學校裡,我親身經歷了所有這些活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