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北京否定香港公務員的風波(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09-03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不在民主道路上走下去,就不會有光明前途。(ANTONY DICKSON/AFP/Getty Images))

今年6月,新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到香港考察,回去後,7月下旬,他在與50位參加北京夏令營的香港學生會面時,面對學生提出的問題,突然抨擊香港公務員。在這以前,他在北京會見中共外圍工會組織工聯會的成員時,也提出香港特首所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

眾所周知,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後,出任過特首的只有董建華與曾蔭權兩人,董建華是商人,商人治港一團糟,導致2003年發生超過50萬人的示威,以後每年 7月1日都有遊行來提出民眾的訴求。曾蔭權公務員出身,北京可說是在香港土共反對聲中破格任用這位「港英餘孽」,但是今年的遊行有22萬人之多,是曾蔭權出任特首後的人數新高,說明「公務員治港」似乎也失敗了,因此王光亞有否定公務員之說。

成也英國 敗也英國?

王光亞說,香港「成也英國,敗也英國」,在港英政府培訓下,公務員團隊水準雖高,但只懂得接受和執行命令,「未能培養對香港未來發展,加以政治上設計和長遠規劃的人才」。他更認為,公務員到了回歸後十多年,仍不知道如何當家作主,直言「他們過去是聽Boss,現在自己當了Boss,都不知道怎樣當Boss,怎樣當個Master」。

這件事情在香港引發強烈反彈,雖然特區政府本身不便評論,但是顯然心裏不爽,民間則大事抨擊,因為北京把治港的失敗全推給公務員而沒有承擔自己的責任。王光亞自己也承認,英國培訓的公務員水準很高,那麼為何1997年以後水準就低了呢?難道只是因為「不知道怎樣當Boss,怎樣當個Master」,也就是不知道怎樣當老闆與主人。

根本問題就出在,以王光亞為代表的共產黨官員,他們的一黨專政根本就顛倒了主僕觀念!西方國家的制度,公務員向來是「公僕」,怎麼會是主人呢?就是臺灣,大家都清楚。頭家(老闆、主人)是選民。共產黨如此顛倒觀念,當然讓香港公務員無所適從。

而問題還出現在,北京要香港公務員做「老闆、主人」,也不是真正的老闆與主人,最看透這一點的就是現任特首曾蔭權,他在四年前競逐連任時的口號不就是「打好這份工」嗎?他清楚知道他是為北京打工,哪裡是什麼老闆與主人?既然如此,當然也只有執行的問題,未來發展與規劃自然是老闆與主人的事情。

而問題更出在,北京這個老闆與主人可不好伺候,因為是個專制獨裁的老闆與主人。因為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北京一直強調首先是一國,其次才是兩制,在這個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怎麼敢「對香港未來發展,加以政治上設計和長遠規劃」呢?就以特區的政制發展的方案來說,特區政府哪裡敢自己來設計?北京一句「 循序漸進」,民主的步伐就比蝸牛還慢。

例如1992年彭定康出任末代港督時,就提出香港選民基礎的政改方案,但被北京痛批為變相普選。現在相當於港督地位的特首曾蔭權,哪裡敢於提出類似的方案?英國政府放權給港督,北京能放權給特首嗎?

成是英國 敗是中國

再以經濟來說,這也是香港內部事務,但是1983年制定的以1美元兌7.8港元的聯繫匯率制度,歷經各式金融風暴,美國與香港的經濟狀況也出現巨大變化,但北京就是不准改變,以致港元要跟隨美元貶值,從而造成香港的通貨膨脹,香港人只能以買樓保值,加上中資的推波助瀾,香港樓價名列全球前茅,也加劇貧富差距的擴大。

明明是北京掐住香港,為何責怪香港的公務員?顯然有一種「陰謀論」,那就是因為公務員是香港的第一支管治隊伍,但是北京在兩年前就已經覺得還不能完全控制香港,例如香港許多人並沒有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還不斷聲援中國的民主運動與維權人士,因此他們要推出第二管治隊伍,也就是中聯辦、港澳辦等官員公開介入對香港的管治,所以才有王光亞改變前任廖暉的做法,不斷對香港指手畫腳,不但來香港是這樣,回到北京也是這樣。而他們的突破口是所謂民生問題,以期得到香港人的認同,將來再擴展到其他領域。因為關心民生問題,例如房價過高最能虜獲香港人心;但是中國富豪的搶購,中港的官商勾結,以及聯繫匯率制度不就是罪魁禍首嗎?只要這個問題不解決,特區政府再換人換特首,也無濟於事。那麼北京的「關懷」也就是假的。

因此實際上,香港公務員,成是英國,敗卻是中國了。此「淮南為橘,淮北為枳」之謂也。

而北京否定香港公務員的做法也相當危險,因為香港基本法中規定留用所有公務員,說明對公務員制度的肯定。在董建華續任特首時,已經以「問責制」修改了一些原先的公務員制度,聘請原公務員及局外人士充任司局長;2008年,曾蔭權又再聘請8位局外人士出任副局長。因此香港的公務員制度實際上已經有了很大改變,顯然這是北京不滿原先的公務員制度,而由特區政府進行改造。但是結果並不理想,情況甚至越來越差,這從特區政府的民調不斷滑落可知。北京不是反省原來的改造是否妥當,而是走徹底否定的方式,難道要把中國的官本位制取代香港的公務員制度?

當然,因為輿論的強烈反彈,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李克強八月中旬訪問香港時,再度稱讚香港的公務員,那是安撫香港民眾的情緒,而非反省自己的錯誤而放權給香港公務員,也不是停止第二管治隊伍對香港的干預,因為李克強仍然就香港民生問題發表與王光亞類似的講話。如果基本方針不變,香港不能在民主道路上走下去,香港就不會有光明的前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看》雜誌 第95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