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哪些企業將與房地產企業進入低迷期

發表:2011-09-03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挖地造房大搞基建時代尚未過去,但相關行業已經出現停滯徵兆。在基建大躍進時期形成的企業發展模式,正在經歷嚴峻的考驗。

歷經五年超常規發展的國內機械工程行業放慢步伐,主要表現在資金收緊與銷售下滑。

境內主要機械工程公司赴港上市籌資。2010年12月,中聯重科登陸H股,募集150億港元的資金。今年8月23日,徐工機械宣布獲得中國證監會批准,擬在香港發行約5.93億股H股,含超額配售約7735萬股,計畫募資10億~15億美元。次日,三一重工公告,擬發行約15.4億股H股,含超額配售約2.01億股。完成本次發行後,三一重工將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該公司計畫於9月1日赴港聆訊,計畫募集30億美元。赴港上市既是擴張的表現,也是資金隱憂的顯性化。

在融資的同時,整個行業的應收賬款開始大幅飆升。

從報表上看,機械工程類公司業績與利潤不錯,截至8月23日,11家主要工程機械類企業(申萬行業分類)披露了半年報,共計實現營業收入773.85億元,同比增長54.51%;共實現淨利潤101.39億元,較去年58.75億元增長了72.58%。

但經營風險增加。銷售收入下降,今年4月成為銷量下降的拐點。工程機械協會統計的銷售數據顯示,4月份,工程機械各產品銷量增速均較大幅度放緩,挖掘機、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銷量分別同比增長25.3%、-2.9%、-1.0%、-0.7%,較3月份增速分別下降18.7%、40.1%、72.1%、19.7%。

公司現金流大幅下滑。上述11家公司現金流共計為-26.34億元,而去年同期為56.13億元。其中,三一重工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2.51億元,同比大幅降低89.99%;徐工現金流量淨額約為-9.16億元,而上年同期為20.91億元。現金流趨緊,應收帳款增加。截至6月30日,徐工機械上半年應收賬款餘額較去年歲末餘額增加58.36億元,增加148.33%;三一重工上半年應收賬款淨額也高達133.5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33.16%。

機械工程行業以往信用銷售主導的模式存在極大風險,將發生巨大改變。以往國內工程機械的銷售,主要以融資租賃和銀行按揭為主,客戶只需要支付20%∼30%的首付即可提取設備,而在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客戶,競相以零首付的方式進行銷售。這使機械工程企業陷入價格戰的惡性循環中,在下游企業資金收緊、無法支付餘款的情況下,壞帳大量增加。目前的應收帳款很多將轉化為壞帳。

機械工程類公司在短短十年間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以往在積極財政政策的刺激下,政策對國內企業的保護下,機械工程獲得超常規發展,現在,他們必須回到正常狀態。雖然中國的城市化進程還將加速,雖然基建還將繼續大規模投入,但依附在高利潤的房地產市場上的投資與城市建設模式,可能被迫緩慢地畫上句號。

粗放式的經營、只求速度的發展模式將降速。目前的規模是按照中國最旺盛時期的需求所設置,2009年5月,為刺激經濟,國務院辦公廳發布《裝備製造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對工程機械行業、能源專用機械等行業提出了具體的支持措施,到今年年底規劃期截止。

雖然中國城市化與基建仍在急速推進,但增速已經開始下降,新興的水利、治污、保障房等建設無法支撐以往的發展規模。上半年房地產投資仍然維持在高位,一旦房地產下滑、高速公路、高鐵等建設規模下降,機械需求也將隨之下行。

機械工程行業面臨的困境與房地產企業類似,轉變困局的方法也較為相似。

行業可能進入並購時代。從去年三季度開始,房地產行業成為中國並購市場的冠軍,大魚吃小魚的併購案例層出不窮;機械工程行業將出現同樣情況,強者恆強,通過鼓勵在境內外多地上市的方式,擴張大型企業的融資渠道,由大企業逐漸吞併小企業。

僅有融資渠道還不夠,掌握核心技術是關鍵。前幾年的高速發展使中國製造工藝提升,降低了返修率,卻無法掌握核心技術。與家電業極為類似,關鍵技術都不在國人手中。根據2009年的數據,在機械製造行業,企業產品的40%重要零部件(包括底盤、液壓等)是依靠進口原材料等固定支出,被國際技術領先的企業把持。國內大型製造企業,其利潤空間被擠佔至不大的空間,利潤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源於對資產週轉的控制。

從2010年開始的緊縮政策,開始了對機械工程企業的擠壓,如果無法在技術上取得突破,這些企業將與房地產企業一道進入數年低迷期。如果在十二五期間取得技術突破,中國機械工程與中國製造一道,還能迎來幾十年的輝煌期,未來的五年至關重要。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