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利比亞見證「阿拉伯之夏」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1-09-03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利比亞起義軍攻佔首都,昔日的獨裁者卡扎菲的統治土崩瓦解。此次利比亞人民武裝起義的勝利意義重大,因為它證明了在軍事現代化的當今社會,只要人民拿起現代化的自動武器,接受簡單的訓練和戰火的洗禮,就可以戰勝專制政權的正規軍,從而戳穿了掌握現代化軍事裝備的專制政權不可能被人民武裝起義推翻的「神話」。如果說年初突尼西亞、埃及民眾以和平非暴力的示威遊行迫使獨裁者下臺的運動是「阿拉伯之春」,那麼面對喪失人性,調動軍隊殘酷鎮壓示威民眾的卡扎菲政權,利比亞人民發動武裝起義戰而勝之的事跡則可以稱之為「阿拉伯之夏」。

阿拉伯之春是溫暖的,是無需戰火的殘酷洗禮,憑藉民眾非暴力的示威抗議而實現的社會轉型。然而當獨裁者過度眷戀權力,以至於寧願大肆殺戮人民也不願放棄手中權力的時候,那麼火熱的「阿拉伯之夏」就要登場了。《易經》稱當年中國的湯武革命是「順乎天而應乎人」,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與「阿拉伯之夏」同樣是順乎天而應乎人。過去卡扎菲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是人民選擇了卡扎菲,可是當人民現在強烈要求卡扎菲之流下臺的時候,如果當權者不肯尊重人民的選擇,錯過溫暖的「阿拉伯之春」,那麼等待他們的只有血與火的「阿拉伯之夏」了。如今卡扎菲兵敗如山倒,抱頭鼠竄,本人及三個兒子都被國際刑事法庭通緝,在命運的前方等待著其家族的不再是權力和金錢,而是法庭和絞索,這不能不說是不可一世的卡扎菲為自己和家族作出的選擇。

年初由網際網路而發動的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運動被稱作「阿拉伯之春」。經過長期高壓專制統治的冰封時代,阿拉伯世界終於迎來了春天。以經常上網而能夠獨立思考的年輕一代為主力,這次的民主運動在很短的時間內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把突尼西亞和埃及帶入了民主社會,也迫使更多統治者向人民讓出更多的權力。然而,正如所有的新生事物,這個民主運動也必須經歷一個嚴峻的考驗,以驗證在嚴酷的環境下,它能否在世間立足。利比亞就是用來考驗「阿拉伯之春」的戰場。當拒絕向民眾讓步的獨裁者倚仗武力,調動軍隊大肆殺戮和平示威的民眾的時候,對「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就是一個非常嚴酷的考驗。是屈服還是抗爭,就是檢驗利比亞人民是否有決心,有勇氣去追求正義與公平,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個自由的利比亞的試金石。令人欣慰的是,利比亞人民給出了正確的答案,過去的教師、醫生、學生和上班族們拿起武器,走上戰場,與殺戮民眾的正規軍正面交鋒。儘管中國共產黨的喉舌媒體把這些投筆從戎的自由戰士貶低為缺乏訓練,戰鬥力低下的烏合之眾。然而就是這群所謂的「烏合之眾」,在經過了五個月的殘酷戰鬥之後,在北約空軍的支援下攻佔首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當初青澀的「阿拉伯之春」也因為經受住了嚴酷的考驗而成長為成熟的「阿拉伯之夏」。

昔日在暴政的淫威下敢怒不敢言的平頭百姓,今天就是持槍攻入獨裁者的宮殿,將獨裁者的畫像踩在腳下的戰鬥英雄,這些起義軍人臉上勝利的微笑,鼓舞了所有正在為爭取自由而努力奮鬥的人們,也震懾了一切為了保住既得利益而不惜代價「維穩」的權貴。因為這些勝利的微笑,在五個月前看來還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而它今天已經是活生生的現實,這就是人民創造出來的奇蹟。這些勝利的微笑,成了美國總統歐巴馬那句家喻戶曉的名言最好的註解——YES,WECAN。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