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照裝甲車安全標準打造校車(組圖)

發表:2011-09-03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校車,是美國最安全的車。在美國,校車的安全標準、生產規範、交通特權、司機招錄等方方面面,都有聯邦立法保護。「紅牌」一亮,來往任何車輛都必須停止等待,就連美國總統也不能例外。並且校車司機的招錄之嚴格程度堪比軍隊政審,據報導稱,美國校車的安全標準是參照裝甲車的標準制定的……

圖為美國一次交通事故中,一輛素來以堅固著稱的悍馬撞上了路邊正停著的一輛空校車,悍馬狀況十分慘烈,而校車只是後部保險槓擦碰。

校車是最安全的攻擊校車至少坐牢20年

「9·11」事件以後,美國政府和學校、家長都更重視校車的安全。因此立法規定,將校車納入政府反恐怖安全監視系統的保護範圍。任何對校車的攻擊都將定為聯邦罪行,要判20年至終身監禁。在多種措施的共同保證下,校車自然成為美國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坐校車最大的好處是省錢、方便和安全。上公立學校的孩子坐校車不用交錢,私立學校學生交得也不多。這基本上是一種教育福利。美國孩子還是上公立學校的多,因此都能享受這項福利。美國每年要為一個學生坐校車支出493美元,這筆錢由政府教育經費開支。而教育經費一向是美國各級政府的主要財政支出,最捨得花錢。校車一般都根據學生居住的地點靈活設站,孩子上車離家都很近,大一點的孩子自己就可以去等車。另外一個就是安全。這是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校車最大的特點。據統計,坐校車的安全係數是坐家庭轎車和公共汽車上學的40倍,即每年因坐校車傷亡的人數是坐一般車輛的1/40。事故率僅為每億英里0.02次。「紅牌」一亮來往車輛必須停下,連美國總統也不例外。

為了讓孩子安全的過馬路校車上也必須安裝安全指示裝置,當校車停下,首先要亮起警示燈,然後打開司機一側靠馬路中間的stop警示牌,同時車前會彈出一個橫桿阻擋亂跑的學生,此時司機通過後視鏡觀看後方有無車輛後給帶隊老師一個手勢後,帶隊老師才帶孩子穿越馬路。

校車上司機座位旁邊有個「停」的指示牌,只要司機把那個牌子掀出來,後面所有的車,無論幾個車道,都必須停下來。如果你看到校車旁邊沒有車,你想繞過去,警察抓住,沒有二話,重罰。按照美國交通規則,校車的指示這時候有絕對的特權,孩子們可能會在道路上穿行。即使總統座駕,也不能通過。所以在美國這麼多年,從沒有聽說在學校附近有孩子被車撞過。美國的校車的路權是非常高的,一般的車都不能隨便超越,如果碰到校車靠邊停上下學生,迎面過來和後面的車都是停著等待的,如果超越停著上下學生的校車,校車司機有權對這個超越的車開出重罰單,所以,撞校車真是找死!

挑選校車司機嚴格程度堪比軍隊政審

美國的校車司機大多為女性,因為女性比男性更加細心穩重,更有耐心。而且,美國校車司機的招錄竟然比軍隊的政審還要嚴格。校車公司在招聘司機時對其資格有一定要求,比如必須駕駛記錄清白,必須通過聯邦交通部的體質和就業前的藥物測試,並且沒有個人犯罪記錄。孩子上下車司機要核對名字,不得疏漏。曾經有位司機送孩子回家時,有一個孩子在車上睡著了,到家沒有下車,直到一個多小時後司機才發現車上還睡著孩子。這個司機因此被開除。校車司機當然也不能開快車,或有其他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條例規定,一個司機如果在四年內罰單超過三張,就不能當校車司機。學校也同時向家長和孩子免費發放宣傳冊和錄像帶,教育他們如何安全坐車。有的學校還給教師增加10%的工資,要求他們放學時送孩子上車。美國關心校車的組織還專門研究孩子坐車出事的原因,發現每星期前三天是最容易出事故的日子,而且出事絕大多數發生在回家的時候,而不是上學的時候,這樣就能找到防止出事故的有效辦法。因此,校車司機稱得上職責重大。

有了好車還必須得有好司機。在這方面也有嚴密的制度。在立法上,對校車司機和資格和培訓都有規定。有些學校的司機除了開車外,部分時間還在學校充當警衛、機械師或者課堂助理。校車司機必須接受如下培訓:1~4週的交通法規和校車政策知識培訓、安全駕駛技能培訓、司機與學生交流技巧、緊急疏散規程、司機行為規範、應對殘障人和淘氣學生的特殊需求以及學校規章制度,之後通過筆試和路考,並取得校車駕駛證書。

美國政府有很多有特權的公車:校車就是公車,這是財政開支中很大的一塊。紐約一個校車司機一般會有4~6萬美元工資,其他州校車司機也有3萬美元左右。他們是公務員,有政府公務員的福利,雖然工資不高,但穩定,只要學區不解散,司機總是穩定的職業。當然,除了孩子,其他人是不能坐校車的,教育部長也不能坐。有個學校的校長坐了一次,結果在家長們的質問下,最後辭職了事。

各州都制定了嚴格的校車司機駕車守則。通常,依照守則,校車司機每天早上和下午接送學生時要按照固定的路線行駛,在指定的地點上下學生。司機要儘可能避免急剎車和急轉彎,以防止學生受傷。在學生上下車時,司機要特別加以小心,而且為了學生的安全,司機不得讓無關人員乘坐校車。此外,他們還要督促落實校方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校車司機不得向學生收取費用。他每週都得向管理部門報告乘車學生人數、出行次數、里程和耗油量。上級領導根據這些信息再來制定每週或每天的固定行車路線和時刻表。

「武裝到牙齒」的校車

校車的安全係數之高,堪稱世界之最。每天都要檢查,上班前和下班前,每月都大檢,一輛要超過一小時,而且州政府每月都要進行檢查,是每輛都檢查,而不是抽查。每年有大約50萬輛小車行駛在全國接送大概2500萬名學生,每年大約僅有5名學生在校車遭遇重大事故或災害中死亡。與此相對的,每年大約有800名學生在上學途中死亡,因為他們不乘坐校車而是乘坐小汽車騎自行車或者步行上學。美國的校車每個零件的生產都有各州法律制定出生產標準,必須嚴格按照法律執行,因此,美國校車也有「武裝到牙齒」的說法。
要保證校車安全並不容易,這是家長們幾十年孜孜不倦關心安全問題,討論安全問題,促使政府不斷修改校車標準和要求,才達到的程度。就拿校車的顏色來說,早在1939年就立法規定一律為黃色,因為這是最醒目,即便在大霧中也最容易看清的顏色,因此也是最安全的顏色。法律還規定,小的校車因為受到衝撞容易出事,因此在它的每個位置上都裝有三叉安全帶,大校車雖然比較安全,並在座位上裝配了防撞安全裝置,但現在紐約和新澤西等州也開始要求設有安全帶。

如今,美國已經形成了聯邦、州以及當地政府三級共同管理的校車服務機制,校車服務是義務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美國,家住在離學校1英里約1.6公里外的學生,都可以免費搭乘校車。美國對校車的製造規定了許多嚴格的標準,比如:

校車行人安全裝置:標準要求校車停車時,左側伸出「停止手臂」的裝置,以警示校車前後的其他車輛,減少過往車輛傷害到附近學生的可能性。

校車翻滾保護:此標準要求校車頂部有足夠的強度,以便校車在翻滾事故中車頂能夠承受更多力量,降低學生傷亡數量及受傷嚴重程度。

校車車身連接部分強度:此標準要求校車車身鋼板具有相當的強度,目的是為了降低校車在遇到車身碰撞事故時遭受結構性毀壞而給車內學生帶來傷害。

校車還必須安裝減速制動裝置,以便有效減少因急剎車導致的嚴重傷亡事故。

這些嚴格的標準,讓所有校車均為「客車的設施,卡車的骨架」,充分保證了校車的堅固性和安全性。這是必要的,因為校車承擔著學生安全的重任,承載著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重視校車,就是重視學生,重視教育。一個重視教育的國家,怎麼會不先進呢?

每天清晨和下午,一輛輛橘黃色的校車奔走在美國城鄉,為美國學生,為美國教育提供服務,給學生和家長帶去實實在在的關懷和體貼。美國人認為,上學接受教育是個人的事,也是國家的責任。目前,美國大約有45萬輛校車,全美國大約有2500萬學生乘校車上下學,如果按照每天每個孩子來回乘兩次計算的話,那麼校車全年接送孩子達上百億人次。從校車出現的一百餘年算起呢?

校車真是為美國教育立下了汗馬功勞。

目前的這些規定都是全國通行的,當然在各州和各社區,還會有各自不同的其他補充規定。以校車座椅為例,要求在校車發生事故時學生即使未扣緊安全帶也可獲得必要保護。座椅必須全部朝前,高靠背,使用堅固材料製作;座椅應具備堅固貼身的形制,其靠背能吸收撞車時的衝擊能量。如今,有些公司還推出了智能化控制的校車座椅。

校車是美國少數幾個政府嚴格把控的產業卻採用商業經營模式

美國是個裝在輪子上的國家,每天在全國城鄉跑的大小汽車有上億輛,樣子和顏色多得數不清。但在這麼多的汽車中,惟獨有一種車的顏色全國統一,樣子也幾乎一個模式,在所有的車輛中最好辨認,這就是校車。校車是一項產業。美國的校車雖專為學校服務,卻採取商業經營的辦法。以紐約為例,由政府的教育委員會規定路線,招標拍賣經營權,與私人校車公司簽訂合同,學校和學區只負責監督安全和制定校車運行規則。這樣既引進競爭機制,使服務質量得到保證,學校也沒有額外負擔。這些私人校車公司一般都不大,都是地方性企業。但也有一定的規模,能保證車輛的維修和司機的培訓。如紐約的學校交通公司有30多年歷史,650輛車,建立了兩個維修車間。它競爭到了800條線路,還有其他接送孩子參加活動的服務。由於這些生意非常穩定,因此公司只要加強安全服務,保持合同,就有很好的營業收入。美國每年還要新生產4.6萬輛校車,這也是一筆不小的生意,加上專為其服務的修理、配件製造,形成了一個每年有150億美元產值的「校車產業」。這是美國校車得以存在和不斷發展的原因。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