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遭踢爆 死魚當活魚賣(圖)

發表:2011-09-03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S夫家所開設的「俏江南」被踢爆用死魚當活魚賣,衛生堪慮。(看中國配圖/取自網路)

俏江南」是啥?在青島,估計知道的人很多,去過的人不多。知道它,是因為它是大S老公汪小菲家開的店。沒去過,是因為傳說俏江南價格昂貴 ,一般人吃不起。大S的婆婆,俏江南的創始人張蘭女士曾經說過,自己的俏江南品牌,也將會像LV、甲骨文、寶馬等企業品牌一樣,揚帆於國際化的舞臺。

那麼,俏江南,真如其標榜的那樣「高端」嗎?

你信不信?反正我們有些懷疑,因為有消費者的投訴,「我懷疑俏江南的西瓜汁是勾兌的,顏色太鮮艷,口味太甜膩……」這是讀者趙先生反映的情況。

聯想到近期發生的一系列「勾兌門」事件,趙先生本能地認為自己所點的鮮榨西瓜汁有勾兌的嫌疑。「近期媒體曝光了不少知名餐飲企業,物不及所值也就罷了,擔心勾兌的果汁對身體有害,尤其如果工作人員操作不規範,用量超標,就更可怕了。」趙先生說。

帶著疑問。8月29日,記者應聘服務員進入該店。發現俏江南的餐具並未經過認真消毒程序,廚師用變質魚做菜被客人當場識破,有很多的剩菜被端回廚房,用途說法不一……

員工都培訓?就是走走過場而已

8月25日,記者來到位於心海廣場的俏江南餐廳,以應聘服務員為由進入飯店。一名主管對記者進行了簡單面試——填寫個人信息表格和簡短的提問,隨後讓記者回家等消息。

8月26日,記者接到俏江南餐廳人事部門的通知,讓記者於8月29日持畢業證、健康證、一寸照片以及200元的工作服押金去店內上班。

8月29日上午10時,記者拿著相關證件等來到俏江南餐廳,人事部工作人員查看記者證件,收取了200元押金後。記者換上工作服,開始了在俏江南餐廳做服務員的日子。

開始,經理安排記者做大廳服務員,大廳的領班安排了一個在這裡做了近一年服務員的小強(化名)帶著記者。

記者詢問小強新員工是否有培訓時,小強說,「培訓什麼?我來這已經快一年了,都沒有被培訓過,都是老資歷的帶新人,大廳好幾個都是我帶出來的。」

8月30日下午,小強忽然在一張培訓簽到單上簽字,記者詢問,「你不是沒培訓嗎?怎麼還簽?」小強無奈地沖記者搖了搖頭。

記者詢問了服務員小媛(化名)、小峰(化名)和小麗(化名),他們都說沒有被培訓過。

8月31日12時左右,經理忽然通知來了幾個月的新員工去包廂培訓,記者也被叫去培訓了。培訓內容是服務員在為客人服務時遇到的16種問題。在培訓前經理讓新員工在培訓簽到單上簽字,每人簽兩張。培訓期間,經理還吩咐員工為培訓場景拍照。記者感覺到拍照、簽名有些蹊蹺。

工作服都乾淨?怎麼有的都發臭了

8月29日上午11時左右,領班小峰為記者拿來一身俏江南餐廳服務員的工作服,記者隨即聞到一股惡臭味,無奈只好在更衣處換上。從更衣處出來後,記者走到小媛身邊,準備和小媛一起幹活,小媛問記者,衣服是不是很髒,記者無奈地「嗯」了一聲,小媛說,「你走過來我都能聞到你衣服的臭味,找領班給你換件吧」。由於記者考慮到自己是「新來的」,不想給領班添麻煩,就沒有找他。過了一會,小媛告訴領班小峰記者衣服臭的問題,領班隨後帶記者來到一間倉庫,給記者拿了一件氣味稍微好聞的工作服。

餐具都衛生?裝筷子的紙套回收接著用

29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是店內所有員工吃飯的時間,人事部工作人員幫記者打好飯菜,並從餐廳的櫃子(儲藏擺放在桌面上的圓碟、小碗、酒杯、衛生紙、濕巾、筷子、筷托、濕巾盤等傢俬的櫃子)裡拿出一雙筷子遞給記者,隨後對記者說,「以後盡量拿著自己的餐具來,店裡的不太乾淨」。

隨後記者發現每次員工用餐前,都會先用開水把餐盤、筷子等都重新沖洗一遍再用。

在俏江南餐廳,平時擺在桌上的小傢俬是由兩個阿姨清洗的,清洗處就在員工換衣服的房間內的一張大圓桌上。客人飯後的菜碟等是由其他的阿姨在後廚裡清洗。

在員工更衣處,記者看到了兩個阿姨清洗髒餐具的全過程。在更衣處外的大圓桌上,一共放著四個盆,桌下是一桶水,第一個盆是用來盛剩飯菜的,第二個盆裡是洗潔精溶液,用來清洗第一遍,第三個盆裡是清水,用來涮餐具上的洗潔精殘餘,第四個盆有時候用來再次給餐具過水,有時候用來放洗乾淨的餐具。餐具洗完後,服務員會趁閑時拿布把餐具擦乾,把筷子放回紙套,有時候筷子掉在地上服務員仍會撿起來放進紙套,再擺回餐桌上或放回櫃子裡,整個程序裡沒有消毒這一步驟。

記者觀察後發現,用來擦乾餐具的布不僅隨意放在桌上,而且用了兩天才被拿去清洗。

此外,每次顧客坐上桌後,服務員就會為客人把桌上的筷子從紙套中拿出,然後把紙套放回櫃子裡,以便下次再用。

(根據《餐飲業食品衛生管理辦法》第二十四條規定,餐飲具使用前必須洗淨、消毒,符合國家有關衛生標準 。未經消毒的餐飲具不得使用。禁止重複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飲具。)

餐巾紙乾淨嗎?服務員赤手把一張疊成兩張用

客人在俏江南用餐,濕巾每片一元錢,餐巾紙則可免費供應。8月29日上午10時,記者剛來到俏江南餐廳時,看見幾個服務員坐在大廳內,桌上放著很多餐巾紙,服務員正在赤手疊餐巾紙,記者一開始以為他們是要把餐巾紙疊成好看的花樣。

8月30日,小媛領著記者一起去員工更衣處疊餐巾紙,小媛把雙層餐巾紙分成兩張,讓記者把餐巾紙重新疊好。

記者這才明白,原來疊餐巾紙不是為了把餐巾紙疊好看,而是要把原本兩層一張的餐巾紙分為兩張,重新疊好後,供客人使用。而整個疊餐巾紙的過程中,服務員都是赤手操作的。服務員的雙手清潔程度全憑服務員自身的自覺性,服務員需要赤手疊餐巾紙、赤手擺放餐具、赤手收桌等,有些服務員一天不洗手也很正常。

偷吃現象有嗎?有,服務員領班都偷吃

8月29日,記者在背菜單時,小媛拿著一盤客人沒有吃的主食,要記者和她一起去更衣處吃,記者跟著小媛來到了更衣處,記者表示自己不敢吃,小媛對記者說,「沒事,領導沒看見就行,快吃吧,很好吃」。

隨後記者也拿起了食物放進嘴裡,記者問小媛客人剩下的食物服務員是否經常會拿來吃,小媛告訴記者,只要領導不發現就行,領班都一塊吃。29日下午,有客人點了一壺88元的菊花茶,小強留下了一些菊花,給自己泡了一壺,也分給了記者一杯,讓記者品嚐。

29日晚上9時左右,是員工晚餐時間,晚餐是煮挂面,記者看到桌上還有客人剩下的水煮牛肉、黑椒雞翅等,服務員和領班都吃得津津有味。

真為顧客著想?主食拖後上是怕顧客退熱菜

8月30日,記者在大廳服務的時候,一桌客人點的主食到了,記者準備端到客人桌上時,小峰阻止了記者的行為。

小峰對記者說,「你看他們那桌現在只上了幾盤涼菜,現在把主食上到桌上,客人吃飽了把熱菜給退了怎麼辦?起碼得等他們的那個水煮魚上了再上主食」。記者點頭表示明白了。一會兒,那桌客人的兩碗酸辣粉又做好了,小峰說這個也先不要上,等了幾分鐘,小峰才把那兩碗酸辣粉上到客人桌上。又過了幾分鐘,水煮魚上桌後,小峰才把已經擱置了近十分鐘的主食上到客人桌上。

東西真用新鮮的?活魚現做,怎麼會有異味

8月29日,有客人點了一盤鮮青椒水煮草魚,廚師將活魚拿到顧客面前,顧客看好了一條2.2斤重的魚,吩咐廚師去做 。上菜後,顧客嘗出水煮草魚有異味,要求退,並要求小峰自己嚐嚐看。

小峰嘗後,確實發現草魚有問題,這時小強走過來詢問小峰情況,小峰說,「後廚弄了條死魚給顧客做,一看就能看出來」,隨後小強向顧客解釋,並替顧客把這盤鮮青椒水煮草魚退了。

記者詢問小峰,這盤菜是否會罰廚師的錢,小峰告訴記者,「後廚幹這種事不是一次兩次了,誰做的這盤魚,誰就得為這盤魚埋單」。記者瞭解到,這盤鮮青椒水煮草魚的價格在150元左右。

沒過多久,另一桌的客人把小峰叫過去,記者也跟了過去,只見一隻小蒼蠅在雪菜冬筍的盤裡慢慢地爬行,小峰趕忙把菜碟端開,並詢問客人如何解決問題,客人說,「我們上次在哈根達斯出現這種問題時,他們就給我們退了,你們也得退,我們正吃菜,從菜裡鑽出這麼只蒼蠅,太噁心人了」,小峰表示可以退菜。

處理好這件事後 ,小峰和記者閒聊起來。小峰說這應該是菜炒好後蒼蠅飛進去的,廚師不用為這盤菜埋單。「如果炒菜時就有蒼蠅,那蒼蠅肯定熟了,這隻蒼蠅不會飛,在盤子裡爬了十多分鐘了,估計是裝盤或傳菜的時候鑽進碟子裡的,這客人也是夠倒霉了」,小峰向記者分析。

飲品是否鮮榨的?記者發現濃縮果漿

8月29日,小強領著記者去換工服時,把記者領到了員工通道的一間倉庫裡,倉庫裡放著各種雜物,記者選好衣服後,小強在門外等候。

記者趁穿衣服的這一分鐘裡發現倉庫裡有一些樹莓和其他口味的濃縮果漿,由於時間倉促,記者並沒有看清果漿的廠家,記者拍到了果漿的外觀後趕緊走出了倉庫。

俏江南裡到底有沒有鮮榨果汁?這成為記者打工以來的一件心事。由於飲品的製作都在收銀臺後的酒吧間內,而且門一直關著,記者無法探到真相。

8月30日,有客人點了一杯青橘甘蔗汁,記者詢問服務員小麗果汁是否鮮榨,她告訴記者是鮮榨的,令記者疑惑的問題是,記者在倉庫看到的果漿又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8月31日,記者看到酒吧間的門開著,依稀能看見桌上擺放著一些瓶瓶罐罐,但飲品到底是不是鮮榨的,記者無從得知。

油是否重複用?反正是特意回收了,不知用來幹啥

8月30日晚上,客人結賬離開後記者開始收拾餐桌。在大廳裡,有專門放置用過的餐具的回收籃,記者一一把餐具往回收籃端,正當記者準備把一盆水煮魚端到回收籃時,小峰阻止了記者,並告訴記者水煮魚得單獨端到後廚 ,記者表示要端過去時,小峰說記者端不動,就自己端過去了。

沒過一會,記者又看見有服務員把江石滾肥牛的餐盤也單獨端向了後廚。記者隨即詢問身邊的小媛,「他們把那盤剩菜端廚房去幹嗎?」小媛告訴記者,「那些油估計得循環利用了吧,那麼大半盆油呢。」

8月31日中午,記者收拾餐桌時,又發現了一盤客人吃剩的水煮魚,為了探究這盤吃剩的水煮魚到底流向哪裡,這回記者端起這盤水煮魚,並詢問小峰是否把它端到後廚,小峰朝記者點頭。

隨後記者端起這盤往後廚走,這時服務員小丁(化名)朝記者走來,詢問記者是否端得動,記者表示可以端動。小丁一直領著記者來到後廚 ,後廚有一個洗刷空間,一個用於炒菜的大的操作空間和一個稍小的操作空間。小丁把記者領到炒菜的大操作空間裡,記者看見裡面有一張桌子上已經擺了好幾個盆子。

記者詢問小丁這些油是否要被循環利用,小丁告訴記者,經理每天都會查看魚沒吃完的原因。讓記者疑惑的是盆裡基本上已經沒有魚了,剩下的都是油湯,而且江石滾肥牛裡剩的除了零星的菜外,也全是油。

食材是進口的?服務員說「假作真時真亦假」

8月29日中午,記者正在背菜單上的菜品江石滾肥牛,服務員小媛拿出一本筆記本對記者說,「這個江石滾肥牛如果客人問你是怎麼來的,你就告訴客人,我們的江石滾肥牛是本店的招牌菜,用的是兩百多攝氏度的色拉油,裡面有四川嘉陵江裡採的鵝卵石,鵝卵石對油可以起到保溫的作用,而且還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記者立刻詢問,「用的真是嘉陵江裡的鵝卵石嗎?」一旁的小強對記者說,「什麼嘉陵江的鵝卵石,就是拿幾塊石頭糊弄人的,這種石頭太普遍了,哪都有。哪裡能提供礦物質?還有那個色拉油估計也不是兩百多攝氏度的,要不玻璃盆不得炸了」。

8月30日,小峰在教記者背菜單時,指著一道以牛肉為原料的菜品告訴記者,「如果客人問你這個牛肉是哪裡來的,你就說您好,我們的牛肉都是來自日本神戶的牛肉。」隨後小峰又指著一道以鵝肝為原料的菜品對記者說,「如果客人問你鵝肝是從哪裡運來的,你就說我們的鵝肝都是從法國進口的」。

記者問小峰真的是從日本和法國進口的嗎?小峰對記者說,「你記住,做餐飲這個行業,就是假作真時真亦假,誰知道那些原料的真假呢,咱們俏江南的哪盤菜不貴?不過你得知道,除了原料的成本以外,還有心海廣場這麼大店面的租金,還有我們這麼多員工的工資,一道菜要通過後廚 、傳菜員,再通過我們服務員才能到達客人的餐桌上,不從原料上省,我們哪來的工資。」

茶葉來自哪裡?包上的QS標誌是包裝自帶的

8月31日下午,一位客人點了一壺價格為298元的金駿眉茶葉。小強感慨地對記者說,「有錢人點一壺將近三百塊的茶葉連眼睛都不眨一下」,記者隨後詢問小強這個茶葉實際價格,小強對記者說,「這茶葉進價也好幾十元呢,泡一壺得用兩包」。

記者幫小強撕開了一小包茶葉,倒入茶壺後,隨手把裝茶葉的外包裝塞到了口袋裡。下班後記者仔細觀察了茶葉外包裝,包裝袋上只有品名和QS標誌,沒有生產日期、保質期和生產地等。記者打開中國QS查詢網,輸入外包裝上的QS號碼後,網頁顯示的是福建省南安市揚輝彩印有限公司所產的食品用塑料包裝。因此茶葉質量的好壞,記者也無從得知。

来源:城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