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報遭降級 中共再壓敢言媒體

發表:2011-09-03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兩份比較敢言的報紙《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原本屬於中央系統,從9月開始「降級」,劃歸北京宣傳部管理。據熟悉中共新聞管理的前中共宣傳部官員分析,由於國際反獨裁的浪潮,以及國內突發事件頻繁,中共出於恐懼,而對媒體進行又一輪的輿論監控。

前瀋陽宣傳部官員張凱臣認為,將《新京報》和《京華時報》這兩份報紙劃歸北京宣傳部管轄,是中共害怕中國出現類似「阿拉伯之春」革命,因此加強媒體的控制。

張凱臣:「因為現在通過‘阿拉伯之春革命’尤其是突尼西亞、埃及,尤其最近利比亞,這種局面對中共的震撼特別大,國內現在矛盾重重,事情突發頻繁,中共招架不過來。因為中共建黨90年,他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們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所以說他只能從各方面加強打壓。」

《新京報》2001年創刊,是《光明日報》和《南方都市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舉辦的綜合類日報,也是大陸第一家獲准跨地區經營的報紙。

而《京華時報》則是《人民日報社》舉辦的都市類日報。

有關這兩家報紙由中央級報章變成北京地方媒體,在微薄上傳開後,現在這兩份報紙的名字在微博上成為了敏感詞,無法搜索。

張凱臣:「因為你這個報紙,要歸《光明日報》管,要歸《人民日報》管,影響就很大,這些記者報導的範圍,觸及的幅度就很大,這樣的話它就不好管控,同時如果《京華時報》也好,《新京報》也好,他到任何地方,他說我是《人民日報》的子報子刊,我是《光明日報》的子報子刊,省委啊,市委啊,地方政府,有的時候他也不敢太抗拒。」

《新京報》是中國大陸媒體中比較善於打政策擦邊球的報紙之一,也因為敢言而屢遭打壓,首任總編輯程益中2004年因為《南方都市報事件》被當局免職並逮捕;2005年,總編楊斌和兩名副總編又因當局不滿報導而被免職,曾一度引發報館百名員工罷工抗議。

而都市報作風的《京華時報》也時常觸動中共的神經。

張凱臣認為,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和中共醜惡本質在國際與國內大曝光,中國人們已經開始覺醒,新聞界也開始覺醒。

張凱臣:「中國新聞界,雖然60多年來在共黨專制的一手控制下,但是現在有很大部分人,甚至有些媒體都在覺醒,都在表達,都在反抗,這是中共最害怕,最擔心,但是也是最無奈的。」

張凱臣還表示,特別是中共對溫州動車事故毫無人性的處置,衝擊了很多記者的良心底線,他們敢於違背中宣部的指示,報導真相,造成很大的輿論強勢,使中共非常懼怕。中共改變這兩家報紙的管轄,是為了削減它們的影響力,同時也是殺一儆百。不過,張凱臣認為,中共這些舉措都是徒勞的。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