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歷史,我們不會忘記(圖)

讀《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記》記載的有關上山下鄉的歷史的一點體會

發表:2011-09-04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輯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公開發表了。

關於我們這代人所經歷的上山下鄉也有一些記載。能夠記載這些歷史已經是一個進步。


1978年雲南五萬知青罷工 向中央請願回城(網路圖片)

共有五個片段,談一點自己的體會:

原文之一:

1966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決定本年度高校招生推遲半年。由於「停課鬧革命」,高校從1966年至1969年四年停止招生。1970年後實行「群眾推薦、領導批准和學校複審相結合」的辦法,開始招收工農兵學員。

體會:

這是我們這代人最終走上上山下鄉之路的一個重要因素。荒唐的「文革」開始了,我們被剝奪了讀書的機會。四年下來,累計在學校裡的學生怎麼辦,城市已經無法容納這麼多的勞動力,「紅衛兵」已經成為「破壞者」。在1968年8月的八屆十二中擴大的全會上,毛澤東決定讓這些幾年沒有讀書的學生們「下去與工農兵混!」這是在非戰爭原因下的一次「停課」!而1970年後開始的招生,最終培養出「白卷英雄」等鬧劇。以致「文革」結束後,這批學生需要「回爐」。

原文之二: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的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全國掀起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1966年至1979年間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達1600多萬人。

體會:

1600萬人!人類歷史這樣的遷移只有在中國的土地上才會發生。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接受再教育」,實際上是當時社會矛盾無法解決後一種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荒唐之舉!至今留下的後遺症還在影響著中國!

原文之三

196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在黑龍江國營農場的基礎上組建生產建設兵團。隨後,內蒙古、甘肅、山東、安徽、湖北、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雲南等省、區建立生產建設兵團,西藏、江西、廣西等省、區建立農建師,接收城市知識青年。

體會:

如今只剩下了新疆兵團。實踐證明,依靠這樣的體制和機制是無法解決當時巨大的社會矛盾的。

原文之四:

10月12日國務院批轉教育部《關於一九七七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決定從本年起,高等學校招生採取自願報名、統一考試、擇優錄取的辦法,恢復「文化大革命」中被廢棄的高考制度。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國約570萬青年參加高考,27.3萬人被錄取。

體會:

570萬對27·3萬,這樣的歷史悲劇只能夠在中國的土地上上演。在這個數字的對比上,還必須記住1600萬人。在被流放到農村邊疆以後,整整一代人被荒廢掉了。記住這段歷史!

原文之五:

1978年10月31日-12月10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工作會議,決定調整政策,在城市積極開闢新領域、新行業,為更多的城鎮中學畢業生創造就業和升學條件,逐步縮小上山下鄉的範圍,有安置條件的城市不再動員下鄉。1981年11月,國務院知青辦並入國家勞動總局,歷經20餘年的城鎮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結束。  

體會:而我們恰恰記住的是這次會議上,對於農場的知青採取了不許回城的決定,農場的知青都列入「職工」範圍。由此爆發了雲南知青5萬人同時要求回家的悲壯的一幕。也是從那時開始,大返城拉開了序幕。上山下鄉最終走向了它的終點!

来源:滴水湖畔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