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俄羅斯槓桿調動北韓

發表:2011-09-05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末,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因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自尊心大受傷害。當時兩人決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首腦會談。梅德韋傑夫計畫在視察2012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舉辦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時,與金正日會晤。但該會談在距離首腦會談還剩3天時被延後。據悉,北韓以「國內情況」為由,突然單方面通知延後。只要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領導人,就不會做出如此草率的行動。
 
這件事過去約兩個月後,梅德韋傑夫上月24日在貝加爾湖附近的烏蘭烏德與金正日舉行了會談。梅德韋傑夫為此次會談從莫斯科乘飛機6小時前往烏蘭烏德。俄羅斯國土面積為1708萬平方公里,是韓半島的78倍。作為一個大國總統,梅德韋傑夫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政治家,絲毫不亞於美國總統歐巴馬。那麼,他不顧自尊心千里迢迢去見一個衰落國家領導人的原因是什麼?
 
答案就在北俄首腦會談後媒體報導的梅德韋傑夫的講話中。他走到全世界媒體的聚光燈下,不是為了加強與北韓的關係。他在講話中最先提到金正日不反對經由北韓修建俄羅斯到韓國的天然氣管道。他還說,雙方就「成立南北韓和俄羅斯三國特別委員會」,協商天然氣管道修建事宜達成共識。簡而言之,表面上看是介紹北俄首腦會談的成果,但實則傳遞希望向韓國出口佔全球天然氣儲藏量23%的西伯利亞、遠東天然氣的資訊。

從梅德韋傑夫的舉措可以看出,他比北韓更重視韓國,這一點提醒韓國有必要採取利用俄羅斯的戰略。如果有效利用中間隔著北韓的俄羅斯與韓國的互補關係,該戰略將有助於解決北韓問題。
 
事實證明,2003年北核六方會談啟動以來,韓國利用中國對北韓行使影響力收效甚微。1992年韓中建交以來,中國一貫在南北韓之間保持中立。即便是在北韓製造天安艦、延坪島事件,造成50名韓國軍人和平民死亡後,中國的立場也沒有發生多大改變。隨著經濟實力已與美國並駕齊驅,中國的舉動經常讓人難以接受。
 
俄羅斯為了開發落後的遠東,急需韓國的幫助。俄羅斯與中國正在打一場曠日持久的神經戰,與日本因北方列島領土糾紛陷入緊張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把更多的目光放在通過西伯利亞、遠東天然氣管道專案,增進韓俄關係上。對俄羅斯來說,韓國是在周邊四強中發生摩擦的隱患最小的國家。
 
如果俄羅斯為增進與韓國的經濟合作,積極說服北韓,六方會談格局將發生巨大變化。在解讀時隔9年舉行的北俄首腦會談時,要打起精神的不光是金正日一個人。韓國也要密切關注梅德韋傑夫的一言一行,只有這樣才能構思新的對北戰略。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