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寧杭房產預言:2012重演大庫存時代

作者:孫玉 發表:2011-09-05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不會過去。

今年以來被限購的滬、寧、杭三地均出現了新開工數量、在建數量、竣工數量增幅高於銷售數量增幅的現象,去化週期被拉長至12-20個月。記者走訪三地房地產上市企業後發現,目前大多數房地產企業的庫存壓力正逼近甚至超過2008年的水平。杭州一家上市房地產企業高層大膽預計:「2009年的走勢將重演,預計將在2012年前後,迎接大庫存時代的到來。」

2009年走勢或將重演

「砸錢拿地」、「瘋狂買地」、「拿地狂想曲」,這些是2009年,杭州一位房地產企業上市公司老總常常在報紙上看到的字眼。當時,誰也沒有想到這首激昂的「拿地狂想曲」會成為下一個惡夢的前奏。

杭州,西湖區。從浙江廣廈的董事長辦公室向外望去,正對著一家低密度紅瓦綠玻璃的高檔精品房。因那是某開發商遠在「限購」前推出的樓盤,如今銷售接近尾聲,取得了不錯的收益。其開發商得意地管這叫作「運氣」。

如今,杭州的開發商正感到自己迫切地需要各種「運氣」:眼下,城區住宅庫存距離2009年1月3日2.14萬套的庫存頂峰,只有一步之遙了。截至8月,城區住宅庫存達1.95萬套,與歷史記錄只有千套之差。庫存在攀高,銷售在探底,杭州主城區商品房共成交1842套,同比去年8月下降了48.6%,成交量為近五年來倒數第二低。

經歷過2009年行情的浙江廣廈董事長彭濤認為,如今市面上大量可售房源,多半來自於幾年前拿下的地。那一年,杭州綠地集團拿地金額高達97.61億元、濱江集團拿地64.1億元、龍湖地產拿地35.7億元。杭州主城區賣地的總收入更是達到783億元,較歷史高點2007年的516.32億元高出了266.68億元,較2008年暴漲兩倍多。

「庫存增加、銷售不動,其實現在回頭看看杭州的情況似曾相識。」杭州西湖邊一家房地產上市公司董秘不無擔憂地回憶起2008年7月的炎熱夏天。當時杭州市場價攀至高位,但同時可售商品房套數在不斷增長,到2009年1月庫存攀至歷史頂峰,並在到達頂峰後的3個月內迎來了價格底部。他指向窗外說:「銷售沒有改觀,我看以後不是說會基本沿著2009年趨勢走下去,而根本就是重演。」中報顯示,由於上半年銷售情況不佳,該公司決定將全年銷售目標下調三分之一,報告期內公司累計簽約銷售合同金額為年度銷售計畫金額的兩成。

杭州與上海、南京有相似之處。2009年,杭州市場出現拿地潮的時候,上海其實更瘋狂:2009年,上海有439宗土地成交,創造了992.63億元土地財政收入,是2008年400億土地財政收入的2.48倍,比2007年的481.29億還要高出106%,創下2004年以來新高。

上海黃浦江畔的一家房地產上市企業董秘向記者表示,2009年,房地產企業拿了不少地,按照正常的週期來算,該批房源估計也會今明兩年開出來。這會在現有尚未消化的庫存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大量的可售面積,同時上海現在的銷售在收窄、價格也沒有下來,這和2009年的情況確實有些相似。目前,作為國內龍頭上市房企之一,該公司上半年的銷售結算面積下滑了近兩成。

南京中北總經理潘明也有相似的感受:「我們幾年前拿地開發的樓盤,差不多近一段時間都要開出來了。」南京某上市房企高管向記者指出,公司未來的可售面積肯定是不斷增加的。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就會有大量房源出來。銷售又不見好轉,如此下去,南京恐怕也會出現和2009年一樣的行情。而如果按照2009年的經驗推斷,上海、杭州、南京可能會在庫存達到頂峰後3個月內價格下跌。

預期2012年庫存探頂

擁有,如今成為了一種負擔。在杭州江干區、南京河西區、上海外環地區,到處有建築工地:鋼筋鐵錘碰撞的聲音、吊車機器的轟鳴、焊花四處飛舞,以及來自熾熱季風裡粗糙沙塵的問候。儘管按照目前的庫存,南京需要13個月出清、杭州需要20個月出清、上海需要1年出清,可是在建面積仍然在不停增長,房源還將源源不斷。

2012不是世界末日,但是很可能會看到庫存頂峰。

「因為限購,銷售不如以前。我們均價低、房型小、密度高的樓盤銷售還可以,但是那些大戶型普遍滯銷,都不到中小戶型的1/10,很讓人頭疼。」南京某上市房企董秘向記者表示。而南京中北總經理潘明則表示:「南京現在還是供過於求的市場,不是開工下降的市場,至少多數品牌房地產企業也還沒有出現資金短缺,樓盤也還在建設中,並沒有聽說哪家是因為資金和銷售問題就不繼續建設的,南京房地產市場供應還會增加。」

杭州一房地產上市企業高管預計:「2012年上半年可能會是杭州房地產市場庫存頂峰的到來。」他指出,目前杭州主城區的總供應量在4000億元左右,一部分的供應量來自於2009年出讓的天量土地,在2010年下半年之後陸續進入銷售狀態。同時,2008年及以前出讓的部分土地至今未能銷售,也是待消化的「存貨」,其中,光2006年出讓的濱江、綠城杭汽發項目,單盤存貨就在300億元之巨。

「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目前已經達到869萬平方米,而上海2008年最滯銷的時候庫存商品住宅總量也才850萬平方米,參照近20週來的平均成交量估算,上海差不多明年也有可能會看到庫存高峰。」上海某房企總經理向記者表示。世茂股份董秘羅瑞華向記者指出,今年前7月,上海存量房交易面積同比下降28.7%,可售面積的結算數同比增長34.3%、擴張數同比增長14.5%。

世聯地產指出,下半年上海南京和杭州的商品住宅供應還將繼續放量,不考慮上半年的推遲供應,到2012年,杭州市場潛在供應量為724萬平方米,上海為1082萬平方米,南京為582萬平方米。考慮調控因素,上半年三地房地產市場多餘的供應將相應後延至三四季度,並預期2012年初達到頂峰。

即便如此,大部分房地產企業對眼下的境況並不特別擔心。也許相比明年此時,今天還是「美好的時光」。

如果說2009年,滬寧杭迎來庫存頂峰的時候,大多房企還是渾然未覺,那麼現在應該算是先知先覺了。經歷3年前的「嚴冬」並活下來的房企,已經提前嗅到了今年「冬天」的氣息:銷售量收窄、結算數和擴張數增加、去化週期還在不斷拉長,壓垮駱駝的那天恐怕遲早會到來。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