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牆外交」 利斥中共阻解凍資產

發表:2011-09-06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日前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公開指責中共阻撓國際社會解凍利比亞海外資產。評論認為,中共這一做法是出於政治交易的目地,因為中共目前在利比亞問題上「可打的牌」已不多。中共對利比亞這一不斷變換的立場,也被媒體稱作「騎牆式外交」。

9月3號,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在委員會根據地,班加西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提出這項指控,但沒有說明具體情況。

全國過渡委員會發言人阿卜杜勒則說,中共在「利比亞之友」會議上雖然支持解凍利比亞在海外的150億美元資產,作為過渡的必須資金,但卻反對向全國過渡委員會賦予支配利比亞在海外全部1700億美元資產的權利。

時事評論員文昭:「它(中共)現在可打的牌不是很多,那麼它會在一些國際問題上,持一些反對意見,然後它就出來跟利比亞臨時政府討價還價,就說‘我可以支持你’,但是以後要在比利亞的重建過程中,你要把一些(便宜)分給我,就是説它會有一些條件。」

賈利勒說,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執行局主席吉卜裡勒早前在巴黎出席「利比亞之友」活動時,會見了中共副外長翟雋,並想瞭解北京這一「意想不到的立場」。

時事評論員文昭:「這個我想主要是一個政治交易的問題。因為現在中國在利比亞還有一些投資,那麼它對利比亞未來的政府,會不會跟卡扎菲一樣給與中共同樣的待遇,或者說它還想爭取一些更好的待遇。」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阿卜杜勒的話說,北京肯定是在運用他的否決權,來鞏固他在利比亞的利益不會受到損害。《美國之音》將中共對利比亞不斷變換的政策稱作是「騎牆式外交」。

中國獨立作家蔡博士:「它(中共)在拿這個東西在壓嘛,那最後壓不了怎麼辦?它先拖,拖一段時間再看。」

中共外交部9月1號表示,「中方重視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在解決利比亞問題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但中共到目前卻還沒有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地位。

時事評論員文昭:「它現在不承認是因為它礙於面子,過去剛剛支持卡扎菲,卡扎菲一倒臺,它第二天就宣布支持卡扎菲的對手了。這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實在是太不光彩的事情。」

但文昭認為,中共承認利比亞臨時政府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時事評論員文昭:「聯合國現在正式承認利比亞過渡委員會的會員國,一共有78個,所以這基本上大勢已定了。包括中共、俄羅斯和卡扎菲的盟友,都不認為卡扎菲能東山再起。在最後決定利比亞政治的未來的國際博弈當中,它(中共)不願意被邊緣化,所以它最後一定會承認。」

此外,加拿大《環球郵報》9月3號披露中共公然違反聯合國禁令,暗中幫助卡扎菲政權。文件顯示,中共官方控制的武器製造商在今年七月下旬,準備賣給卡扎菲政權2億美元的武器和軍火。

大陸著名博客作家顏昌海表示,眾多資料顯示,中國的權貴資本暗中支持本.拉登及基地組織,甚至暗中支持朝鮮挑釁西方。但表面上卻假惺惺的與西方合作充當和事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