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中國擬向北韓出口導彈特殊鋼(圖)

發表:2011-09-0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揭密主頁(資料照)
圖片來源: AP

維基最新揭密的電文披露,中國曾在兩年前試圖向北韓出口用於製造導彈的特種鋼材,美國國務院責成美駐華使館為此同中國政府進行交涉。

維基揭密本星期披露了2009年12月美國國務院的一份機密電文,內容涉及到中國的一家公司設法與北韓進行違禁出口交易。

特殊鋼可用來製造飛毛腿等導彈

電文說:「美國獲取的信息表明,中國馬鞍山渾天設備有限公司(音譯)Maanshan Huntian Equipment Ltd. Company,在試圖向北韓的一個武器交易公司出口幾種特殊型號的鋼材,其中一種名叫‘鈦穩定雙相不鏽鋼’。這種產品是受‘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 控制的,根據中國自己的導彈相關出口控製法律,需要許可證。‘鈦穩定雙相不鏽鋼’可以用來生產‘飛毛腿’型和‘勞動’型導彈,而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1718號和1874號決議案,被限制向北韓轉移。我們希望同中國官員分享這個信息,並要求他們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馬鞍山渾天設備有限公司不要作為北韓彈道導彈項目的供貨來源。」

美國表關切 希中國調查

維基揭密的電文指出,美國國務院指示美駐華大使館向「東道國適當的政府官員」遞交一份被稱為「非正式文件」(non-paper)的公報,提醒中國注意一項關於武器擴散的關切,並要求中國在調查這項活動上給予協助。

這份電文強調了中國政府可能違反「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的有關決議案,指出「我們關切這種特殊鋼材可能被用來支持北韓的導彈發展努力,因此要求北京採取措施,確保中國公司不要向北韓的武器相關實體提供被管制的材料。」

出於各種目的 常見各種違禁活動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說,不僅是中國大陸,很多國家的個別公司,為了追求利潤,刻意違反管控,出口相關產品;但也有的公司是不經意出口一些限制產品。他說,包括伊朗、伊拉克,以及朝鮮,都通過一些國際掮客,或走私團體,到國外進口一些設備或武器裝備。維基揭密電文中提到的中國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種情況。

鄭繼文說:「我的看法是,作為中國政府本身,應該還是尊重國際間的決議,只不過個別的企業,有時候為了追求自己本身一些商業性的利益,有時候會觸犯一些國際通過的禁運,這極有可能,而且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情形。」

違禁追逐商業利益 政治軍事代價重大

不計政治、軍事等後果,追逐商業利潤,導致敵手在軍事上和政治上扭轉劣勢的前車之鑒,決非僅有。在冷戰結束前的20世紀60年代末期,蘇聯面臨潛艇螺旋槳噪音過大的問題,但是要消除潛艇噪音,必須製造出先進的螺旋槳,而這要靠有計算機控制的高精度機床才能生產。高性能的機床是「巴黎統籌委員會」(北約和日本等組成)嚴格限製出口產品,尤其禁止向蘇聯和東歐國家出口。但是,蘇聯特工人員經過努力,終於設法讓日本東芝公司在巨大商業利益的誘惑下(37億日元的合同),賣給蘇聯4臺MBP─11OS型九軸數控大型船用螺旋槳銑床。 有了高性能的機床,蘇聯潛艇螺旋槳的噪音降低到原來的10%,致使美國跟蹤蘇聯潛艇的核潛艇,從原來200海浬以外就能偵測到,降低到只能在20海浬偵測到,而且導致了1986年美國和蘇聯潛艇相撞的事件。

臺灣軍事專家鄭繼文說,包括北韓、伊朗、中國在內的世界上很多國家為了軍事迅速現代化,或者達到強有力的威懾作用,都會通過正規方式,或非法渠道,進口他們需要的技術和設備,這種情景在國際上並非罕見。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安理會很多重大決議案都需要中國的支持才能得以通過。因此,這封維基揭密的電文指出,「我們期待著在不擴散問題上進一步合作,並感謝中國針對此信息採取的行動,盡早回覆我們。」這封電文沒有說明此事的後續發展。不過,據環球時報引述美國國會6月的一份報告說,自從2009年以來,歐巴馬政府對多家進行導彈和其他武器擴散的中國公司進行了6次制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