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中國大陸民眾的沈重賦稅負擔

作者:吳學燦 發表:2011-09-06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我的中學語文課本上有一篇課文叫做《苛政猛於虎》,說的是孔子和學生在泰山的見聞。孔子過泰山時遇到一位在墳墓上哀嚎的婦女,孔子讓子路去問。哀嚎的婦女告訴子路為了逃避沈重的苛捐雜稅,一家人逃進深山,丈夫和兒子先後被老虎吃掉。孔子問他們為什麼不出山逃避老虎,那個婦女回答說:「山裡無苛政」,孔子就說:「苛政猛於虎」。

如今中國人的各種稅賦不僅是中國歷史上最多的,恐怕也是世界歷史上數一數二的。古代中國人可以逃進深山去躲避苛捐雜稅,現代中國人卻無處可逃。最可恨的是剛剛出現的月餅稅,就出現在今年中秋節即將到來的時候,真的是與時俱進,以後的新稅種恐怕要「與分俱進」、「與秒俱進」了。

《福布斯》雙週刊發布的報告稱,在全球調查的52個國家中,中國的稅賦僅次於法國,位居世界第二。考慮到法國的透明和中國的不透明,實際上應該是中國第一,因為中國有很多難以調查、甚至無法調查的稅種。如果把各種巧立名目的收費、即變相收稅算進去,恐怕要把法國遠遠得甩到後頭去。

如果追問稅收的用途,那就更加讓人感慨萬分了。法國、瑞典、丹麥、紐西蘭這些稅收較高的國家,都是高福利。瑞典從小學到大學,全都免費;至於說醫療免費,在所有高稅收的國家都是這樣,即使是印度這樣的窮國家,也是全民免費醫療,而印度的稅收比中國低得多。

與法國、瑞典、丹麥、紐西蘭這些高稅收、高福利的國家完全相反,中國是世界上最典型的高稅收、低福利的國家,這大概就是中國模式的核心,取之於民、用之於官。中國人中間流行很多順口溜,幾十年共產黨剛奪取政權的時候,民間就流傳「國民黨稅多,共產黨會多」的順口溜;共產黨的政權建立62年來,「會」不僅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原來不多的「稅」,現在也多如牛毛、不可勝數。

各種稅收多得無法數清、無法說清。據《北京晨報》報導,中國稅收分為流轉稅、所得稅、資源稅、財產稅、行為稅五大類,但每一個大類分為多少種、具體有哪些稅,五花八門,甚至連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的官方網站上,也是各說各話。

比如說,國家稅務總局的網站上有城市房地產稅,而財政部卻沒有。2010年5月5日,北京市地稅局網站介紹說,目前中國的稅收制度共設有25種稅,按照其性質和作用大致可以分為8大類,這一說法與高中的教科書不同,與國家稅務總局和財政部的說法也不同。

中國的官員特別不原意承認中國是低福利國家,因為他們自己的福利都很高,至於說老百姓低福利,那無關緊要,因為老百姓只是屁,各級政府都是由領導來運轉的嘛。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