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 德國人的新點子:隱形父母之旅

作者:潘如玲 發表:2011-09-0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我和大學死黨約好,要帶孩子進行一趟「隱形父母之旅」。

我們從臺灣嘉義到雲林,從最受孩子歡迎的遊樂園開始旅程,接下來經苗栗到新竹,又從桃園到宜蘭,最後返回臺北,到一○一大樓頂端,再各自回家。這期間,一切都靠大眾交通工具,孩子自己背背包,打電話聯絡住宿,計算開支,還得向人問路;至於三餐,不但孩子說了算,而且有固定金額。這趟旅程共八天七夜,我稱它為「隱形父母之旅」。

這點子來自一本雜誌。作者寫到德國父母帶孩子旅行時,父母會刻意讓自己「隱形」,但不是真的消失,而是只在一旁輔助,提供部分金錢或意見,但不干預。平日治事嚴謹的德國人,主張由孩子張羅吃喝玩樂與住行,甚至有人把旅行當成孩子的成長禮物,比如五歲的時候可以自己到櫃臺check in,七歲時能預訂旅館,八歲能規畫旅遊路線,十一歲學習自籌旅遊基金……全程,父母都處於隱形狀態,只給予支持。

意思是說,如果孩子安排全程鬼屋之旅,那就去吧!如果孩子說我們整天都吃甜甜圈,那就一直吃吧!我跟幾位家長談過這個構想,大家都說,那樣一來,孩子一定會胡亂安排。我說,依據我的帶班經驗知道,孩子不會因此亂來,反而會因為受到尊重而展現能力。

那次經驗是我班上學生通過一個決定,他們想要整潔比賽拿倒數第二名;他們果真如願了,不過代價是寒假得返校打掃。有了這個難忘的經驗,後來他們幾乎都拿前三名。他們說:「千萬別再倒數了!」

不過,別以為孩子不會真的來一趟甜甜圈之旅,因為他們平日被約束吃甜食,這下「解放」了!當然是第一天甜甜圈、第二天甜甜圈、第三天甜甜圈、第四天……光在旅遊計畫書上寫甜甜圈就樂瘋了!但是別擔心,孩子會吃到膩,開始想念米飯,還有胃腸的不適,也會告訴孩子該吃正餐。

我的大學死黨曾到德國留學,是個很喜歡嘗試的人,聽了我的想法後,說:「太棒了!我們來做吧!」於是我和她加上分別就讀小一、小三、小六的三個小孩,開始進行一趟隱形父母之旅。

我們在六月底就讓孩子開一次說明會,然後各自分工搜尋住宿與景點資訊,再交由最大的六年級姐姐負責製作成旅遊手冊,標明旅遊時間、住宿地點、預計費用,甚至每天設計一張學習單。

我和死黨在臨出發前,看著這份色彩繽紛、由孩子設計出來的計畫書,感動得不得了。尤其是中午炎陽高照時間,有一個行程是安排到臺北孔廟廣場。我問孩子,是要去祭孔嗎?小女兒說不是,是要去那裡看麻雀,因為社會課本裡的孔廟照片上有好多可愛的麻雀。

整個旅程結束後,我的感想是,這趟隱形父母之旅比父母現身幫孩子打點一切還要工程浩大,但絕對值得一試!

我原本以為德國人對於親子旅遊是抱持比較放鬆的態度,後來才知道,規畫食衣住行育樂是一件非常嚴謹的大事。它也是教育,只是有更多歡樂的氣氛與出狀況的機率。

比如讀小一的女兒怎麼勸都不願意用手拉行李箱,堅持要背登山大背包才叫旅行。「好,就讓你背!只要背得動就好,沿路可沒人幫你,因為我們是隱形父母。」比如死黨讀小三的女兒去櫃臺check out時,七手八腳的亂成一團,但還是要讓她手忙腳亂的完成,因為我們是隱形父母。不過,當我去便利超商拿出一瓶汽水要結帳時,每餐都記帳的大女兒猛盯著我,說:「不要以為你隱形,我就看不到!你今天的額度已經透支了!」這時候我就得自掏腰包了。

今年,我們還要再旅行一次,因為那一路上有說不出的驚奇好玩!而且出遊一次,孩子可以回味一整年,話題總是繞著這個主題,直說一年後還要再來一次。你說值不值得呢?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