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漸成美國大學新寵兒(圖)

發表:2011-09-08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學年開始,美國各地大學和學院處處可見中國新生的面孔。數據顯示,中國留學生是所有國際學生中增長數目最大最快的。圖為在中國北京舉辦的國際教育展,據中國教育部統計,每年有超過十萬人次中國學生到外國大學留學。(AFP)

新學年開始,美國各地大學和學院處處可見中國新生的面孔。數據顯示,中國留學生是所有國際學生中增長數目最大最快的。業界人士表示,美國經濟蕭條促使美國大學大量錄取中國留學生。

斯基德莫爾學院(Skidmore College)座落在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附近,這個只有不到2400個本科學生的小型私立學校今年一下迎來了9名中國新生,用學院商業管理系趙愛武教授的話說,今年學院的中國學生數是一個大飛躍。她說:「尤其是這兩年增加得比較明顯,我在這裡教書4年,前幾年每年就一兩個中國學生,去年來了3個,今年一下就來了9個,等於說今年來的人數是以前在校(中國)學生人數的總和。」

*中國留學生數量大增*

根據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教育協會(IIE)2010年發布的關於美國大學中國際學生數量的年度報告,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和增長速度都居首位。報告顯示,在2009到2010學年中,中國留美學生數量比前一個學年增加了30%,達到大約12萬8千人,佔了美國大學中國際學生總數的18%,緊跟其後的是印度和韓國。

另外,中國學生來美就讀研究生院的人數也在上升。美國研究生院委員會 (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年度調查顯示,2011學年申請入讀美國研究生院的中國學生比2010學年增加了21%,而被錄取的中國學生增加了23%,這是入讀美國研究生院的中國學生人數連續第六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美國研究生院吸引中國留學生*

研究生院委員會主席黛布拉·斯圖爾特(Debra Stewart)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美國的研究生院教育素來在中國有良好聲譽,另外中國研究生院教育容量有限,導致大量有競爭力的本科生希望到美國上研究生院。

斯圖爾特說:「中國現在每年培養出大量擁有學士學位的學生,而中國能夠培養研究生的教育機構數量有限,導致上研究生院的競爭一年比一年激烈,很多優秀的中國學生都希望到有名的美國研究生院去深造,去獲得令人羨慕的留學經驗。」

斯圖爾特表示,理工科領域的中國留學生一般能夠獲得全部或者部分獎學金,但是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學生申請商學院或者文科學校,這些學習項目通常要求學生支付全額外州學費,而外州學費一般是州內學費的兩到三倍多。對於很多因為美國經濟衰退而無法再接受或者減少得到聯邦或者州政府教育補貼的學校來說,這些全額學費具有很大的誘惑力。

*中國新生的新生活*

畢業自北京一所理工科大學的李曉鈺8月份在卡內基梅隆大學的電子工程專業開始了碩士學習課程。和很多理工科的中國留學生不一樣,李曉鈺沒有獎學金,她自費一年付大約4萬美元的學費,對於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來說,李曉鈺說這樣的經濟負擔對父母來說是非常重的。李曉鈺準備用一年半的時間盡快攻讀下學位,馬上去找工作,以減輕父母的負擔。

李曉鈺告訴美國之音記者,她大學的同班同學有四分之一多比她早一年到美國和加拿大留學,由於常常保持聯絡,因此美國的大學生活基本符合她的想像。不過,李曉鈺還是對一些事情感到新鮮。她說:「學校資源確實比國內要多很多,老師上課的風格,還有學習知識的靈活度比國內強。現在的心態就不怎麼激動,也就是踏實下來,好好利用時間。」

李曉鈺說,她已經在學校裡找到一份兼職工作,繁重的功課和即將開始的工作將消耗掉她的大部分時間,雖然第一次到異國他鄉獨自生活,但是李曉鈺並沒有覺得很孤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