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近五百退休工人請願遭公安驅趕(圖)

發表:2011-09-08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煙臺近五百名退休工人星期四冒雨到市政府禮堂請願,要求市長回覆公開信中提出的住房補貼等要求,但無人理會。多位工人告訴本臺,當局還出動兩名百公安,還用喇叭大喊「工人非法集會」,並驅散他們。


圖片:6月30日,煙臺退休工人在市內堵路靜坐(六四天網)

本臺公民爆料箱週三晚間接獲煙臺退休工人預告,將在第二天上午到煙臺市市府禮堂索取市長答覆意見書,希望本臺關注。

週四上午,工人準時到達市政府禮堂。工人代表於正連星期四中午告訴本臺,當天雖然下雨,但還是去了數百人,公安也很多。

「八點半鐘到的,有四、五百人吧,這天下雨。公安部門能去二百多人。」

于先生說,政府部門不但沒有派人和他們對話,還出動公安對他們喊話,指他們非法聚眾。

回答:不給答覆,不給答覆意見。

記者:他們有沒有派人出來跟你們打招呼?

回答:沒有。公安去了能有二百人,拿著喇叭喊了喊。

記者:怎麼說?

回答:叫做非法聚眾。喊了話就準備弄我們。我們沒違法,所以也沒有誰弄誰。

期間一位老年人一度被公安帶走,引起請願者抗議,公安隨後放人。

回答:抓了一個老頭,最後也當場放了,最後老百姓不答應,也放了。大體情況就是這麼個情況。

記者:你們這是第幾次去了?

回答:哎呀,數不清了都五年多了,五年半多了。現在不讓去了,要去就是非法聚眾,要抓你。

另一位工人代表張殿英說,請願者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

「都是退休的,小的也是六十多歲了,大的是七、八十歲。現在我們找就是這個不公平。」

工人要求當局按中央文件,落實福利保障。

「要落實國務院,國發1999年的12號文,落實這個文件。就是每個機構退休要有的話都應該有,住房補貼,工資(住房補貼)的35%還有生活補貼。(現在是)政府官員退休人員有,企業的沒有。」

本臺致電煙臺政府值班室,瞭解情況。

記者:值班室,我想問一下今天上午四、五百個退休工人到市府禮堂,要求市長給答覆意見書,你們有沒有考慮?

回答:我們現在是有專門受理信訪的單位,不是市府值班室,是煙臺市信訪局,有什麼這方面的事情你可以向他們諮詢。

記者:有沒有電話?

回答:6789744。

記者致電該號碼,但無法接通。

退休工人在8月30日給煙臺王良市長的信中說,曾於6月28日至8月18日先後四次寄信,表達廣大退休職工的訴求,8月18日寄給您的信,您又交由信訪局處理,我們認為不妥,因為信訪局的職能與我們所訴求的問題沒有直接關係。

張女士說:「為什麼都是同樣退休的事業機關、事業單位,我們退休企業的都沒有。你作為政府你不能答覆,他說沒有文件。我們知道,我打聽的這個文件就是說在職的時候有,退休以後都沒有了。為什麼他們政府機關單位退休以後還有?最後他還是弄了個補貼本,所以我們就在這兒找他。」

她認為,政府如果有難處,應該公開解釋。

「現在你有困難也好,有什麼也好都無所謂,你要和我們講清楚了,對不對?現在迴避,不和你接觸。我們寫了五封信給王良市長的信,你哪怕是出來把這個事解釋解釋,你不能出來,你給我們個書信答覆也行。現在是見也不見,書信也沒有。」

另一位工人說,退休工人未按標準發放住房補貼的有近二十萬人。

「一九九幾年開始,煙台企業退休人員,企業的有二十萬人,一直到現在,你算算多少年了?一、二十年了。」

退休工人的抗議行動已持續五年,他們重複的訴求是「要求市政府認認真真地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中發【1999】12號文件精神,糾正實行住房補貼以來的錯誤做法,還企業退休職工一個公道」。

今年5月30日,全市各企業三千多退休職工,因要求解決不公平福利待遇遭到政府拒絕,上街抗議,並堵塞市人大前的紅旗路,但政府沒有派人與他們對話。

**美國之音:煙臺退休職工集體維權 公安威脅抓人


2011年5月30號煙台企業退休職工群體上訪(資料照)

中國煙臺市9月8日再次發生企業退休職工集體維權行動,大批警察到場拍照錄像,進行監控。有目擊者說,警方稱禁止非法集會,並威脅逮捕退休人員的10名代表。退休人員稱,他們要求公平福利待遇的問題如得不到公正解決,將請求北京中央領導予以關注。

公安嚴陣以待

煙臺市大約300名退休老人星期四上午冒雨前往市政府禮堂,就企業退休職工的住房和生活補貼及其他福利待遇問題向市長討說法。一位當時在場的退休女職工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戒備,並用高音喇叭發出警告,指控有人多次違法,聚眾鬧事,在場群眾則沉默以對。

她說:「便衣也有,穿警服的也不少,去了200來個人。今天有一個王隊(長),也是姓王的,是治安科的,拿著喇叭在那講,又是違法又是什麼東西的。俺都沒有放聲的。」

地處黃海、渤海之濱的煙臺市,今年早些時候已經發生多次企業退休職工和退伍軍人要求解決福利待遇問題的群體上訪和示威事件。5月30號,煙臺市人大門前聚集了數千退休職工集體上訪,有多人遭到警方當場拘捕或事後傳訊。

退休人員上書 市長無回應

9 月8號這次集體行動之前,煙臺市企業退休人員的代表小組曾5次寫信給煙臺市長王良,要求公正解決關係該市廣大退休職工切身利益的住房補貼等問題,並在8月 30號的信中要求追究導致5月30號退休職工集體上訪事件的有關官員失職責任。信中表示,9月8號上午將有10名退休職工代表到市政府禮堂等候市長書面答覆。

煙臺市一位國企退休人員表示,煙臺市的企業退休職工沒有享受國家政策規定的按個人工資20%到30%的住房生活補貼,而事業單位和國家公務員都拿到了住房補貼,山東省另一城市青島的企業退休職工也在享受每年三、四千元人民幣的住房補貼。他表示希望當地政府給他們一個公平的待遇。

退休人員:領導害怕群眾?

可是,9月8號上午到市政府禮堂的退席人員沒有等到市長的任何書面答覆,也沒有官員出面接待。

當時在場的一名退休女職工說:「市長也不接待,不接待不要緊,還去了許多公安,還想抓這10個代表。簡直是不成體統了。」

據知情者披露,煙臺市公安局近日來派出一些人員分頭到10名代表家中發出警告稱,如果他們按原訂計畫前往市政府禮堂,將予以嚴懲。

另一位9月8號前往市政府禮堂的退休職工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看到一位六七十歲的退休老職工因不滿警方在現場拍照錄像而被幾名警察架著走向警車。他表示,人民政府這樣處理老百姓的要求,讓他感到驚訝。

他說:「我希望,(市政府領導)應該出來和群眾見見面,把事情說清楚。老百姓的福利待遇,能解決,不能解決,你們跟老百姓說明白。對不對?你不要弄得害怕老百姓,不敢出來見面。我覺著,應該正面有點回應。起碼,不管怎麼說,退休職工這麼大歲數了,你出來回應回應,對不對?應當互相是尊重的。」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日晚上致電煙臺市政府、中共煙臺市委宣傳部信訪局和以及該市公安指揮中心,詢問公安人員架走的那位退休老職工的下落,值班的工作人員都說不瞭解情況。煙臺市信訪局的值班人員則表示,會向領導匯報記者致電詢問的情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