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成中國青壯年人首位死因

每年200萬人自殺未遂

發表:2011-09-0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回龍觀醫院最近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自殺,自殺已成為中國15歲到34歲的青壯年人群的首位死因。

《北京晨報》星期三報導說,星期六是第九個世界預防自殺日,今年的主題是「多元文化社會之自殺預防」。

根據北京回龍觀醫院與中國國家疾控中心於2000年合作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自殺率為每十萬人中有22.23人自殺,中國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自殺,200萬人自殺未遂,自殺已經成為中國人中的第五大死因,也是15歲到34歲青壯年人群的首位死因。

這項聯合調查顯示,在中國抑鬱障礙是導致自殺的首位原因,可使自殺的危險性增加20倍。酒精濫用或依賴的自殺危險增加6倍。患有嚴重軀體疾病的患者,如:癌症等慢性疾病和畸形、癲癇等形體缺陷和身體功能受損者,很容易引起抑鬱情緒,是自殺的高危人群。

報告指出,為提高人們預防自殺的能力,應該鼓勵有需要的人主動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然而,中國也存在當局因政治原因經正常人送進精神病院的問題。

海外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女士,就此表示:「自殺這個問題我想最可怕的就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自殺。為什麼中國的自殺率這麼高?中國佔的全世界自殺率的 30%。中國的婦女自殺率相當高,而且主要是農村婦女,這當然是跟一個社會的整個大的環境是有關係的。走這樣極端的人絕大多數是心理上的一種失調。心理上的輔導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精神上受到巨大壓力的人不止是要得到來自家庭成員對他的幫助,對他的關心和支持,同時在社會裏、學校裡、來自於老師和這些心理機構的幫助非常非常重要的。」

回龍觀醫院心理專家認為,自殺之所以成為許多中國青壯年人死亡的首因,主要原因是青壯年人群壓力大,負擔重,心理問題嚴重,而且沒有得到釋放和治療。

青壯年人群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在校學習的中學生、大學生,他們學業負擔重,還面臨自身成長和感情、就業等多方面壓力。另外是走入社會才成家立業的青年父母,面臨生存、工作、經濟負擔、子女教育等實際問題。大多數青壯年的心理壓力和負擔無法釋放糾正,最終導致自殺悲劇。

美國得克薩斯州理工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主任藍雲認為,根據心理學研究,一個人走上自殺前有一個很長的過程,需要得到社會、家庭、和學校的關注和幫助。

「 一般我們會以為人自殺他是有一個突發事件引起自殺,但是實際上照心理學的研究來看,人自殺有很長的歷史。一般來說那些自殺的人,他有很長一段時間已經非常沮喪了,有的不能在他的家庭或者他的社團裡面得到支持。有一個很長的過程。這就是一個心理學家可以有所作為的時候。美國的學校裡面有生命教育,實際上就是把生命的價值觀要教給學生。不要那麼看輕你的生命。不要以為你的生命結束了還可以重新回來。在自殺以前一定有一個很長的心理過程才走到這個極端的一步。在這個過程中間,美國的學校非常強調怎麼樣來預防。預防有兩個等次,一個就是初級的預防,就是對所有的孩子教給他們生命的意義。怎麼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除了學校以外,在社區裡面、在教會裡面、在家庭裡面;第二個方面對那些高危人群,有些孩子已經發現有自殺的傾向、沮喪的傾向、跟社會隔離的傾向的話,心理老師就可以對他們進行專門的教育。防止自殺的現象是很值得中國的同行來學習的。」

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2009年4月發表的一份有關世界自殺率問題的歐洲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自殺人數佔全世界自殺的約30%,自殺佔中國全國所有死亡事件的約3.6%。

世界衛生組織的有關研究顯示,中國農村婦女自殺或試圖自殺事件十分普遍,大多是喝農藥自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