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廟:私訪河南趙紫陽故居(組圖)

作者:老虎廟 發表:2011-09-0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虎廟與趙紫陽堂叔,宗堂兄弟

從河南省安陽市所轄滑縣改行222省道,約五十公里便至大寨(與山西大寨同名)。公路上空懸掛一巨型藍色路牌,殘缺半塊,上書「大寨」。聽當地百姓講缺失的下半塊寫的是「趙紫陽故里」,是大型貨車從空中撞掉的。對這個說法,有人說是不小心,也有人直搖頭「是被有意撞掉的」。半塊路牌就成了當地難解之謎。


河南故居村口

因為要問路,所以不停與路人交談。但凡聽說我要去趙紫陽故里,老鄉的話就尤其顯多,話間又無不流露出驕傲。「趙莊出了個黨書記,了不起!」趙莊是趙紫陽的出生地,一路上熱情指路的老鄉竟然多與趙紫陽家族有點遠近瓜葛。在離趙莊最近的一個賣飲料的攤子上,我和姓趙的一位中年男子攀談起來。

「趙紫陽的老家允許參觀嗎?」我問。

「允許,不過有人看著。」男子告訴我,80年代趙家祖墳被人為毀壞,自那以後就一直有人看守。

「我是說每逢政治敏感的日子,比如六四,比如趙紫陽逝世或者誕辰紀念日,會不會有警察對這里特別關照?」趙姓男子聽後沉吟片刻,只簡單說:「當然有……」卻不再多說。


院落

我「摸索」著來到趙莊村口。趙莊可由南北兩端進村。令人驚訝的是這兩個村口各豎起一座製作考究的牌樓,用不鏽鋼做材質的拱形框架上,赫赫然鑲嵌著五個巨大的鍍金仿宋體大字:趙紫陽故里。

一路又問進村,老鄉們讓我先到村長家去,說村長也是趙紫陽家人。見村長後說明來意。為自己的唐突,連表歉意:不該事先不聯繫……村長說不打緊,每天都有來看望的,全國各地都有。還神神秘秘地告訴我去年還來了個退休的中央首長。至於老百姓來的就多啦,一般都不事先打招呼。我問為什麼?村長說「大概都比較謹慎吧。」

村長找來了趙紫陽的宗堂兄弟,給我介紹時特別說:「趙紫陽把他叫哥呢。」一位年近百歲的趙紫陽的堂叔聽說有人來訪,也趕來陪同。


一樓故居

趙紫陽故居正是他出生的老屋,趙紫陽卻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末就不再常回來住了。那時候他先後出任中共滑縣工委書記、縣委書記、豫北地委組織部長、宣傳部長。趙的堂兄說:那時候他就不常回來了,這裡住的只是他母親。唯一記得趙紫陽回來過一次,是他在外缺錢了,回來把家裡的騾子牽走賣了,賣的錢當然是投入了革命。我追問趙紫陽還有回來過的記錄沒有。趙的百歲堂叔想起一檔事來:大概是五三年回來過一次。趙紫陽乘一輛北京吉普車回來呆了半天。上上下下都看了看,然後就倉促走了。「他忙啊,國家領導人啦!」趙紫陽的堂叔說。

趙紫陽故居是棟二層樓房,約莫二百平方米面積。一層陳列著趙紫陽那張著名的遺像。不多的幾件傢俱,一張桌子、一張太師椅、角落處擺放著一架古老的木質織布機。上得二層閣樓,是趙莊鄉親們集資辦起的趙紫陽生平圖片展覽。我看到了趙紫陽與英方簽署的澳門回歸的協議影印件、有中共趙紫陽辦公室的來函原件,內容說趙紫陽本人不同意對他的故居進行修繕。對鄉親們的厚愛表示感謝。

村長翻開最令他們自豪的來賓留言簿,翻開其中一頁說:「這是趙紫陽的秘書李樹橋寫的:經世治國良材——趙紫陽。」

參觀完趙紫陽的故居,來到村長家裡,村長談起故居建設沒有政府一分錢的投入,全是趙莊鄉親們集資搞的。也有零散來訪的人自發捐獻的。我抵達趙莊的日子恰是七月一日,北京乃至全國正大張旗鼓紀念建黨九十年。我便自然問起政府對趙紫陽故居的態度怎樣?村長和趙紫陽家人挺無奈地搖搖頭,「能怎樣呢?不管就好。」村長說二十年來,每逢六月四日,當地派出所就會提前打來電話,通知嚴密關注社會動向,注意可疑人等,但凡發生什麼事情要立刻通知派出所。我問發生過什麼事情沒有呢?村長說:「哪裡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連派出所都不願意親自前來看守了。可是對這裡的監控,二十年來一直沒有放鬆過。」

告別趙紫陽故里的時候,天上下起瓢潑大雨。村長和趙紫陽家人送我到村口,臨別時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村長說的:我們也想把這裡搞成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但是談何容易?我好奇地問:「為什麼要熱衷搞那樣形式化的東西?」村長說:「趙是他黨的人,還是黨的書記呢,為什麼就不能享受到他們好點的待遇?何況維持趙紫陽故里還要有資金,房屋年年修,年年漏,畢竟房子有快一個世紀啦。」


二樓展廳

中國還有哪個領導人的故里像趙莊呢?有的像小珠海,有的修了現代化的新火車站,還有的讓高速公路拐了彎,從村口經過。

離開趙莊一天以後,我才打開我的全部通訊工具。雖然此行並未遭遇干擾,但我相信如此防範十分必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