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蟹用了洗蟹粉 搖身變成大閘蟹(組圖)

發表:2011-09-09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塘蟹變身前


變身後


防偽商標也有假 此為商販拿出的防偽貼紙

尚未正式上市,市場已現冒牌貨

新快報訊 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將於9月17日正式開捕,但目前市場上已有「陽澄湖」大閘蟹開賣。據悉,部分所謂的「湖蟹」其實是湖邊的蟹塘裡養的,用「洗蟹粉」洗過後,可以迅速將螃蟹的肚皮洗得雪白,乍一看與正宗陽澄湖蟹並無差別。

部分塘蟹吃抗生素「補鈣」

在昆山附近的巴城鎮的蟹飼料批發市場內,數種來自浙江、江蘇、上海的蟹飼料擺在了不少門店內,規格以40斤一包的為主。它們大多為各種營養物質調好的「雞尾酒」飼料,成分中除了魚粉、豆粕之外,脫殼素和促生長素這兩種物質非常醒目。

記者聯繫了好幾家蟹飼料生產廠家,他們均宣稱產品能促進大閘蟹生長和脫殼。廠家強調,這兩種物質不是激素,對大閘蟹和人體都無害。

有專家表示,這兩種物質一般添加在飼料中,在生長初期使用可以幫助大閘蟹生長、脫殼。這種添加物非常微量,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消費者不必「談虎色變」。「如果完全依靠天然飼料散養的話,那是原始的生產方式,可能只有本地的少數人才能吃得到陽澄湖大閘蟹。」

工業漂白劑數分鐘「美白」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用刷子刷,還有多種方法可以幫塘蟹「美容」,其中最快速直接的方法就是「洗蟹」。

有攤販介紹,有一種能夠將大閘蟹洗白的白色晶體物,但「這是違禁的」。因此在包裝袋上並沒有標注產品名、生產廠家等信息,只有幾行使用說明寫著:每袋80克,用清水60斤,溶解後,將蟹放入浸泡5-10分鐘取出。「這是用來洗蟹的,一包兌水60斤,再把蟹放進去,一般來說只需要浸泡5分鐘就白了。」攤販介紹,這種東西實際上是一種化學去污劑,可以用作衣物漂白,它對大閘蟹還是比較安全的,即使浸泡兩個小時螃蟹也不會死,很多蟹販都會買這種東西。但他特地叮囑:「用完半天後再給客人吃,否則肯定不行,畢竟是化工的東西嘛。」

還有一位獨自在家的老闆娘見四下無人,就悄悄地告訴記者,還有一種洗蟹的透明藥水,「很嚇人的,上面有一個死人骷髏,還有外國字母!」

據昆山市農業委員會副主任、蘇州市水產學會副會長於德山介紹,此前在昆山發現過的洗蟹粉一般以連二亞酸鈉為主要成分,也就是工業上的漂白劑,有刺鼻的味道,導致螃蟹殼軟、肉鬆,刺激腮部從而縮短螃蟹壽命。

来源:金羊網—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