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會變笨嗎?(圖)

發表:2011-09-09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都知道,嬰兒會從母體中吸收大量的養分。所以,當我一懷孕,我就開始擔心母體會像一支牙膏,擠出的越多,留下的越少。等我的兒子長大時,我可能就變成一隻乾癟的牙膏皮了。

起先,我擔心由於每日面對尿布和奶瓶,我會變得與世隔絕;後來,當我的長子出生3週之後,我開始成天被這樣的噩夢困擾:我將失去作為記者的敏銳本能!對於我來說,這絕對是天底下最可怕的事情。

想知道我的擔心曾經到了什麼地步嗎?我甚至放棄一個去巴西的採訪計畫,而選擇留在家中!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好這個採訪——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在用智慧與魔鬼交易,才換取了我的寶寶。我的沮喪,相信每個熱愛工作的女人都能理解吧?

幸好不久之後,我讀到一篇文章:研究人員對小老鼠進行觀察,發現生育過的母鼠比那些從未生育過的母鼠更聰明,尤其是在記憶力方面——我好像是一個馬上要沉入大海的溺水者,一把抓住了個救生圈!自信心突然間恢復了,然後我這才真正睜大眼睛,開始好好觀察自己。而結果則令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其實真的比過去更聰明、更能幹、更敏銳了!

由於聰明很難通過數據精確測定,那麼讓我將「聰明」分成4個部分:感知力、效率、求知慾和情商,讓我們來一一體會。

1、感知力

一項有趣的研究表明,孕婦的視覺要比從未懷孕的婦女敏銳。當然,並不是說每個孕婦的視力都立馬變成2.0,但會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不信嗎?那你現在就去醫院做個視力檢查吧,結果一定會讓你驚喜!

另外,經過研究發現,孕婦在嗅覺上同樣變得敏銳,因為這種感官的增強有助於保護未來的寶寶。所以,在懷孕的時候,我們難道不是有一點異味都受不了嗎?可能其他的人根本都還沒感覺到,我們卻早就發現室內的空氣有問題了。

與此同時,作為母親,我們變得越來越敏感。比如在活動中心裏,當你發現一個母親帶孩子繞開某個設施時,你會立即注意到這個信息。無論是否有用,這種本能的反應會幫助孩子避免危險。類似的事情還包括你會特別關注從其他母親口中說出的本地學校口碑、最近爆發的流行感冒等等。

2、效率

當了媽媽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才是真正的「超音速小子」。我可以在10分鐘內,迅速給孩子沖好奶粉,換好尿不濕,給自己倒杯果汁,同時再接一個老媽的電話,討論一下星期六的日程安排。

我發現帶孩子的經歷使我變得極富激情,與此同時,我管理時間的能力也有了顯著提高。我是個記者,一直習慣於面對各種各樣的「期限」,而當我有了孩子之後,為了照顧孩子,我不得不給自己制定更「死」、更精確的期限,這樣一來,我的效率高得有時會讓大家吃驚。我還記得當我的小兒子出生後,報社剛好換了一個主編,他總是暗示我當媽媽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因為我沒法同時干好兩件事。當然,事實證明他完全錯了!

不過,我得承認,當時他的說法的確困擾我很長時間。作為一個在職場上努力的媽媽,這樣的壓力有時候不可避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這樣的話盡量當成耳旁風,然後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3、求知慾

當了媽媽的你,是不是恨不得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營養學一定要瞭解,兒童心理學是必修課,人體生物學知識需要時時更新,兒科醫生的基本常識也得做到爛熟於心胸>>許多許多,我們以前不曾關注的問題領域,如今都是媽媽們的「地盤」了。

每天,我們都要從電視、書籍、朋友聊天中收到大量的信息,尤其是那些有關孩子成長、教育、健康的問題,更是會引起我們額外的關注。與此同時,當媽媽的我們,還必須隨時警惕那些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的東西—惡劣的廣告商也漸漸開始打起兒童商品的主意,用虛假廣告把一些對孩子有害的不健康食品或是服務推薦給孩子,因此我們不得不練就一雙火眼,滿腹知識。

而這一切,其實也有理論基礎,研究報告指出,母親的確具有更強的求知慾望,一種特殊激素(作用於分娩和哺乳的激素)還能夠導致記憶和學習能力的提高。

當我做了媽媽後,我發現自己開始更多地關注未來,開始更多關心一些「大」問題,比如生態環境,比如地區和平。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這些事情對我的孩子們有影響。我想,很多母親都持有和我相同的觀點:當媽媽就像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你會發現價值觀改變了,會變得更加主動和積極,會在考慮自己之餘,想到該為孩子留下些什麼。

4、情商

對於母親來說,情商的提高或許是最為明顯的,比如媽媽們變得更願意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以前,當我不同意某人的觀點或行為時,我通常選擇一走了事,可是現在,我總不能甩開自己的孩子吧?因此,我開始學會耐心地去瞭解別人的想法,我開始明白每個人都一定有他自己的理由,而且這些理由很有可能是有道理的。

慢慢的,我發現辦公室裡的同事越來越願意與我交談了,他們碰到什麼問題,和誰發生了意見衝突,都喜歡到我的辦公室裡聊一會兒;我的採訪對象也越來越善談了,總有意想不到的話題和觀點冒出來,令我的採訪生色不少。前兩天,當我提出休假申請的時候,我們的主編笑瞇瞇地跟我說:「不要樂不思蜀啊,編輯部裡可少不了你這支潤滑劑呀。」——這樣的話,對我真的是一種鼓勵與肯定。

我還記得,在採訪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時,我問她一生中對其事業幫助最大的能力是什麼,她回答:「讓人們相處融洽。」我對這句話印象深刻,如今我的孩子把這份禮物帶給了我!

是的,當媽媽能讓女人更加聰明、敏銳、能幹。每個新媽媽都有感到力不從心的時候,不過當你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多想想這是老天賜給你的鍛練機會,能夠讓你變得更加聰明,能夠更加從容地面對挑戰,然後以一種輕鬆的心態重新審視問題,那麼問題或許就會迎刃而解了。

因養育而變得聰明會是長期的嗎?

儘管無法對人類進行準確的觀察測量,但對實驗白鼠的觀察表明這種智力的提高會一直持續到大約相當於人類80歲的年紀。這個發現的確令人鼓舞,而且現有證據證明有孩子的婦女會比那些終生沒有子女的女性更加健康—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生理上,尤其是那些一直與子女保持緊密聯繫,並隨時從他們那裡獲取外界信息的母親。這樣看來,養育子女對母親智力的提高是長期的。

孩子生下後,父親會有改變嗎?

一些有趣的研究發現:新爸爸們也會受激素的影響而發生改變,就像他們的妻子那樣,儘管在程度上要輕得多。比如新爸爸體內刺激哺乳的雌性激素含量明顯升高,這體現為明顯不同以往的父愛。專家目前尚不清楚為何會有這種情況出現,不過據猜測這種變化有利於父親與子女建立親情。

如何讓媽媽變得更聰明

調整狀態:分娩之後,媽媽常會發現自己除了孩子外,對其他事情都失去了興趣。這其實是由於大腦已經自動調整為「一切為了孩子」,因此,這時候一切孩子以外的事物都會被你暫時忽略。那麼記得多提醒一下自己,這世界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情等著你去做呢,盡量給自己一點獨處的空間。

充足睡眠:專家認為睡眠對於媽媽智力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你最好一開始就和老公制定一套睡眠計畫,比如每3天輪換夜裡照看孩子等等。如果你打算用母乳餵養,輪到你休息時,可以讓老公把孩子抱到你身邊餵奶,再由他將孩子抱回去(這時候可千萬不能心疼老公,應該更多心疼你自己);或者可以把奶瓶預先準備好,以方便孩子他爹用奶瓶餵養。

母乳餵養:採用母乳餵養能促進身體中某種特殊激素的分泌,該激素能使你的記憶力更好,頭腦更聰明。因此持續採用母乳餵養對母親極有好處。經驗顯示,長期母乳餵養的母親比那些使用人工餵養的母親態度更積極、更友善。

增強人際交往:不要由於在家帶孩子而使自己變得孤僻。作為一個新媽媽,你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周圍人的支持。加入一個媽媽群體能夠解決不少困惑,因為沒有人比另一位母親更瞭解你的感受了。專家發現:那些有較強人際交往能力的母親對情緒的控制力較強,這對於防止產後抑鬱症非常有效。

此外,要記住:除了媽媽的身份外,你作為妻子,作為朋友,作為同事的社會角色並沒有改變。如果你有條件雇佣小阿姨,不妨花上一個小時坐在咖啡館裡好好休息一下;每天花5分鐘時間與朋友打個電話聊聊八卦;給自己和配偶創造單獨在一起的時間,像過去那樣聊聊天等等。

運動:不要整日呆在家中,運動能使你精力充沛。可以與丈夫一起制定一個鍛練計畫,比如跑步或是參加瑜伽課程。

素食:或許你已經瞭解素食的好處了,它能幫助機體抗氧化,減緩衰老,對於年紀大一點的人還能增強記憶力。

(原標題:做媽媽的女人更聰明)

来源:花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