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新書指中國日子稍好就浮誇自滿

發表:2011-09-09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朱鎔基講話實錄》8日正式發行,內容提及他在2003年發表的談話,稱中國有「綜合症」,日子稍為好過,就搞浮誇作風,盲目自滿,無知決策。書中又披露他非常重視香港的人才和輿論,但希望言論不要刻薄、謾罵或挖苦。

《朱鎔基講話實錄》收錄他自1993年至2003年間,擔任副總理和總理期間逾300篇文章和信件。新書的編輯組表示,絕大部分內容都是首次公開發表,每篇文稿均經過朱鎔基親自審定。

書中記錄了朱鎔基在2003年臨近退休時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時表示,最擔心中國經濟過熱,又體會到中國有「綜合症」,日子稍為好過,就搞浮誇作風,盲目自滿,無知決策。他認為當時政府未有健全的金融體制,而共產黨人應該負責任,勿將包袱留給後人,盲目發展。他質疑各地爭相建設主題公園,直指許多幹部無意識到房地產過熱問題。

朱鎔基有些言論可能由於過於辛辣,《南方週末》搶先刊登朱鎔基講話內容所製作的醒目標題,也被臨時刪去,北京及一些省市8日出版的《南周》,少了兩個半版。另外,網友搶先轉貼的報導也遭刪除。

這些敏感的內容包括「民間疾苦你都不知道、不瞭解,你怎麼工作?」、「人民來信可能現在我批的是最多的。同志們一定要關心群眾疾苦。你看了才知道,有許多事情荒謬得不得了,令人髮指,看了以後血壓都會升高」。

在香港事務方面,書中收錄了他在2001年在人大會議期間跟香港代表團的講話,他說他非常重視香港輿論,每日都會看香港幾份報紙,因為在內地的報紙上找不到他的文章,但香港報紙上,這類文章就很多。他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認同可以針砭自己,批評可以尖銳,但當然最好不要刻薄、謾罵、挖苦。」

朱鎔基當年又認為,香港應該是穩定第一團結為重,不要讓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影響香港的穩定,對影響穩定、破壞團結的行為應該口誅筆伐。

在任期間,朱鎔基請了香港的史美倫出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當時朱鎔基還一直物色港人出任人民銀行副行長。他認為,知識經濟中,人才戰略是最重要的,在這方面香港能為國家作更多貢獻,希望由此走出一條人才交流的路,對香港和內地都有好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